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甘肅大舉修護馬蹄寺石窟群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5日
来源:大公网   作者:大公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公網訊】記者近日從甘肅省馬蹄寺文物保護管理所瞭解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甘肅省馬蹄寺石窟群病害治理系列工程已經全面啟動。這是1949年以來對馬蹄寺石窟群進行的規模最大的保護維修。

據新華社蘭州2月2日電,馬蹄寺石窟群位於距張掖市南60多公里的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馬蹄區境內,是一個規模宏大的石窟群體。民間傳說:天馬下凡時一蹄落在了這里的一塊巖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如今這塊「蹄印石」被保存在馬王殿內。

馬蹄寺石窟群包括千佛洞、南北馬蹄寺、上中下觀音洞和金塔寺等7個小石窟群,總共有七十多窟,迤邐近30公里。據鑒定,其中北朝9窟、隋朝1窟、西夏3窟、元朝19窟、明朝2窟,其余為清朝遺窟。這些石窟中最早的建於晉代,是敦煌人郭某及其弟子所鑿,先為郭的隱居講學處,後人擴而大之,增塑像佛,鼎盛時期曾有僧眾300多人。到了明朝永樂年間改名普光寺,寺內原存的金鞍、龍袍,系清代乾隆賜給的御物。馬蹄石窟由於歷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齊稱為河西佛教的三大藝術寶窟,是中國早期石窟鏈中的重要一環,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馬蹄寺石窟群位維修的重點之一是馬蹄北寺3號窟。這個石窟又稱「三十三天」石窟,分佈在高2米到40米的崖體上,立面上佈局呈寶塔形,共7層21龕窟,是馬蹄寺石窟群中的標志性建築。馬蹄寺文物保護管理所所長李曉斌說,3號窟開鑿於紅砂巖壁上,本身巖質疏鬆、吸水性強、遇水易軟化,巖體裂縫現象由來已久,是長期折磨3號窟的主要「病痛」。此外,洞窟滲水、酥鹼、錶面巖體脫落甚至塌方等「小病」也時有發生。多種病害不僅損害文物,也給遊客安全帶來威脅。因為病害嚴重,1992年開始接待遊客的3號窟被迫於2002年關閉。

記者從張掖市文物管理辦公室瞭解到,包括3號窟在內的馬蹄北寺石窟巖體加固、病害治理工程方案已於2003年由國家文物局批准立項,目前經過有關部門對具體維修細節的修改論証後已經全面啟動。該工程全部維修資金為478萬元,預計於2006年完成。

據介紹,2003年10月張掖市境內曾發生里氏6.1級地震,給整個石窟群的安全造成損害。因此,除正在開展的維修保護工程外,張掖市文物管理部門還規劃在近年實施金塔寺西窟窟檐滲水處理加固、金塔寺石窟棧道改造、上中下三處觀音洞維修保護等7項工程,全部工程將於2009年完工。

标签:石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