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为艾滋病患者送温暖纪行之一:风雪武胜关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27日
来源:东林寺网站   作者:撰文:定生 摄影:音乐天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送温暖纪行之一:风雪武胜关

  (撰文:定生 摄影:音乐天堂)

  俗话说,好事多磨。这次去河南为艾滋病患者送温暖的过程中,艰难委实不少。
  元月19日一大早,护生会的车队就从东林寺出发。车队由一辆帕萨特、一辆大面包和一辆货柜车组成。带队的是东林寺监院法师,另外还有5名比丘以及十几个居士。我们的计划是走武汉,然后沿京珠高速北上,下午2点左右到达第一站河南信阳。
  过了武汉,我有些瞌睡,忽然听到几声急促的“观音菩萨”。睁眼一看,见到我们的货车横在前面不远处,一辆黑色轿车从它前头穿了过去。下车一看,原来货车的右后轮胎爆了!高速公路爆胎,而人和车都居然能毫发无损,真是阿弥陀佛。这辆货车本来就“带病”,上次去南昌拉经书,还把钢板压断了。为了送温暖,东林寺仅有的三部车辆全部出动,“病”车也强行上阵。却不料它出门就惹麻烦。
  长话短说,换上备用轮胎,继续上路。快到孝昌时,忽然值勤车从后面赶来,要我们下高速走107国道,说是前面大雪,高速已封。到了孝昌,果然如此。一下路,速度顿时慢了下来。找个地方买了新的车胎,时间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有人问是否找个地方吃午饭,觉海法师说,不能吃。一定要在天黑前越过武胜关。

  武胜关,全国十大名关之一,京广铁路穿洞而过,107国道南北和大别山与桐柏山相间的咽喉,山高坡陡,人烟稀少,地理特殊,气候变化无常,最低气温达零下12摄氏度,每天经过这里的车辆约25万台次。

  快到武胜关时,天就开始下雪,路边的大型车辆排成了十几里的长龙。东林车队中的两个车没有暖气,还有两位老人随车回家。如果今晚不能过去,势必在冰天雪地里过一夜。真那样的话,恐怕明天得派一辆车拉着病号回东林寺。幸好我们的车型都小,就不随大型车在路旁等,直接往前穿插。饶是如此,路上还是堵了几次。天色越来越晚,温度也越来越低,武胜关的隘口还没有看到。为了指挥车队,几个同事跑来跑去,鞋子都湿透了。脚象踩在冰水里。短短的几十里山路,真的感觉好漫长。
  终于,对讲机里传来:“前面就是隘口,下坡要小心,不要踩刹车,要用档位控制车速。”武胜关终于过了。

  晚上9点48分,车队在风雪中缓缓到达河南信阳。信阳的人真是诚实,只问了两次路,就很顺利地找到了联络员所在的天源宾馆。负责前期联络的妙觉比丘尼和信阳当地的两位艾滋病服务志愿者(杜宇辉和李国),已经为我们预定了晚餐。真是十分感谢。

  稍事歇息后,大家一起去进晚餐。坐在我旁边的是杜宇辉和李国。我们都知道杜是一个艾滋病患者。这是第一次和艾滋病人一起吃饭,说毫无心理障碍,那是假话。开始,杜很少吃菜。为了抚慰病人,我们没有设公筷。对他夹吃过的菜碟,法师们并不忌讳,也跟着夹。特别是德斌师父,好几次几乎是病人刚夹过,他就立即去夹菜。我很佩服。

  下面是一些谈话摘录:
  杜宇辉:你们是第一个外界来关怀我们的社会团体。
  觉海法师:这次路上很费事。但关心众生总要付出代价,不能只用嘴说说。
大安法师对本次送温暖活动非常重视,网络上的佛友也很支持。尽管我们力量还很薄弱,尽管马上要过春节了,我们还是决定送出一份佛弟子的心意。救助、安慰病人这也是东林寺护生会的主要项目之一。
  李国:我家里都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除了我之外。我们这里都是不洁采血感染的。
  杜宇辉:你问我们刚知道时什么感觉?有一种天塌地陷的感觉。后来时间长了,就麻木了。这是第一次得到佛教方面的关怀,如果念佛对缓解疾病有好处,我们当然感兴趣。请问什么是三宝呢?
  觉海法师:不要怨恨,怨恨本身就生毒素,对缓解疾病不利。/其实我们都有病,通过念佛可以把我们的身心病苦都彻底拔除。/三宝是皈依处,是可以依靠的地方。三宝稀有、可靠,可以给众生庇护,就象一个强大的父亲。/学佛是积极善良向上的,不但能使我们活着自在,还能了生脱死。/现在在座的诸位比丘就是实实在在陪伴着众生的三宝,并不是看不到摸不着的。

  大家商定,次日一早,去信阳平桥区甘岸镇看望慰问艾滋病患者。欲知后事如何,请看送温暖纪行之二:甘岸镇和驻马店。

凌晨准备出发。参加本次活动的法师们。

车队驶出东林寺。

驶出九江。


中间后面是爆胎的车。这是在高速的服务站休息。


风雪武胜关。

人家过年往家赶,东林车队往外跑。


跟着阿弥陀佛走。

进入信阳前的一座桥。灯光下有点意境。看那厚厚的积雪。

觉海法师给大家分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