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杭州灵隐寺成功引入数字图书馆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7日
来源:灵隐寺网站   作者:云林图书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灵隐寺引入数字图书馆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镜像)

灵隐寺网站报道:在浙江图书馆(省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灵隐寺于1月26日成功地引入了数字图书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简称“共享工程”)数据库。 至此,在灵隐寺云林图书馆和各部门以及个人的电脑上,只要点击规定的网址,立即就能访问“共享工程”的主页――国家数字文化网,直接免费享受资源内容的服务。如,阅读电子图书、听音乐、听讲座、看电影、欣赏文艺演出,还可以学习各类相关知识、接受远程培训、参加远程会议等等。
“共享工程”是国家重点精神文明建设项目。其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形成国内较大规模的分布式文化信息资源库群,利用互联网、卫星等通道传送到基层服务点,使广大群众能够便捷地享受中华民族辉煌灿烂、博大精深的文化信息资源。该工程充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各种类型的文化信息资源精华以及贴近大众生活的现代社会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与整合,建成互联网上的中华文化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以全国各级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为依托,通过覆盖全国的文化信息资源网络传输系统,实现优秀文化信息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共享工程”将完成以“百万册文献共建”与“四个一优秀作品”为核心的数字资源建设,即完成100万册(件)文献、1000台优秀地方剧目、1000部优秀音乐作品、1000部优秀美术作品、1000件珍贵文物的数字化,并提供网上服务。至2005年底,“共享工程”的数字资源以及达到1.4TB(百万兆比特)。这些资源汇集了全国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研究、艺术表演团体等机构的各类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当你打开这个数据库的时候,一定会为这里琳琅满目的文化资源而赞叹,也为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神奇功能而惊讶。
灵隐寺引入“共享工程”, 将大大补充灵隐寺云林图书馆的馆藏,也是图书馆服务功能的一次大规模提升。使传统的印刷型(实体)文献图书馆过渡到现代化的印刷型和电子型(虚拟)文献混合的图书馆。读者进馆,不仅可以借阅普通书刊,也可利用数字资源。中国佛教文化是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底蕴的。行菩萨道者,须学五明。佛教僧众不仅要学好教内义理,还应通晓大量的教外知识。我们相信,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镜像)的引进和利用,将有效地拓宽本寺僧众的知识面,提高僧众的文化素养,为灵隐寺培养现代化的合格僧才作出很大的贡献。
云林图书馆
2006.1.28除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