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甘肃武威天梯山石窟出土最早活字版西夏文献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2日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兰州晨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报讯(记者 张永生)11月11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西夏文专家新近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武威天梯山石窟出土的西夏文佛经是迄今所知最早的活字版西夏文献,年代在公元1139年至1141年之间,这比此前已经认定和公布的西夏文泥活字版和木活字版佛经都要早。

  三地西夏文争“最早”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研究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说,关于谁是现存最早的活字版西夏文文献,此前中国学术界有3个地方出土的西夏文文献争“最早”,它们分别是内蒙古黑水城遗址出土、现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东方学研究所的泥活版西夏文《维摩诘所说经》和甘肃武威亥母洞出土、现藏于武威市博物馆的泥活字西夏文《维摩诘所说经》以及宁夏贺兰县拜寺沟方塔出土的木活字西夏文《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由于内蒙古黑水城遗址出土的泥活版西夏文《维摩诘所说经》和甘肃武威亥母洞出土的泥活字西夏文《维摩诘所说经》同属于12世纪40年代以后,此前被学术界部分人认为是中国发现最早的活字版西夏文文献;另一种则认为宁夏贺兰县拜寺沟方塔出土的木活字西夏文《吉祥遍至口和本续》,为现存最早的木活字版印本,时间在12世纪下半叶。

  夏仁宗的题款是佐证
  据了解,由于在年代断代上存在分歧,上述两种观点一直并存,直到最新的观点提出,这就是武威天梯山石窟出土的西夏文佛经。
  该西夏文佛经发现于上世纪50年代,现保存于甘肃省博物馆,共3页,内容为《大藏经》局部,其中两页的文字精整有力,笔画交叉,转角处棱角分明,基本上是早期木活字的特征,特别是有关夏仁宗的题款成为专家们确定其年代的最有力依据。而武威天梯山石窟出土了许多佛经,只有这两页上面有题款和西夏皇帝的尊号,所以可以明确断定年代,他们分别是《圣观自在大悲心总持》、《圣胜慧到彼岸功德宝集偈下卷》两篇佛经。这两件木活字版西夏文佛经,其中之一便可在佛经中找到断代的直接证据,那就是夏仁宗尊号“奉天显道耀武宣文睿智睦懿恭皇帝重敬施”。从夏仁宗尊号题款来看,使这件木活字版西夏文佛经的印制时间非常准确,是夏仁宗在位的头3年:1139年6月到1141年8月之间。比泥活字版《维摩诘所说经》的时间“12世纪40年代以后”早一些,比木活字版《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的时间“12世纪下半叶”早得多。

  有力证明了毕昇的发明
  专家介绍说,这一西夏文佛经的新发现,不但改写了最早活字版西夏经文的年代,经文中的题款等文字对研究西夏佛教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而且是研究中国印刷术的宝贵资料和证实我国伟大发明家毕升存在的重要依据。
  此前史料记载活字印刷术是毕昇于1041年———1048年发明的,但惟一记载此项发明的《梦溪笔谈》中却未提及到底印刷了什么书,因为缺乏“足够的证据”,甚至有人怀疑关于毕昇的记载是否真实。直到我国发现了与宋朝同期的西夏文献,才有力地证明了毕昇的发明是真的。

标签:石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