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华儿女荣誉董事一行参访南普陀寺体验禅修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8日
来源:南普陀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普陀网站报道:326上午9时,中华儿女荣誉董事一行几十人来南普陀寺体验禅修。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法师于南普陀讲堂为大家作开示。

则悟法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说:今天因缘殊胜,籍此闽院弘法社每周日共修法会之际,为大家开示佛法则更为殊胜,祈请诸佛菩萨加被,愿一切众生:吉祥如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则悟法师从佛教产生于印度,至东汉时期传入东土 ,经过不断地与中华本土文化的融合再发扬,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佛教经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到了隋唐的鼎盛,乃至宋明元清不同时期的佛法传播弘扬都有他的特色,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与当时的社会人民所需相适应。则悟法师说这正是与时俱进;同时也说明了世事无常,迁流变化不息的道理。

谈到清、民国佛教时,在当时的佛教一度衰微之际,人们的观念是人死为鬼,出家人只是看相、算命、烧纸钱等……对此,佛学泰斗太虚大师提出: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人生佛教思想。并提出对佛教体制进行改革,改革的核心是:教制、教理、教产为办学院教育模式,此时的佛教从百丈怀海禅师建立的丛林教育转行到学院教育,沿席至今。而我们现在所走的路还是遵循这个思想,所以佛法是因地制宜、契理契机的教育。故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华至今是顺应不同时代的要求,而不断地吸收、不断地改革、不断地教育着不同时代的人们。

自古儒释道三家,儒以治国平天下,佛乃治心,道能养生。

谈到佛教是以治心为根本,说明三点:第一人格增上;第二法的增上;第三世间的增上。其中,人格的完善,是成佛作祖的重要依据,我们学佛必须要怀有慈悲心,放下自我,以随缘之心来对待一切事物。

则悟法师最后谈的禅修方面,依禅理与公案相结合为大家开示,风趣诙谐的开示,使大家法喜充满,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开示在不要管他,随他去的公案中圆满结束。

10时大家随着则悟法师来到禅堂,大家在则悟法师以及禅师们的教导下端身正坐,进入念佛是谁话头中,体悟禅的明心见性,清静无为的生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