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甘肃省藏传佛教上层人士学习考察团赴法门寺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3日
来源:法门寺   作者:法门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并驾齐驱 共进山门

大雄宝殿 共同祈愿

虔诚祈祷 瞻拜舍利

佛法同源 友好交流

互信了解 主赠礼物

弘扬佛法 无私奉献

兴致盎然 宾赠唐卡

功德圆满 集体留念

依依惜别 合影留念

主宾敬礼 道别相送

522,甘肃省藏传佛教上层人士学习考察团一行19人在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甘肃省佛教协会会长嘉木样活佛的率领下,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民宗委副主任裴长菊、陕西省宗教局副局长张宁岗、陕西省接待办公室处长晁文辉,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二处调研员魏华荣的陪同下来到佛教圣地法门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门寺方丈学诚大和尚专程从北京回来亲自率领两序大众迎接考察团一行。

930,风和日丽,佛光普照,观光游客与进香居士络绎不绝,法门寺山门外早已悬挂了“热烈欢迎嘉木样大师莅临法门寺”的条幅;广场上地毯铺地,空中旗幡招展,彩旗飘飘,香烟缭绕的整个天空都弥漫着旃檀香味。甬道两旁站满了排列整齐的仪仗队,紧挨着的两序大众及在家弟子,一直蜿蜒连绵到大雄宝殿,四周星棋罗列地布满了迎接嘉木样活佛的信徒。

10时,考察团的车队在警车的开道下,准时到达法门寺。嘉木样活佛一行在学诚大和尚的陪同下,先至大雄宝殿礼拜五方佛,依次虔诚而恭敬的供养了所带来的洁白哈达,诵经祈福。接着到真身宝塔地宫礼拜佛指舍利,嘉木样活佛及随同喇嘛和陪同人员拈香礼拜并献上哈达,诵藏语经典祈祷回向。嘉木样活佛对地宫的建筑艺术和雕像很有兴趣,法门寺当家智超法师予以一一回答。

宾主之间在迎客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首先,学诚方丈对嘉木样大师率领甘肃省佛教考察团来法门寺交流参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师对我们法门寺的工作予以指导。

学诚方丈说,南北传与藏传佛教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只有比肩同进,团结合作,佛教这个整体才能和合发展、进步壮大;我们信奉的都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弘扬的都是以佛陀的“慈悲、智能、平等、圆融”的和平教义为己任,目的都是净化人心、利益社会、维护世界和平。

嘉木样活佛也兴致盎然的表示说:“改革开放以来,现在的政策和环境是最好的时期,我们佛教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三大语系的佛教共同发展。团结进步是我们的心愿。”

在谈话中得知,嘉木样活佛与学诚方丈缘分非常殊胜,多次在出访参加国际性的佛教事务中合作共事,彼此之间算起来已是老朋友了,双方之间在多次的默契合作中,早已互相了解认同,彼此相互赏识对方的人格与作风。在教内很多的领域中都有共同的体会和认识。

接着,学诚方丈又热情洋溢的介绍了法门寺的发展历史及目前的现状,近几年来,佛指舍利多次被迎请到泰国、韩国和我们的台湾、香港等地供奉;216日,接待了缅甸联邦政府总理俊温一行50多人,424日,又成功圆满的接待了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纳亚克一行瞻拜佛祖释迦牟尼真身佛指舍利的活动。每年接待参观考察的贵宾有中央各部委及直属机关与其它省市的领导,有国外的元首领导及佛教团体,也有海外的华侨、游客、朝圣团体的光临。

最后,学诚方丈表示对中佛协副会长嘉木样活佛所率领的甘肃省佛教考察团莅临本寺,瞻拜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致意诚挚欢迎与衷心祝福,并衷心祈愿说,希望佛祖释迦牟尼能加被护佑嘉木样活佛一行19人瞻拜舍利功德圆满,访问法门寺圆满成功,祝福嘉木样活佛六时吉祥、法体安康,弘法事业能够蒸蒸日上,甘肃省佛教能在嘉木样活佛的带领下法轮常转,法务昌盛;并代表法门寺佛弟子向嘉木样活佛及随行喇嘛及朝圣人员赠送了本师释迦牟尼佛像一尊及其它的纪念品。同时,嘉木样活佛也给法门寺方丈学诚法师及监院智超法师,教务长贤空法师以及陪同人员敬献了唐卡及礼品,并对法门寺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欣然提笔为法门寺写下了:“弘扬佛法为众生,无私奉献为祖国”的誓言留念。

1200时,满载着瞻拜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功德和汉藏佛教的友好情谊,嘉木样活佛一行人等启程回西安访问。(慧超)

附:

甘肃省藏传佛教上层人士考察团名单

团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甘肃省人大副主任、甘肃省佛教协会会长、夏河县拉卜楞寺寺主活佛。

秘书长:郭长乐(汉族)甘肃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员:卓俊才(藏族)甘肃省民委(宗教局)副主任、副局长。

朗木赛赤·洛藏南杰·龙仁桑盖(藏族)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政协常委、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甘南州人大副主任、碌曲县朗木寺寺主活佛。

尕藏成来(藏族)甘肃省政协委员、甘南州政协常委、玛曲县政协副主席、玛曲县夏秀寺活佛。

郭莽仓(藏族)甘肃省佛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夏河县卜楞寺寺活佛、寺管会副主任。

鲁迦堪布(藏族)天祝县政协委员、县佛教协会副会长、天祝县东大寺活佛。

(藏族)合作市合作寺寺管会主任

扎西加措(藏族)玛曲县外香寺寺管会主任。

久美加措(藏族)临潭县江可寺寺管会副主任。

旦曲龙珠(藏族)肃南县沙沟寺寺管会主任。

贡去乎坚措(藏族)甘肃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嘉木样活佛秘书。

张永胜(汉族)甘肃省警卫局正团职参谋。

罗卜藏坚参(藏族)朗木赛赤活佛随员。

工作人员:朵雪青(藏族)甘肃省对国外藏胞工作办公室正处级负责人。

安亚军(裕固族)甘肃省对国外藏胞工作办公室主任科员。

阿旦珍才让(藏族)甘肃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随团翻译)。

活佛,我国藏传佛教名词。藏语称为“朱古”,意思是化佛示现的肉身。通常称大喇嘛圆寂后根据转世制度取得寺庙首领地位的继承人为活佛。始于十三世纪的噶举派噶玛噶举的噶玛拔希。活佛的名字前面,一般应加上寺院或家庙的名字,如东嘎寺的活佛洛桑赤烈,全称叫做“东嘎·洛桑赤烈”;又如多吉才仁当了热振寺的活佛后,他的名字便是“热振·多吉才仁”。对于有僧职的大喇嘛,人们日常简称或尊称时,再不是他的名字,而是寺院称号了。如“东嘎活佛”、“热振活佛”等。凡活佛圆寂后,寺院上层通过占卜等仪式,寻觅活佛圆寂的同时出生的若干婴童,从中选定一个“灵童”作为他的转世,迎入寺中继承其宗教地位。

嘉木样活佛,全名为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藏族,194848日出生于青海省刚察县。1952年被认定为夏河拉卜楞寺六世嘉木样活佛,同年在拉卜楞寺坐床继位。第六世嘉木样活佛从小在拉卜楞寺学习藏传佛教经典和藏族文化。1960年任甘肃省佛教协会会长,甘肃省青联副主席。1962年起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甘肃省佛教协会会长。1977年任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现任现任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甘肃省人大副主任、甘肃省佛教协会会长、拉卜楞寺寺主等职。

标签:法门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