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星云大师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坛讲学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0日
来源:湖南新闻网   作者:白祖偕 邓霞 李思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19日下午,台湾高僧星云大师应邀来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演讲,吸引了湖南宗教、社科、企业界等各界人士冒雨聆听,众多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白祖偕)

岳麓书院向星云大师赠送《中国书院》一书
中新社报道:三月十九日下午,台湾佛教界高僧星云大师以“中华文化与五乘佛法”为题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坛设讲,分别从“中国文化的内涵”、“佛儒之间的交融”、“五乘佛法的思想”和“人间佛教的未来”等四个方面,探讨佛教与中国文化的关系。

现年七十九岁高龄的星云大师是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长期以来宣扬“人间佛教”,具有深厚的佛学造诣和广泛的影响力。其撰写的《释迦牟尼佛传》等佛学作品,在宗教界和民间流传甚广。

  星云大师说,他主张的“人间佛教”是包容“五乘”、尊重融合、爱国爱教的宗教,它不仅融合了诸子百家、过去的中印思想,而且涵盖了世界所有文化的精髓。因此,只要中国文化融入人间佛教的精神之中,未来举世文化将无能超越其上。

  长期以来,星云大师不仅为弘扬佛教奔走,还呼吁两岸和解、两岸和平。大师在演讲中指出,在他的“人间佛教”理论里,只有“中国化”,没有“去中国化”。“凡是符合佛法的传统,对人类的利益、福祉有所增进,对社会、国家有所贡献的都是‘人间佛教’。”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星云大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说法,赢得了听众的普遍认同;大师高深的学养、宏大的胸怀、慈爱的仁心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执着信念更是让与会者深表敬佩,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台湾远见杂志创办人高希均教授在演讲后的发言中说,两岸应建立互惠合作、共同发展的双赢模式,以促进两岸关系和谐发展。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说,曾经有无以计数的先贤在这个千年讲坛上,从事净化心灵、辨析真理的讲学活动,从而创造了千年学府的辉煌历史。星云大师此次开坛设讲,对深入研究与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海峡两岸对同根同源的中华文明的认同有着重要意义。

  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荣誉会长吴伯雄在讲学前进行了现场致词。随同大师前来的还有亲民党党务高级顾问钟荣吉、财团法人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理事潘维刚等台湾各界人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