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陕西省考古所在西藏萨迦寺考古发掘中获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侨网   作者:华声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声报西安消息:陕西考古研究所受西藏自治区文物局的委托,在西藏博物馆、萨迦寺维修工程指挥部的协助下,自去年7月开始对萨迦寺进行考古发掘以来取得重要成果,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特别是出土的“萨迦五护法”内容的成套擦擦,尤为珍贵。

  据陕西日报报道,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位于西藏萨迦县城及其北部山坡,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世纪以来,国家又将萨迦寺与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共同列为西藏的三大文物保护工程,进行大规模的古建维修和综合治理。

  本次发掘工作主要对萨迦北寺得确颇章和南寺羊马墙及护城河进行了发掘,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共计500余件(组)。包括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铜鎏金菩萨像、铜文殊菩萨坐像、石雕护法神像等造像;银质金刚杵、铜质金刚杵、铜质金刚铃、骨质颅碗、铜质颅碗、陶质颅碗、象牙质骷髅等法器;青花盘、青花碗等瓷器;银质藏币、铜质藏币、铜质印度币等货币;陶罐、陶壶等生活用具残片;玛瑙珠、珊瑚珠、料珠、银镶绿松石等装饰品;石臼、石磨盘、石磨球等研制藏药工具;以及铁铠甲片、炭化经书残页、各类擦擦(模制小陶像、小塔)等。

  发掘出土的遗物中有不少为过去少见。如作为法器的嘎巴拉碗(人头骨碗),以前只见过骨质、铜质的,而这次除了这2种外,还出土了陶质的。再如藏语称为“擦擦”的模制陶质小佛像、佛塔,以前也发现过不少,但这次集中出土的萨迦派传统风格擦擦,还是首次看到。据不完全统计,共出土各类完整擦擦140余种,总数量超过800个。


标签:萨迦寺|考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