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灵山梵音专场演出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25日
来源:灵山文化网   作者:灵山文化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6224晚间,无锡人民大会堂

序场 灵山钟鼓

晨钟暮鼓,旷世悠远,龙天耳目,人寰福音。高僧云集,群贤毕至,灵山胜会,千载一时。香烟缭绕间,撞响吉祥钟,擂动智慧鼓,社稷万众,永沐在佛恩广被的呵护之中。

一、梵呗唱诵 宝华律腔 阿难尊者赞佛发愿偈

普回向真言

水陆法会 文疏

献供 唱诵 江苏省佛教音乐团

江苏宝华山隆昌寺乃律宗第一名山,为明清以来重要的传戒道场,数百年来成就了自别于诸方禅林的宝华律腔。无论唱诵的《阿难尊者赞佛发愿偈》片断,亦或《普回向真言》等,均显古朴淳厚的特质。

《阿难尊者赞佛发愿偈》——妙湛总持不动尊,首楞严王世稀有。

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祗获法身。

《普回向真言》(密咒)

《吉祥偈》——愿昼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恒吉祥。

一切时中吉祥者,愿诸三宝哀摄受。 





二、无伴奏合唱 望江南·三皈依 王安石词

五台山传谱 刘森编曲

三皈依 刘森编曲

演唱 上海歌剧院合唱团

指挥 张亮

赵朴老生前十分赞赏王安石的《三皈依·调寄望江南》不朽词章,并且一直期望能够使其成谱传唱。后来,当他得知五台山寺院所存的《望江南》曲牌有可能就是唐代原曲的时候,更是情不自禁地惊呼“喜出望外”。及至北京作曲家兼指挥家刘森根据古谱改编成无伴奏合唱之后,朴老这才感觉是圆了一桩夙愿。

《望江南·三皈依》:

皈依众梵行、四威仪,愿我遍游诸佛土, 十方贤圣不相离,永灭世间痴;

 皈依法,法法不思议,愿我六根常寂静,

 心如宝月映琉璃,了法更无疑;

 皈依佛,弹指越三祇,愿我速登无上觉,

 还如佛坐道场时,能智又能悲。

《三皈依》:
自皈依佛 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 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三、梵呗唱诵 瑜珈焰口 十方一切刹

呼曼怛 唱诵 江苏省佛教音乐团

四、女声独唱 你不肯去 钱建隆词 施光南曲

演唱 关牧村

浙江普陀山的“不肯去观音院 ”的源起真是大有妙趣。

传说唐末年间,日本入唐高僧慧锷请观音圣像回日本,所乘帆船却在普陀山水域受阻,总是在原地打转转,甚至海面巨浪结成了铁莲花将航船围困在中间。慧锷幡然惊悟:莫非观音大士不肯去日本?慧锷虔声祈告:倘日本众生果真无缘见佛,那就依循菩萨旨意,就地建庙供奉吧!于是,“不肯去观音院”在普陀山潮音洞旁兴旺了起来。

五、昆曲演唱 明月清风 赵朴初词 马友道曲

演唱 计镇华

赵朴初先生于1996年写下遗偈《明月清风》,体现了无常无我的生命观和宇宙观,为了纪念他老人家,人们将这首偈谱成了曲。

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开花落,水流不断。

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

六、梵呗唱诵 善女天咒 唱诵 江苏省佛教音乐团

《善女天咒》,又名《大吉祥天咒》或《成就众事大功德天咒》。此种寺院僧众早课唱诵的梵语密咒,所述均为无须破解的“真实不妄言词”;音调常有古印度的余韵,别具一番意味。《善女天咒》系南京鸡鸣寺佛学院的尼众专司唱诵,定会是佛意拳拳,不绝凡响。

七、琵琶与乐队 普庵咒 古曲 马友道改编

独奏 李光祖

协奏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

指挥 林友声

《普庵咒》是一首古曲,源出于宋代一位叫做“普庵”的高僧法号。他为了教信徒学习梵文,编有梵文字母的经咒式韵文,于是《普庵咒》实际上就成了佛门僧侣每日功课的一宗。

《普庵咒》的旋律平缓深挚,由许多单音参差组合,犹如天地人的相互交融;欣赏这首乐曲的时候,油然而生与普庵禅师有求必应菩萨精神的感应道交。

八、交响乐 花开吉祥 作曲 马友道 潘国醒

(灵山胜境九龙灌浴景观音乐) 演奏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

合唱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

指挥 林友声

这是一首曾在您耳边悬响三日的交响乐曲。

穿越菩提大道,文化园区的主体景观——“九龙灌浴·花开吉祥”呈现在您的眼前:太子降生,花开见佛,天鼓轰鸣,九龙灌浴,百花竞研,万鸟奋飞……这一切,将会把您带进奇幻的仙境。

“九龙灌浴”的专用场景音乐《花开吉祥》乐曲就要奏响了。让我们来畅意欣赏吧!

九、梵呗唱诵 圆满祝延 观音灵感赴坛场

唱诵 江苏省佛教音乐团

演奏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

指挥 林友声

《观音灵感赴坛场》宏大偈赞,乃中国佛教四大福寿绵延的赞曲中,至为光明辉煌的一首;在当今中华欣逢盛世的大好岁月,唱诵注入了强劲的时代气息,那海潮之音的声声撞击,应和着山海管弦的阵阵交响,不能不令人随涛共振,心绪难平。

尾声

海潮颂祷,佛音激扬,唱不尽人间佛教的宏伟愿想。让我们慈悲在心,佛陀在上,声声祝赞:中华更兴旺,祖国更富强,世界更安宁,寰宇更清朗,千秋万代福寿永绵长。

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