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普京访少林:少林文化的符号外交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3日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22日,正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到河南省少林寺参观访问。这是普京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等人的陪同下观看武术表演。

郑州晚报报道:“海内灵岳,莫如松山;山中道场,莫如圣殿。”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的嵩山少林寺,是佛教禅宗的发源地,也是享誉世界少林武术的发源地。自古以来,它就是文人骚客著文吟诗、皇戚贵族封禅许愿、高僧名家隐居传经、英雄豪杰华山论剑的地方。其深邃的文化传说和雄浑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来此探源寻胜,特别是少林寺武僧的走出国门,让众多的中国武术的爱好者领略到了少林功夫的魅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少林功夫,也由此爱上了中国文化,普京的女儿练上了少林武术、3月21日成了美国加洲的“少林日”,英国女皇对少林功夫赞不绝口,无疑,少林功夫的走出国门,使少林寺成了一个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民间力量。

  一种感性与理性相协调的文化

  3月22日,从登封县城通往嵩山少林寺的旅游公路旁,簇簇金黄的迎春花开得正浓,点缀在这座美丽的嵩山脚下,很是好看。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次私人访问,少林寺这座千年古刹,再一次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眼睛,也让这座神秘的寺院忙碌起来。

  普京的访问纯粹是私人性质的,他来的原因缘起于他的两个女儿,一个喜欢少林武术,一个钟情于中国文化,普京总统本人也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的好朋友。

  “少林寺,作为一座在国内外有着很大知名度的寺院,向世界宣传中国少林武术的同时,也在向世界传播着中国高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今年是在中国举行的俄罗斯年,作为两国经济、文化全面交流的平台,普京这次在参加中国的俄罗斯年开幕的紧张日常的安排中,专门抽出时间到少林寺做一次私人访问,可见少林寺在这位喜欢中国功夫的总统、在这位喜欢中国文化的父亲心中,具有多么高的地位。”少林寺文化传播说。

  千年古刹少林寺,在其150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积淀了博大精深的少林文化,作为其文化的精髓,“禅、武、医、佛”一直是被世界各地的人所敬仰。 解放前的战火不断,曾经让这座名刹失去了应有的生机与活力,石友三的一把大火又让少林寺只留下灰烬与瓦砾。解放后的“十年动荡”中,被遗忘在角落里的少林寺,自顾尚且不暇,遑论“普渡众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寺院交给僧徒自己管理。少林寺有20多亩山坡地可以耕种,还可以向游客收取门票钱,古寺渐渐恢复了活力。1982年,电影《少林寺》的上映,掀开了少林中兴的序幕。

  此后“少林热”不断高涨,少林寺成了世界上众多尚武追禅者心目中的圣地,少林寺,这座沉寂多时的寺院,又重新显露出了勃勃发展的生机,最多时一天10多万的旅游者,让少林寺成了国内炙手可热的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1987年,释永信从重病去世的行正方丈手中接过重任,执掌少林,并将自己亲手组建的少林寺武术队改组为武僧团。从1989年起,武僧团应邀出访世界各地,在全球掀起“少林功夫热”。甚至在一些国家,少林寺成了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的代言人。

  1996年,少林寺在国内寺院中第一个建立起自己的网站,释永信大师作为少林寺历史上足迹所至最远的方丈,在带队巡演了60多个国家之后,他使少林功夫成了传播中华文化的载体,让更多的国际友人慕名而来到少林寺,去亲眼领略这座古老寺院的博大与神秘、现代与沧桑。

  释永信大师认为:“少林文化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体系。它既深奥,又简单中喻人以哲理,给人以启悟,是一种大学问,更是一种境界。少林功夫不但包含多种身体动作,更是一种境界,一种返朴归真的境界,动作仅是感官的,而不是理性的。少林功夫讲究以禅入武,要练好少林功夫,不光要有优美的动作,还要在禅学、医学等传统方面有所造诣,只有全面修炼,功夫才能达到上乘。”

  少林寺建寺1500年来,积淀了很深的中华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少林武术的走出国门,不但是优美的身体动作,还蕴涵有很深的中华文化,它是感性与理想的统一体。

  一种禅宗应用的海外实验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少林功夫不仅表现自信、刚劲,它还是禅修的一种重要法门。禅是静的,武是动的,而少林功夫能把这一动、一静融为一炉,习者既能锻炼搏击技巧,而又能修身养性,因此少林功夫在西方人眼里就显得特别迷人。

  很多人说,禅学是可悟但不可言传的,是没有办法让更多的人懂得的高深哲理。但是少林寺却做了一个试验,并且是一次成功的试验。

  2004年7月,少林武僧团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作访问演出时,接受当地一所学校的邀请,在这所北美最大的蒙氏学校搞试验,看看孩子们是否能接受“少林功夫”与“中国佛法”。50天的试验结束后,从小学到初中的学生们竟然全部接受了!同时,校方还培训了3家加拿大银行中包括高级经理在内的职员,他们也都表达了“想讨论未来项目的愿望”。

  蒙氏教育的理念是“培养完整健全的人格”,佛教讲求的“明心见性”可以对他们的性格修养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能帮助孩子们建立圆融完整之个性,这正是他们要找的东西。

  2004年10月底,蒙特梭利学校的校董给释永信大师来信说,希望少林寺同意继续这个试验,并在加拿大建立永久教学场所,推出长期的少林和蒙特梭利课程,给所有有兴趣学习的人士。

  这是少林禅学的一次尝试,在存在语言隔阂和文化差异的前提下,先用形体语言、用“少林功夫”跟国际交往,这可以说是一个方便适宜的法门。但是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少林禅学,向往少林禅学,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让所有立志于少林文化传播者值得欣喜的信息。

