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两会报道]圣辉法师:佛教要念"和谐"经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08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徐长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题“十一五”开局 佛教要念“和谐”经

----访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

  中国“两会”期间,北京的一座宾馆里,每天晚饭后,总有一位身着僧袍的大和尚在驻地园子里漫步,步伐之快,年轻人望尘莫及。此人就是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大和尚。

和谐世界,从心开始

  在中国以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来自宗教界的力量也在为这个国家的繁荣昌盛出谋划策。有关和谐的讨论就成为宗教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切入口。

  圣辉所在的宗教组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时,气氛很热烈。“国家要富强,人民要幸福,除了物质幸福外,还应当有心灵的和谐”。圣辉认为,佛教在劝善惩恶方面,对和谐社会有很大帮助。

  “今年四月,我们要在浙江杭州举办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就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据悉,将于今年四月十三日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就是要追求“心净国土净、心安众生安、心平天下平”。

  “佛教就是教人要‘报国土恩、报众生恩’,就是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圣辉也因此表示,在国家快步发展之时,佛教界也要提高自身修为,“从我做起”,紧跟时代步伐,为国家、为众生祈求安康幸福。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为宗教本土化最成功的范例,数千年的融合已经使佛教和中国社会融为一体。而在这个国家走向世界之时,佛教也在为之默默努力。

  “佛教不可能脱离社会发展,要普渡众生,首先就要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圣辉如是说。

  在中印两国政府把今年确定为中印友好年之际,佛教作为两国渊源最深的纽带,也将为中印友好画上浓浓一笔。据圣辉介绍,今年中国佛教协会将修复印度玄奘塔,印度佛教界也将在中国河南洛阳白马寺举行活动。

  两岸佛教,早已统一

  常常往来于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圣辉对两岸交流也有自己的看法。

  “两岸佛法一脉相承、同根同源,法谊深厚,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是挡不住我们两岸的法源关系、友情亲情的。”为此他还举例说明,“佛指舍利赴台湾供奉就是例子,四百万人瞻礼,盛况空前啊!”

  圣辉所说的是二〇〇二年二、三月间,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供奉,先后有四百多万台湾民众有幸瞻礼。

  采访最后,圣辉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两岸尚未统一,但佛教是主张统一的,“在我们佛教徒心中,两岸早就统一了!”(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