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杭州市灵隐寺云林学堂2006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1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云林学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灵隐禅寺又名云林禅寺,由印度高僧慧理法师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是杭州最早的名刹,禅宗的殊胜道场,现为全国著名古刹之一。灵隐地处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两峰夹峙,众山围拱,林木耸秀,云烟缭绕,古人称为“东南异境”。

灵隐寺历尽沧桑,几经毁坏,但经新中国成立后的几次修葺,现已殿堂齐备,金碧辉煌,面貌焕然一新。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灵隐寺已成为接待国内外政、教界人士的重要窗口,是全国乃至国际重要的佛教旅游圣地,是佛教四众弟子参学朝圣的必到宝所。由此,灵隐寺除了突出她特有的历史地位外,同时还得提高寺院僧人应有的佛学素质,这是灵隐人间佛教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

因此,灵隐寺方丈带领寺院各位法师于二00四年创办了“云林学堂”(男众),并为灵隐寺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的青年僧才。为了能更好地弘扬千年灵隐丰厚的佛学文化,云林学堂在上届成功的办学基础上,进一步着手招收第二届学僧的工作,现将招生简章公布如下:

一、学堂性质
云林学堂是在杭州市政府、民宗局的领导下,由杭州灵隐寺主办的佛学院校。

二、办学宗旨
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学修并重、弘扬正法、绍隆佛种的现代僧才。为毕业后能从事佛教教育、讲经说法、寺院管理、慈善事业、国际交流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开创千年灵隐佛教文化新局面作出贡献。

三、学堂学制
学制两年。

四、课程设置
佛学课程:印中佛教史、戒律学、唯识学、禅宗、中观、净土宗、梵呗。社会课程:古汉语(包括写作)、中国历史、外语、政治、书法、电脑。

五、招生名额
招收学僧45人。

六、报考条件
1、爱国爱教,遵纪守法,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信仰纯正,道心坚定,出家一年以上,具备一定的文化基础。
3、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无婚姻或恋爱关系。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含奥抗阳性检查),六根具足,无不良嗜好、无传染病及其他隐性疾病。
5、考生应有监护人(剃度师),学堂每学期将学僧的学修情况如实反映给监护人(剃度师)。

七、报名手续及报名时间
1、符合报考条件的学僧,见到招生简章后,请来信索取报名表。
2、报考学僧所在寺院向灵隐寺学堂提交以下材料:(1)、填写完整的报名表。(2)、考生所在寺院(或佛教协会)推荐信。(3)、体检表(县级以上医院检查有效)。(4)、一寸相片5张,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6月1日止(以邮戳时间为准)。
4、符合报考条件的学僧发给准考证,按准考证中通知的时间来学堂参加考试前的复习准备。

八、考试及录取资格
1、考试地点:浙江省杭州市灵隐寺——灵隐学堂(灵隐图书馆楼上)。
2、考试时间:到时另作安排。
3、考试科目:二时课诵、佛学(参考圣严法师编著的《佛学入门手册》)、语文(以初中语文为主)、时政(05年下半年至06年上半年)。
4、根据考生的宗教情操、道德品质、身体健康状况、考试成绩进行综合评定,择优录取。
5、报考期间各项费用自理。

九、学习期间的生活待遇
1、食宿免费,每学期按规定发给必要的生活补助。
2、品学兼优者,每学期按规定颁发奖学金。
3、医疗费按本寺有关规定给予报销。
4、每年设有寒暑假。

十、毕业去向
1、原则上回原推荐寺院。
2、品学兼优者可留寺录用。
3、有心求学者,灵隐寺鼓励其到其它高等佛学院校继续深造。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灵隐寺(灵隐路法云弄1号) 云林学堂招生办(灵隐寺客堂内)
联系人: 界崇法师(13646819303) 法涌法师(13819198970)
电话:0571——87960657
传真:0571——87960292
邮编:310013
网址:
www.lingyinsi.org
E-mail:
cp@lbsoftware.com
公交车:k7、807、游1、游2 可直达灵隐寺。

云林学堂招生办公室
2006年2月1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