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武昌佛学院2006年(男、尼众)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20日
来源:佛教在线信息中心   作者:武昌佛学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武昌佛学院是我国佛教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一代宗师太虚大师于1922年用现代教育方式创办的一所佛教高等学府,在佛教界享有“黄埔”之誉,为当代佛教界培养了大批佛门龙象和丛林栋梁(如法尊、法舫、茗山、隆根德大德),为我国佛教事业的振兴和发展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省市各级领导、昌明法师、道根法师(已故)、慈学法师以及海内外诸山长老印顺导师、妙湛法师(已故)、茗山法师(已故)、隆根法师等大德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武昌佛学院预备班于19994年4月8日开学,经过试办,于同年8月31日经湖北省人民政府鄂政办函[1994]85号文批准正式恢复办学。现已毕业三届学生,分赴各寺院担任执事,或留校任教。学生分别来自湖北、湖南、四川、山东、山西、吉林、河南、海南、广西等省。

武昌佛学院现有法师和教师26名,其中教授佛学专业课的专职法师和在家居士共18名,教授文化基础课的专职教授共8名。在课程设计上,分佛学专业课和时政、文化基础课两大类。佛学专业课以讲授经、律、论、史以及各宗基本理论为立足点,做到三学并重,大小兼容。以专业课为经线,贯穿整个学期,以基础课为纬线,穿插讲授,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整体。

蜚声海内外的武昌佛学院是在省市佛协组织、归元寺、宝通寺、莲溪寺的大力支持下复办的。男众班设在曾有“小金山”之誉的千年古刹武昌洪山宝通寺,殿宇依山而建,殿堂雄伟,佛像庄严,洪山宝塔直插云霄,为湖北省四大开放丛林之一;尼众班设在环境幽静的莲溪寺,整个寺院布局得当,结构严谨,为武汉市佛教四大丛林之一。

武昌佛学院自复办以来,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规范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稳定师资队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搞好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2006年,佛学院开始新学年招生,细则如下:

一、 性质
武昌佛学院经湖北省人民政府鄂政办函[1994]85号文批准恢复办学,在湖北省和武汉市宗教事务部门的领导下,由湖北省佛教协会和武汉佛教协会联合主办的汉语系佛教专业院校。

二、 培养目标
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和造就一支热爱祖国、拥护党和政府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继承传统、适应当代、开拓未来,与时俱进,有佛教专业知识,立志从事佛教事业的中高级寺庙管理人才和弘法人才。

三、 学制、课程及招生名额
1、 学制三年;
2、 课程设置分佛学专业课和时政、文化基础课和艺术课(作曲、声乐、交响、民乐等专业)三大系。具体所开设的课程详见教学大纲。
3、 男众班和尼众班各招生40名。

四、 报考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党和政府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的青年僧尼;
2、 身体健康,六根俱足,无残(隐)疾病和传染病,无婚姻或恋爱关系,具有初中文化以上程度或初级佛学院毕业者;
3、 信仰坚定,严持律仪,熟悉五堂功课,并在寺庙出家一年以上;
4、 年龄在十八至二十八周岁之间,在寺中担任执事者可适应放宽。

五、 报考办法及有关规定
1、 凡符合寺院招生条件者,由本人所在地寺院推荐,当地佛教协会和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核同意;
2、 各地推荐考生时,应严格把关,真正把品学兼优的青年僧尼推荐上来;
3、 报考者须将身份证、学历证明(复印件)及体验表(包括奥抗检查)、免冠黑白一寸僧装近照四张,随同报名表用挂号函寄到我院,经审核符合报考条件后,发给准考证。
4、 按招生考试通知书规定的时间,考生持准考证到指定的地点参加考试。考试科目:佛学、政治、语文、历史、英语。
5、 考试期间食宿由本院负责免费招待,来回费用(车、船、飞机、住宿等费)由考生自理。

六、 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3月26日止(以邮戳为准),考试时间及地点发准考证时一并通知。

七、 录取与入学
1、 录取考生进,根据考生的道德品质、身体状况、考试成绩,确定录取名单,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入学;
2、 被录取者,按规定的时间到本院报到;
3、 自入学之日起,一律僧仪整肃,携带符合教规的衣物及生活用具。

八、有下列情况者,一律退回原推荐单位
1、入学时,经体检和复试,不符合入学条件者;
2、入学后,学习不认真,跟不上教学进度,违反学院规章制度者;
3、入学后连续病假一个月以上的或患传染病(含奥抗阳性)、精神病、发现不良嗜好及事假一个月以上者。

九、在校期间的生活待遇
1、食宿免费,学院按规定每月发给适当的助学金;
2、医疗费按学院有关具体规定部分报销;
3、学院按规定发给一定数量的僧服;
4、寒署假回原地,凭学生证可享受国家给予的半价优待票。

十、毕业去向
1、学生毕业后,学院不包分配,原则上仍由原推荐单位工作;
2、根据需要并征得原推荐单位同意,由本院调配安排工作;
4、 毕业后的待遇,按照普通中等专科学校毕业生的待遇由用人的佛教单位负责解决。

说明:佛学院招生对象是青年僧尼,本《招生简章》仅供教内传阅,可在各地佛教协会或寺院张贴,供报考者参阅,本简章如有未明事项可函询或电话咨询武昌佛学院招生办公室。

本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549号 邮编:430070
联系人:常杰法师:027-61235909 福胜法师:027-67115232
印宗法师:027-87276722 陈进东:13971404935 027-84842298
电子邮箱:
hsbtcs@126.com

武昌佛学院招生办公室
二〇〇六年二月十八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