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弘扬禅宗优秀文化正当此时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28日
来源:中新社记者 邢健   作者:中新社记者 邢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弘扬禅宗优秀文化正当此时

  ——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大和尚

  广东省佛教协会正在全省十七所禅宗寺庙举办以“传承禅宗优秀文化,共建和谐美好社会”为主题的“广东禅宗历史文化长廊”系列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今天在光孝寺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弘扬禅宗优秀文化,共建和谐美好社会,时机因缘正当此时。

  明生大和尚说,广东佛教的特色是“禅”,禅法产生于印度,通过达摩祖师到广州,将禅法传入中国,由六祖慧能大师开宗立派,主张“明心见性,顿悟成佛”,禅宗于是在中国大江南北,在东南亚的日本、韩国,在欧美广泛流传开来。正是在光孝寺,六祖慧能第一次说法,提出“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六祖慧能在光孝寺内的菩提树下正式落发受戒。

  明生大和尚说,近年来,他一直在思考怎样把佛教的主张与现代社会主流文化相结合这个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共中央和广东省委提出,要充分调动宗教的积极因素,促进宗教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而本月在中国浙江省召开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以“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为主题,讨论了佛教的社会责任及其和平使命。明生大和尚表示,正是上述这些缘因,在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的帮助、支持和倡导下,广东省佛教协会从四月至十二月举办广东禅宗历史文化长廊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诵经,禅宗优秀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讲座,佛教交响音乐会,历代高僧暨名家书画展、文物展,禅宗寺院圣迹游,体验“农禅并重”及禅堂生活,六祖文化节”,禅茶文化活动,佛教武术表演,为贫困地区捐资助学等等,通过这些系列活动,传承禅宗优秀文化,清净人心,开发智慧,开导人生,劝世做人,携手共建和谐社会。

   谈到“和谐世界,从心开始”,明生大和尚说,世界分为外在世界和内心世界,内心世界和谐了,才有外在世界的和谐,世界不和谐的根本在于心,世界不和谐,是因为人心贪瞋痴,自私自利。用禅宗“明心见性”的方法,可以使得内心世界清净和谐。首先,要“明心”,是要知道我们的心有多少污染,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起心动念,要知对错,知好丑,知荣耻;然后,要“见性”,要修正自己错误观念和错误行为,恢复本有清净的面目。

  怎样落实“明心见性”?明生大和尚说:用“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和谐人我,建立起社会大众与“我”的融洽关系;用报恩的理念和谐人与社会,时时想到报国土恩、报众生恩、报师长恩、报父母恩;用“依正不二”和谐人与自然,要了解到我们和我们生活的环境是一体,破坏自然,就是毁灭人类;用三世因果和谐现代与传统,因为昨天不能断灭,今天不能独立,明天不能没有延续,所以我们对昨天对今天要负责,对明天的筹划要负责,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若今朝有酒今朝醉,没有责任心,人就如同行尸走肉。

  光孝寺今天举办了广东禅宗历史文化素食点评会,明生大和尚说:素食是出家人的传统,素食具备大豆蛋白、矿物质、维生素等各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是最健康的饮食;弘扬佛门素食文化,身不杀生,口不吃肉,不存杀生的意念,可以保持身口意清净,培养人们的慈悲心平等心,化杀戮的戾气为祥和,世界就会变得和平美好。完

标签:明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