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神州和乐》─梵呗交响诗诞生记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7日
来源:世界佛教论坛网站   作者:格桑梅朵、杨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佛教论坛网站报道:大公报记者格桑梅朵通讯员杨柏 江南烟雨,心海慧风,一场以「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为主题的世界佛教论坛在祥乐中拉下了帷幕,但与会代表的心中还装着期盼,期盼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最后一个亮点──将于今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上演的佛教交响乐《神州和乐》。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是《神州和乐》最早的创作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他说,什么是「佛教交响乐」?顾名思义,就是用西方经典的交响乐曲艺术体裁,发掘整理集成创新东方古老的佛教音乐,使之成为体现中华佛教大乘气象、悲欣交集的「庄严交响乐」。它「从心开始」,「和风西送」,在空旷的心灵空间,奏响壮美的乐章。音乐,「发乎心,动乎情」。佛教音乐的元素,就是最朴素的音乐与强烈的宗教感情的综合。梵音海潮中,有的是动人心魄的千古绝唱。史载魏晋名诗人曹植「尝游鱼山,忽闻空中梵天之响,清雅哀婉,其声动心」,所描述的正是佛教音乐的交响诗。中国民国年间的名僧弘一大师在临终时硬撑病体写下四个绝笔大字「悲欣交集」,那时他一定百感交集、万语千言,在他心里很可能就有一曲扣人心弦的交响乐在沸腾。

20055月,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在全国政协「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研讨会上,提出了「和气东来,和风西送」的理念。叶小文指出,「中国制造」在不断走向世界,精神文明建设却相对「疲软」,急需弘扬和培育我们的民族精神,亟待改进和加强我们的宗教工作。

「和谐世界,从心开始」是一个出世而又入世,浅显而又深刻,体现了人间佛教精髓的主题。这引起了深圳一家学术机构──「中国脑库」龙隆研究员的强烈共鸣。在闻知「世界佛教论坛」将要召开后的一个冬夜,读到叶小文会长阐述「和气东来,和风西送」的论文时,他的思维被激发了起来,他突发奇想:能否用交响乐的方式来演绎一次「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主题,从而给「世界佛教论坛」增色?当晚零点,他将这个想法用电子邮件发了给叶小文会长,很快收到回复。两个人都为这好点子激动得彻夜难眠。随后深圳市委党校的王永庆老师、张建建教授也参与进来。

叶小文于2006年元旦前夜从北京飞赴深圳,考察深圳交响乐团,并就邀请深圳交响乐团为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演出一事与深圳市商讨,得到肯定与支持。深圳弘法寺一闻此事,即日开出支票为之赞助100万元人民币。弘法寺本焕长老说,这是有利十方大众的大善举,大好事,弘法寺的善款是十方大众捐助的,理应支持这件事情。元旦一过,张建建应约从贵州飞赴深圳。他闭门五天,写出了这部由五个乐章组成的《神州和乐》的佛教交响乐文学脚本。

带着数易其稿的文学本,张建建、龙隆、王永庆一月七日从深圳夜飞北京,走进中央音乐学院,见到了音乐指挥家俞峰与作曲家唐建平。俞峰拿出了几个月前唐建平交给他的一张光盘,当场一放,文学脚本中设想的种种音乐元素竟然神奇地从俞峰家里的专业音响中汩汩流出,好像就冥冥之中预先安排好的一样,动人的旋律在这五个人的心灵的共鸣中弥漫,激动和奇妙的感觉流水般的袭遍五个人的周身,热泪在五个人的眼眶中盈荡……一台佛教交响乐音乐晚会的各种因缘就这样神奇地聚汇在一起。

中国佛教的大乘理想、菩萨精神和禅慧风范,在交响乐《神州和乐》中得到充分展示,它体现了「世界美丽,生命愉悦」的佛教生命理想主义的入世情怀,表达中国禅佛行深般若智,怀大慈悲愿,放大光明心的文化关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