  “天下数第一,是禅不是拳”,这是当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探访少林寺时留下的墨宝。在释永信大师看来,少林功夫只是“看家护院的本领”,是少林文化的衍生品,是少林寺这棵枝叶繁茂的大树上的枝丫。拥有着1500年历史、高僧辈出的“禅宗祖庭”,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才是释永信大师敢于让少林寺走出国门、成为品牌的最大支撑。

  一个为武术进入奥运会奔走的特殊力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将要在北京举行,武术,这一中华民族的国粹能否进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去,成了众多国人关注的消息。作为中国武术的优秀代表,少林武术一直承担着很多的国人期望。为了能在奥运会这个体育运动的大殿堂中,看到中国武术的身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其实也一直在努力。

  “近几年,少林武术开展了很多的国际交往,过去,外国人看中国人为‘东亚病夫’,自从少林武僧团成立以来,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1000多场的表演,全球有近百万观众亲眼领略了少林武术的魅力,通过媒介和影视剧了解少林武术的人更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使世界认识了中国。”释永信大师说。

  2004年10月8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在访问欧洲国家的时候,受到了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亲切接见。“我向萨马兰奇提出,中国武术是东方人非常传统的运动健身项目,在中国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武术能否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萨马兰奇先生当即表示:中国要把武术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一定没有问题。”释永信说。为什么中国武术进不了奥运会?释永信认为就是它进不了国际主流社会。佛教从印度到中国,首先是跟皇帝―――中国的最高层、最主流人士接触的,主流社会是可以引领潮流的。中国驻外的大使馆、领事馆都希望少林寺多往外走,因为我们是直接跟外国的总统、总理、老贵族们接触,跟他们都能够融到一块,都能交成朋友,我们的活动他们都能来捧场……我们不仅在世界上传播少林文化,也传播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在武术进入奥运会的问题上,武术在国际上影响小,从事这项运动者少成了一个能否进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的羁绊。从90年代开始,少林寺开始把少林功夫带出国门,使世界上有更多人喜欢上了这项带有很深东方文化烙印的古老体育运动,与此同时,藏在深山密林中的少林寺也成了很多国外中国功夫练习者的向往之地,每年都有大批国外人士来少林寺拜师学艺。

  少林功夫,这项中华民族的伟大瑰宝,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1991年,第一届中国少林武术节在郑州举行,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届盛事。2004年,在郑州举行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时候,共有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名武林高手纷纷登台竞秀,以各自不同的身心功法和力度,发扬光大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 2005年12月,国际武术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代表大会通过了苏丹、叙利亚、巴勒斯坦3个国家的武术协会成为国际武联新会员,还通过了约旦、贝宁、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阿富汗、智利6个国家的武术协会由临时会员转为正式会员。这样国际武联的会员总数已经达到了106个。

  中国武术已经从神州大地走向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少林寺在传播少林功夫的同时,让世界接受了中国武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了中国武术的锻炼行列中,从这个角度上讲,少林寺在向国际上介绍这项中国传统文化上,功不可没。

  千年药方走向公众的破冰之旅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易筋经》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绝学。 据少林寺《易筋经》《洗髓经》传人释永智说, “易就是变化,筋就是筋络,易筋是改变筋络。在金庸小说里,要练上乘功夫的话,就要打通任督二脉,这没有错。中医理论中,纵向叫‘脉’,横向叫‘络’,任督二脉正好在人体的前后中心,前面是任脉,后面是督脉,是人体的子午线。 按中医理论,人体有十二正脉和奇经八脉,《易筋经》就是疏通人体经脉从而强筋壮骨。” 实际上,《易筋经》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即使是普通人也可以修炼,而并非小说中所说的只有武林高手才能够学会。据释永智介绍:“修炼《易筋经》一般人只需一年左右便可打通任督二脉,修炼‘易筋洗髓功'能达到强体健骼、治病、排毒、美颜、抗癌等功效,可说是结合功夫、医学及佛教的最高内功心法。”

  长期以来,在亿万国人甚至是在不少老外心目中,都有着深深的“少林情结”。千百年来,除了武功名扬天下外,少林高僧利用自身实践总结的医疗及养生秘方救死扶伤,令人敬仰。人们怀着对少林寺深深的好奇心渴望更多地对其进行了解,而少林寺除了承担繁重的接待参观者任务外,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及时发布最新信息,给人们更多的了解渠道,这是其具有开放意识的表现。而此次,少林寺将部分医疗及养生秘方通过其网站正式向全世界公开更是与时俱进之举,打破了过去极少外传的规矩,无疑能使这不可多得的宝贵医疗财富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少林寺公开秘方也是用一种公开透明的方式来消除公众对少林的神秘感甚至是迷信,使人们更加理智地看待少林医学中的一些秘方,这也是对公众负责。

  去年,少林寺成立了少林寺药局,专门整理挖掘千百年来的少林秘方,如今,已经将一些成方公布在了自己的网站上,为民疗疾,普渡众生,成了少林寺悬壶济世不变的宗旨。现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热爱少林文化的人也都慕名而来,探讨少林医学的继承与发展。

  随着与国外的交流日益紧密,少林寺在国外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无疑,少林寺已经成了中国文化的代名词,甚至连少林寺这样一个域名,也早被美国人注了。 品牌应该具有很大的眼神价值,在对外文化的交往上,少林寺无疑开拓了一个新的渠道。(记者 陈祖强 杨观军 卢曙光 袁建龙)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标签:少林寺|普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