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安阳出土唐宋时期精美佛教造像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8日,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在安阳慈源寺保护工程过程中,出土了十几件唐宋时期的精美佛教造像、大量瓷片、一件北宋“大观四年”经幢及早期建筑构件。这是新闻发布会展示的部分慈源寺出土文物。

慈源寺出土的部分唐宋佛头。

新华网郑州3月8日电(记者 桂娟)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8日透露,安阳慈源寺保护工程过程中,出土了十几件唐宋时期的精美佛教造像、大量瓷片、一件北宋“大观四年”经幢及早期建筑构件。

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杜启明介绍说,唐宋时期的佛教造像全部出土于慈源寺的三教堂基础中,其中较为完整的有3尊,头部残破的4尊,残佛头6件,双面造像碑残块一件。造像绝大部分为石质或汉白玉,面相慈祥、雕刻精美,代表着中国传统艺术中典型的造像风格。

杜启明说,出土的造像大部分佛头丢失,还有两件似为半成品,它们与残佛首共同被放在建筑的基础之中,可能是在建筑基础时埋入的,很可能与当时的某些历史事件比如教派之争或灭佛事件有关,也有可能与信仰有关,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

这次发现的北宋“大观四年”(1110年)经幢出土于三教堂内,为八面形,其中两面刻字,记述了制作经幢的原因,还提到了“马店”、“西马店”等地名,而今慈源寺所在地仍作“马店村”,为研究当地的历史沿革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在三教堂基础内和文昌阁四周基础中,出土了大量瓷片包括器形有碟、碗、盆、罐、香炉等,这些遗物年代跨度较长,自五代一直延续至元代,特别是文昌阁出土的一批瓷片,为宋元时期钧窑系、磁窑系的传播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慈源寺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是中国非常罕见的一处融儒、道、佛三教于一体的历史文化遗存,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及中国古代宗教发展史不可多得的实证。

标签:安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