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晋院升座法语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20日
来源:佛教在线信息中心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生方丈晋院

广州光孝寺隆重举行明生法师晋院升座法会庆典

明生法师在晋院升座法会庆典上的发言
  明生法师晋院升座法会仪程

明生法师荣膺广州光孝寺方丈晋院升座法会典礼日程安排

明生法师荣膺广州光孝寺方丈晋院升座法会出席来宾
  明生法师荣膺广州光孝寺方丈晋院法会来宾即景

明生法师升座各方贺电
  
中央统战部办公厅贺电
  国家宗教事务局贺电
  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会贺电
  香港佛教联合会贺电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贺电

预日、铺设法堂,山门外启请处设香案,桌围椅披、香炉灯烛、如法庄严。时至,鸣椎,大众齐集大殿。维那鸣磬一声,呼:“迎请和尚”。钟鼓齐鸣,奏乐,两序出位,至山门外迎请处立定。班首出位,拈香三瓣,随其一拜,长跪,宣《请新住持启》。毕,和尚默允。维那随呼:“末后先行。”

广州光孝寺退居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本焕老和尚

至山门前,本焕老和尚为和尚挂珠。

山门

末后先行,幢幡导引,至山门廊下立定。和尚拄杖一卓,说偈云:

中华崇圣教,四海沐春风。
  晋院兴禅刹,千秋道业隆。

拄杖一指,喝云:进!

弥勒殿

弥勒座前拈香毕,合掌云:
  兜率宫中圆万德,龙华三会愿遥知。
  十方示现今何在,虞苑降临显大慈。
  偈毕,展礼三拜:

韦陀殿

韦陀座前拈香合掌云:

将军持宝杵,重重誓愿深。
  威振摩罗窟,催邪辅正人。
  回光瞻大觉,无喜亦无嗔。
  悲愿难酬答,僧伽赖汝宁。

展礼三拜

地藏殿

拈香,合掌云:

誓愿积恒沙,悲心无尽涯。
  累生作菩萨,火焰化莲花。

展礼三拜。

伽蓝殿。

拈香合掌云:

帝君忠义炳千秋,拥护伽蓝誓未休。
  一瓣心香无尽意,新猷未展待公谋。

大雄宝殿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长老为明生方丈送位

至大殿,诸山接和尚具,送蒲团位。和尚送诸山至休息处,回殿,至中蒲团位立定,合掌说偈云:

妙德普贤观自在,光明遍照法中王。
  愿游华藏庄严海,共入菩提大道场。

维那举香赞,和尚拈香展礼。香云盖三称三拜,赞毕,出殿。

六祖殿

不是风动非幡动,识得心源即佛源。
  自从衣钵南来后,无人不说祖师禅。

大展九拜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

大德合影

授如意:一诚长老
  授拂塵:觉光长老
  授钵:净良长老
  授锡杖:惟贤长老

法堂

广州光孝寺退居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新成老和尚为明生方丈送座

至法堂,新成老和尚为和尚送座毕,和尚至法座前居中立定,说偈云:

巍巍法王座,历祖相传付。
  不假七宝成,有甚奇特处?

良久,云: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以杖指法座云:升

维那举炉香赞,和尚拈香,赞内三拜。升座。监院出位拈香三拜。赞毕,维那呼:展具。和尚云:不展具。维那呼:顶礼和尚。和尚云:不为礼。烧香、四侍者出位礼拜,俱依上堂式。滚引磬三阵,维那鸣磬三下,一押。

和尚起立,拈香祝祷:

此一瓣香,根蟠劫外,枝播尘寰,不由天地以生成,岂属阴阳而造化,爇向炉中,专伸供养,十方常住,无尽三宝,唯愿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三门清净,治道遐昌。

此一瓣香,混沌以前,世界未出,早已全体独露,爇向炉中,奉为西天东土历代祖师,本寺开山中继位诸祖老和尚,天下宏扬法化诸大善知识,及现前两序大众,诸山大德,护法官长,各界宾朋,同悟一心,顿超圣域。

此一瓣香,金枝馥郁,玉叶芬芳,作国家之屏翰,为佛教之金汤。爇向炉中,伏愿,干戈永熄,世界和平,国运昌隆,人民安乐。社会和谐,祖国统一。

再由怀中取出香云:

此一瓣香,历历明明,竖穷三际,横遍十方。拈起则珠回玉转,放下则海晏河清。曾经屡受犍槌,不敢覆藏。今为第一回特地拈出,供养塔院堂上寂下度戒源和尚;叠石堂上达下藏剃度恩师;上本下焕老和尚;上明下旸老和尚;上新下成老和尚。用酬施戒受法之恩。唯愿慈光永烛,法乳常敷,作人天之眼目,为末运之津梁。

祝愿毕,撩衣就座。维那白椎云:

法筵龙象众,当观第一义。

说法:

济济高贤聚一堂,繁华入眼泛瑶光。
  盛世齐民无别事,相将共赋寿而康。

诸山大座,大德长老。此地自东吴翻舍宅为寺,千百年来,西天东土,高僧硕德,或译经,或弘教,法幢高树,代有其人。尤以我六祖大师,于斯剃染受戒,开演顿悟法门。一花五叶,五宗七派,肇端于此。昔人赞云:“禅教遍寰中,兹为最初福地;祗园开岭表,此是第一名山。”殆非过誉。明生才疏学浅,德薄行凉,今日幸得诸佛护念,列祖垂慈;诸位大德不弃,各级领导关爱,推主兹山。得为历代祖师洒扫之役。战兢惕厉,惶恐应命。而今而后,自当仰体众心,勤行佛事,将此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时当末运,祖庭秋晚,事事无分巨细,端赖众力扶持。即今入院一句,作么生道?

东风舞,万物苏,振衰起蔽展鸿猷
  且看庭前诃子树,早有新芽在上头

维那结椎云:

谛观法王法,法王法如是


  维那呼:展具。
  和尚云:不展具。

维那呼:礼谢和尚。
  和尚云:不为礼。

“送和尚回丈室。”
  “不消送。”

两序送和尚回丈室,顶礼和尚,礼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