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走入佛门走向觉悟:西园寺弘法部学员体验出家生活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7日
来源:西园寺网站   作者:西园寺弘法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园寺网站消息:“出家乃大丈夫事,非王侯将相之所能为。”尽管出家的功德很大,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品尝剃发染衣的法喜。即便是学佛有年的居士,也不是人人都想到要体验离欲生活的安定。
为了让在家居士也能感受出家生活的欢喜,在闻思经教学习义理的之后,也能将佛法溶入到生命的当下。同时,加强对僧团的了解、恭敬、感恩与护持。在西园寺常住上下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我们将对弘法部学员定期举行短期出家生活体验的活动。
活动为期二日,定名为“走入佛门,走向觉悟”为方便大家有时间参与,每次均安排在周六、周日。活动期间,参加人员将严格遵守居士戒律与丛林清规。并且充分贯彻西园寺的家风,即“从律仪生活中树立僧人形象,从禅定生活中增强信心道念,从闻思经教中树立正知正见”。
活动将于4月22与23日首次举行。届时,会有20名青年学佛班的居士有缘参与。两天之中,他们将与全寺近百位师傅同享远离红尘的心安,菩提智慧的清凉!

具体日程及时间安排
4月22日
7:45 弘法部报到,介绍挂单礼节
8:00——8:30 客堂统一挂单,安排寮房
8:40——9:40 佛门礼仪介绍(出家行仪、六和生活)
9:50——10:50 诵经(《遗教三经》、《南传法句经》)
11:00——11:30 排班过堂
11:45——12:15 西花园布施水族
12:30——13:30 丛林知识介绍(佛门的一天)
13:45——14:15 寺院巡礼(了解殿堂功能及表法)
14:30——17:00 讲座(《佛法概论》)
17:45——18:15 药石
18:45——19:45 静坐禅修
20:00——20:30 闻钟、忏悔、礼拜、发愿
20:45——21:15 记录修行日记
21:30 养息

4月23日
4:30 听早觉板,起床
4:50 大殿前排班
5:00——6:00 早课
6:00——6:30 过堂
6:40——7:20 出坡
7:30——8:00 塔院礼祖
8:45——10:15 皈依共修
10:50 大殿前排班
11:00——11:30 过堂
11:45——12:15 西花园布施水族
13:45——14:15 西花园放生
14:30——15:30 讲座(《净土法门略说》)
15:45——16:35 念佛
16:50——17:40 念佛
17:45——18:15 药石
18:45——19:20 静坐禅修
19:30——20:30 普茶、传灯、告假


活动相关要求说明
为了保证集体生活的如法如律,体现丛林依众靠众的精神。参加活动的学员请遵守以下几条事项。
1、活动期间,无特殊事情不得离开寺院。如确实有事须中途离开或退出,请提前向辅导员请假。
2、活动期间,为了不影响大众,最好不要将手机等通讯工具携带到寺院,至少也要将其打倒震动,以免影响大众。
3、活动期间,要有感恩心与惭愧心与清净心。在道场内,恭敬尊重出家僧众。女众不得进入僧人寮房。如有问题要向与法师请教,至少在三人以上在场。
4、上殿、过堂、诵经、念佛、听法等共修时间,统一穿黑海青,以示庄严和谐。
5、同参共修,机缘殊胜,彼此之间相互关心。如有疑问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即时解决。



标签:西园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