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千年石空寺“遍体鳞伤”修补进度赶不上损坏速度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27日
来源:石空寺   作者:石空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石空寺又名大佛寺,位于中宁县西北的石空山南麓,占地约300亩。据史书《陇右金石录》、《甘肃新通志》记载,其

造于唐代,是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宗教文化遗址。西夏、元代重新修缮。原有上中下三寺,13个洞窟。现存最大的洞窟是九间没梁寺洞,面宽12.5米,进深7.4米,高约25米。洞窟内竟无一根梁柱,俗称“九间没梁寺”。1961年,石空大佛寺被自治区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年古寺“遍体鳞伤”

4月23日、24日记者先后两次走进了这所千年古寺。举目所见,尽是衰败景象。石空大佛寺曾一度消失过:由于附近的黄沙将洞窟长期吞没。1980年至1983年,有关部门拨出经费对石空大佛寺进行了长达3年的清理,终于使洞窟和洞窟内的彩绘、雕塑重见天日。

但是,在1992年10月至1993年2月间,曾3次遭劫,先后有60余尊保存基本完好的彩塑佛身仍在,佛头无影无踪。记者看到,雕刻在万佛洞和阎君洞石壁上的小佛像,多数已剥离、10多尊罗汉塑像也是四肢不全,身首异处,而洞窟外面靠山崖雕塑的佛像,几乎面目全非,只能任凭人们遐想。如今,除窟内顶部还残存着一些石像外,洞两侧墙上的石像已全部被盗挖走。其中阎君洞破坏程度更为严重,洞内将佛教的地藏王菩萨与道教的十殿阎君陈列供奉在一起。如今,菩萨早已不见了踪影,两边的阎君们也仅剩几个雕塑头像塞在黄沙之上,好生悲凉。

除了人为破坏因素外,石空大佛寺还面临着致命的“硬伤”。由于长期没人照管,石空大佛寺身后的腾格里沙漠险些要将这个古寺淹没。另外,石空大佛寺依双龙山而建,面临山体断裂、崩塌、下滑险情的威胁。正在对石空大佛寺进行维修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种情形,确实令人担忧,目前还没有办法解决。”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石空大佛寺的抢修工作有了一些进展,但修补的进度总赶不上破坏的速度。

引进外资修复维护

4月26日,记者就石空大佛寺的修复和维护情况,电话采访了中宁县文化旅游局刘局长。他说,去年10月,经中宁县人民政府同意,中宁县文化旅游局与海南椰辉旅游有限发展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该旅游公司在3年内投资500万元,对石空大佛寺进行修复和维护。将来的门票收入,由双方(中宁县文化旅游局和海南椰辉旅游有限发展公司)按2:8比例分成。中宁县四套班子已于今年4月18日,通过了对海南椰辉旅游有限发展公司“关于石空大佛寺的旅游规划”的初审。

本报记者 罗吉元

来源: 宁夏网☆法治新报

标签:石空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