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25日
来源:灵山文化网   作者:灵山文化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06年2月24日至25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
  会议应到理事290人,因病因事请假15人,实到275人,符合章程规定的法定人数。特邀人员52人列席了会议。会上,一诚会长致开幕词,圣辉常务副会长作《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明学副会长作《关于中国佛教协会财务情况报告》,永寿副会长作《关于<全国汉传佛教寺院共住规约通则>修正案的说明》。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江苏省、无锡市党政部门的领导莅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叶小文局长和江苏省、无锡市党政部门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听取了“世界佛教论坛”组委会关于“世界佛教论坛”筹备工作情况的介绍。会议把如何办好“世界佛教论坛”作为重要议程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了共识。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汉传佛教寺院共住规约通则修正案》。
  本次会议的任务是: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光辉旗帜,以团结、和谐、鼓劲为宗旨,回顾三年多来的主要工作,总结主要经验,提出今后的工作任务。是办好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一次思想动员、组织动员和舆论动员的会议。会议在团结、和谐、祥和、活泼的气氛中,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各位领导的重要讲话,审议了各项议题,重点围绕着对七届理事会以来各项工作的工作和如何办好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充分地讨论,统一了认识,振奋了精神,明确了今后的任务和方向。真正把这次会议开成了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和法喜充满的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形成决议如下:
  一、本届理事会自2002年9月换届以来,在三年零五个月的时间内,在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光辉指引下,在一诚会长的主持下,在各级党、政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 经过全体理事和全国各民族佛教徒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中国佛教的独特优势,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佛教教务,发展佛教教育,开展佛学研究,促进对外交流,密切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的联谊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绩。特别是,我会举办的纪念50周年庆祝活动,是我会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为成功的活动,给全国佛教界以极大鼓舞;我会在北京灵光寺举行“海峡两岸救苦救难消灾祈福大法会”,全国佛教界为遭受海啸灾难的国家捐款达1300余万元,是全国第一个发动捐款和捐款最多的社会团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我会在北京灵光寺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祈祷世界和平法会”,海峡两岸暨港澳四众弟子第一次共同祭奠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和同胞,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积极影响;三年多来,我会先后成功召开了海外联谊工作委员会、佛教教务工作委员会、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佛教教育和文化工作委员会和上座部佛教工作委员会会议,这是历届理事会没有过的,普遍反映良好;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八位高僧提出在中国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的《倡议书》,获得各国佛教界的积极响应与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去年4月“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议”及其他方面的积极准备,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今年4月13日至16日召开,这更是中国佛教史上空前的盛事和壮举。换届以来,我们坚持原则,弘扬正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了整体素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克服了来自教内外的不团结因素,使本届理事会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更加有威信,更加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
  以上所列,都堪称是中国佛教史上史无前例的盛举,值得大书特书。本届理事会从高处着眼、大处着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佛教事业的发展圆融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伟大事业之中,方向正确、措施得力、成绩显著,走出了一条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光辉道路,取得了重要的历史经验,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党政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嘉许。为我们办好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为迎接本会第八次代表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上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党和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英明正确,归功于全国佛教界的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归功于各级党政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在成绩面前,我们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弘扬人间佛教积极进取的思想,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做出新贡献。
  二、本次理事会过后,再过50天就要举办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我国举办“世界佛教论坛”,这是一件中国佛教界史无前例的大事,是中国佛教界的光荣和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这次理事会,也是“世界佛教论坛”的一次动员大会。通过这次会议,动员全国佛教界的力量,积极投入到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的各项工作中去。“世界佛教论坛”在中国举办,也是对我们的一次严峻的挑战与考验。可以检验一下大陆佛教界的精神面貌如何,信仰建设如何,道风建设如何,人才建设如何,组织建设如何;检验一下中国佛教与境外的佛教相比,究竟有多大差距。这次论坛,也是我们向世界各国、各地区佛教界虚心学习的大好机会。
  为了在中国办好首届“世界佛教论坛”这一前无古人的盛举,会议号召,全国佛教界必须遵照章程的规定,树立守纪律、顾大局、讲团结、促和谐的意识,作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必须树立全国佛教一盘棋的思想,消除教内外干扰和影响顺利举办“论坛”的一切不和谐因素,做到万众一心、团结一致、诸佛加被、共襄盛举。会议会议要求,为了体现中国佛教的精神面貌,展现中国佛教的良好形象,全国佛教界要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信心,勇猛的精神,细致的工作态度,认真抓好每一件工作,争取最好的工作效果。要倾全国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把论坛办好!
  三、会议认为,我们躬逢盛世,喜事连连,福报无上。中国佛教协会五十三年来的经验证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佛教事业不断取得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佛教界只有在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光辉指引下,紧密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密切合作,互相支持,努力奋斗,才能运用现有的佛教资源,为国家繁荣和社会的文明,成就大事业,做出大功德,放出大光明。会议号召,为了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任务,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佛教界要把以下五个方面作为我们发展佛教事业的共同奋斗目标,这五个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团结一致、密切合作的共同基础、共同标准和共同理念:
  (一)弘扬一个思想,即“人间佛教”积极进取思想;
  (二)高举两面旗帜,即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光辉旗帜;
  (三)发扬三个传统,即发扬农禅并重、注重学术研究、对外友好交流的优良传统;
  (四)做到四个圆融,即把佛教的教义圆融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崇高理念之中,把佛教工作圆融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把佛教事业圆融于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尊严、捍卫国家主权、促进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之中,把佛教弘法活动圆融于促进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友好交往、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之中;
  (五)加强五个建设,即不断加强佛教的信仰建设、道风建设、教制建设、人才建设和组织建设,使我国的佛教事业沿着健康的道路向前发展。
  会议认为,本届理事会的任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会议号召,全国佛教界要在上述五个共同奋斗目标的统率下,同心同德,勇猛精进,使首届“世界佛教论坛”能在我们这一届理事会的负责和参与下举办成圆满成功的大会,让她为世界佛教史上留下一时千载、千载一时的光辉一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明年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代表会议的胜利召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祖国繁荣、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人类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