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教文化展揭开喇嘛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30日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香港大公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仁波切为“敦煌石窟全集”开光
  佛教的哲理,对于不少人来说,比较深奥与虚幻,原因也许是了解不足,而藏传佛教喇嘛们的生活,更是给人神秘的印象。现于星光行商务举行的“藏传佛教文化展─西藏僧侣生活实录”,让参观者通过展出的祭坛、唐卡、乐器、书籍及展板,初步认识西藏僧侣的生活状况。
  展览开幕当晚(四月二十七日),大会邀请了来自尼泊尔的噶玛迦珠传承长老第九世堪千创古仁波切担任主礼嘉宾,创古仁波切又为全套完整出版的“敦煌石窟全集”开光及为现场嘉宾及观众念《八吉祥》经祝福。

  仁波切冀人们慈悲关爱
  创古仁波切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他已来港十多次了,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城市,他经常到世界各地进行佛学交流,有时会来香港,有时则经香港转机。创古仁波切认为,这个展览能向人们生活化地介绍佛教文化及僧侣生活,有助社会各界对佛法全面了解,希望人们能从中领略一些人生智能。
  创古仁波切发觉香港这个现代化都市,居民知识水平很高,同时,大乘、藏传、南传等佛教亦很兴盛。他又觉得,当前世界经济发达,但病痛、战争、灾难却持续不断,他希望人们从佛学中令心灵更祥和,世界上各民族拥有慈悲关爱之心,世界会更和平,生活更美好。
  “食子”展现藏人创意构思
  进入展场,映入眼内的是色泽艳丽、摆设严谨的祭坛,供奉著释迦牟尼(中)、弥勒佛(左)及长寿佛(右)。供桌上的供品更是手工精致,造型漂亮,正在帮忙布置展场的张樱琴向记者介绍道,祭坛前其中一种供品,称为“食子”,是藏传佛教代代相传的供品,也是根据西藏地区资源较为缺乏而形成的创意构思,藏人用青稞粉加上奶油及些许糖,便可搓成花、珠宝般的形状,寓意将鲜花、珠宝及食物奉献给菩萨,在供桌上放一年也不腐坏。
  张樱琴曾往尼泊尔学习唐卡绘画,她向记者介绍了现场展出的唐卡,她说,藏人绘画唐卡,目的也是向佛表达敬拜之意,另外,大部分唐卡都是描绘佛像或佛的境界,为的是协助人们打坐修炼时观想的启发,传统的唐卡,色彩用一些珠宝如珊瑚、宝石等磨成颜料绘成,可保持长久时间不掉色,在绘画的形式上规范也很严谨。藏传佛教的供品,其色彩都各有象征性,依高低位置,白色代表纯洁,蓝色代表水,红色代表火,黄色代表光,绿色代表风。
  现代的唐卡,则以塑料彩与广告彩混合成颜料,所绘画的题材、佛像的规范也没有太严格的限制,创作的比例较重。另外,现场亦展出一些法器,如配合念经及大法师进场时演奏的鼓、唢呐等。在展板上,参观者还可通过图片及文字了解喇嘛们辩经、表演密宗金刚神舞时的场面。
  “藏传佛教文化展──西藏僧侣生活实录”由创古密宗佛教中心及商务印书馆合办,现于商务星光图书中心展览厅举行,展期至五月九日。(信息来源:香港大公报 记者洪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