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走唐僧西行路”启动仪式于光孝寺举行(图)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中国台湾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两位法师将黄帝陵与阿里山之土交融


两位法师将黄河之水与日月潭之水融合

中国台湾网报道: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重走唐僧西行路”的启动仪式今天(21日)上午9点在羊城千年古刹光孝寺隆重举行。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国家、省市相关部负责人、佛教团体以及海峡两岸的高僧出席了仪式活动。活动甄选出的两位西行高僧——来自江西云居山真如寺的明贤法师和来自台湾佛光山的慧宽法师首度亮相。

“重走唐僧西行路”作为2006年“中印友好年”的重要内容,来自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两名高僧沿玄奘西行路徒步四个月到达印度,书写一部二十一世纪版本、真人践行的现代“西游记”。本次活动致力于弘扬“和平、和谐、融合、合作”的普世价值,通过对以佛教“和合”思想为重要依托的“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探讨和亲身实践。

大陆的明贤法师亲赴黄河壶口瀑布和黄帝陵采水取土,台湾的慧宽法师则从宝岛将日月潭和阿里山的水土带至大陆。这两份不远万里汇集到广州的水土在启动仪式上由两位法师亲手交融到一起,意欲着海峡两岸水土交融,携手发展的合作愿景。活动组委会将以交融后的水土作为部分原材料,制作成三座玄奘像,一尊留在祖国内地,一尊作为赠给台湾同胞的礼物送往台湾,剩下的一尊则由两位西行法师辗转万里带至印度,作为象征中印友谊源远流长、万古长青的礼物送给印度人民。一同带往印度的还包括一部由中国著名书法家亲笔书写的《六祖坛经》和一本由唐僧玄奘口述、其弟子执笔、对印度史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大唐西域记》。

云居山明贤法师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唐代是印度佛教的繁盛时期,玄奘为求真经,不远万里前往天竺,可谓促进中国佛教事业繁荣的拓荒者。而当今中国的宗教环境使我国佛教蓬勃发展,蔚为大观,成果高于印度。在这个时候,将中国的佛经带往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再次传播,是非常具有意义的文化交流行为。”来自台湾的慧宽法师认为:现代人对于玄奘的理解仍停留在‘唐僧’的人物形象上,比如胆怯与懦弱。但这与史实上的玄奘出入甚大。玄奘孤征沙漠,独步雪山,独行五万里西天取经,这种有容乃大,自强不息的人格精神和人物形象应该重塑。

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石忠耀向记者表示:“‘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今人与玄奘、现代与唐代的对话,经由玄奘之路而走进中国传统文化,用现代意识观照历史、以传统智慧启知今人。 这次活动不但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民族精神的重构,更是在国际交流层面上为2006‘中印友好年’增加了最绚丽的一笔。”

据悉,广东电视台将于近期开始举行“重走唐僧西行路”海选行者活动。经过重重考验的八位优胜者将成为“护送使者”陪同两位高僧一路前行至印度。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先遣队的出发仪式,八位先遣队员手持队旗登上越野车,开始了本次现代“西游记”的先行探索之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