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荟萃海内外81位高僧墨宝的《金刚经》手书长卷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8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致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多年前,一幅长达36米、宽0.35米,荟萃海内外81位高僧墨宝的《金刚经》手书长卷,在古城镇江问世,成为“世界之最”。令人惊叹的是,这幅长卷的制作收藏者,竟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市民。那么81位高僧从哪里来?又是怎样走进长卷的?他们今天又怎么样?

  古宅深院见国宝

  前几日的一天下午,记者叩开了具有典型江南近代民居特色的“张云鹏故居”的门,这个曾获得2000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奖的民宅,住着张云鹏儿子张松本、张松祥兄弟俩,《金刚经》长卷就出自张松本之手。听说扬子晚报记者来访,他们破天荒地从银行金库内取出这一稀世珍品。

  《金刚经》长卷装在一个红木盒内,打开盒盖,张松本小心翼翼地用双手取出长卷,让家人徐徐展开,一幅古朴典雅的手书长卷《金刚经》展现在眼前,已故中国佛协会会长赵朴初为长卷题写“经首”,下面是已故镇江焦山定慧寺首座和尚、后定居香港任青山古寺长老铭惠法师的6500余字的手书《金刚经》全文,接下来便是海内外著名寺院81位高僧的墨宝,几乎涵盖了20世纪以来我国当时所健在的高僧,其墨宝的字体多样,风格各异,犹如一部争奇斗妍、百花齐放的书法展。

  尤为珍贵的是,赵朴初还书写了结束语,中国著名文学家、中佛协副会长周绍良作序;已故佛学家苏渊雷和已故中佛协副会长、原焦山定慧寺方丈茗山法师、台湾著名高僧印顺长老分别题跋。西藏“活佛”生钦·格桑监赞和内蒙古“活佛”乌兰·嘎勒桑·图布敦·赤列尼玛,分别用藏文和蒙文题词,为长卷增色生辉。

  铭惠临别赠手书

  提起《金刚经》长卷的来历,张松本思绪回到了1992年春天。这天上午,原镇江焦山定慧寺首座和尚铭惠法师,请人带口信,要在焦山定慧寺见张松本。张松本告诉记者,他先父张云鹏生前与铭惠法师深交,后来生下他不久,先父将他过继给铭惠当压子,以期望他平安长大。由此,他家与铭惠一直保持密切关系。父亲1959年去世后,他们家与铭惠中断联系。文革中铭惠遭劫难,被赶出庙门,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落实宗教政策后才回到焦山,茗山任方丈,他任首座和尚。1990年初,应香港名刹青山寺邀请,铭惠到该寺做方丈,直到1992年初才成行。临行前,铭老依依不舍想见义子一面,他深情地对张松本说:“我此去香港定居还不知何时再回焦山,没有别的东西送你,我将自己手抄的一部《金刚经》,作为一种纪念赠送给你。”说着,将一包用黄布包好的《金刚经》手书交给了张松本,张松本激动不已。

  张松本回忆说,铭惠法师走后他打开黄包,只见《金刚经》手书用4尺4开宣纸一张张地写成,那蝇头小楷,字字隽秀端正,落款是:“一九九O年庚午三月吉日敬录於焦山定慧寺藏经楼,松本医师(张松本在镇江象山医院供职)惠存,八五朽衲铭惠恭书。”后来,据焦山小和尚回忆,铭老因年事已高,手书此卷前后共耗费了1年半时间。

  萌生宏愿颂中华

  为便于经常阅读欣赏,张松本专程拜请一位曾经在上海“朵云轩”工作过、退休在镇江的80高龄的王姓老裱工,将《金刚经》裱成长卷。

  就在老裱工准备装裱前,张松本萌生一念,如让老裱工在长卷后面留下一段空白,请全国诸山长老题词留墨迹,为中华文化艺术宝库增添一宝,岂不是更好吗?他随即将意图告诉老裱工。老裱工开始犯愁,家里没有这么大的作坊,后来想到了顶楼空间大,欣然同意。老裱工前后花了整整3个月时间,终将《金刚经》手书长卷裱成。长卷前10米为《金刚经》全文,后26米空白,留给全国高僧挥毫。

  张松本购买了许多佛教方面的刊物,从中了解全国名寺古刹及诸山长老的大名,并订出计划,发下心愿,走遍全国努力完成这一宏大佛教文化工程。

  首先支持张松本完成宏愿的是镇江焦山定慧寺方丈茗山法师。当张松本来到焦山定慧寺,手捧裱成的《金刚经》手书长卷,向茗山法师说出自己的打算时,茗老一面看《金刚经》手卷,一面称赞他说:“佛学是中华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行动功德无量……”当即,在方丈室端笔为《金刚经》长卷写下了开篇:“自唐以来,写经一事日渐稀少,近代写经文人更少,铭惠老和尚以八五高龄写得如此工整,尤不可多得,愿永远珍藏。一九九二年春,镇江焦山定慧寺茗山。”

  更令张松本意料不到的是,他带着《金刚经》手书长卷来到北京,通过相关部门帮助,中国佛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为《金刚经》长卷题写了“金刚般若波罗密经,铭慧和尚书,赵朴初题经首。”赵朴初的经首和茗山的开篇,给了张松本实现宏愿以莫大的鼓舞。

  深山万里寻高僧

  从1992年2月5日起,身携《金刚经》长卷的张松本,利用工休、节假日时间开始了他的自费万里行,跋涉全国深山古刹,寻求高僧墨宝。

  他首先从江苏开始,先后来到常州天宁寺、苏州寒山寺、常熟虞山兴福寺、扬州高旻寺、南京栖霞寺等,诸长老看罢《金刚经》手书长卷后,个个赞不绝口,纷纷留下墨宝。

  当年6月,他来到上海玉佛寺和龙华寺,不巧的是,玉佛寺方丈、中佛协会副会长真禅法师此时出国日本讲学,接待他的监院准备替法师代笔,当他打开《金刚经》后,连连摇头称道:“岂敢岂敢,还是等法师回来。”张松本不得不又坐火车返回镇江等待。半月后,他终于见到了真禅法师。真禅在长卷上欣然挥毫。

  紧接着,张松本又先后跋涉浙江、湖南、湖北、四川、贵州、陕西、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广东、福建、山西、重庆、北京等省市自治区的千年古刹。这些古刹绝大部分地处深山,离城市远,交通极不便利,全靠步行。有时为寻找一座古刹,他要走10多公里人烟稀少的山路,常常双脚磨出血泡。他睡小旅馆,吃干粮,甚至饿着肚子,但《金刚经》手卷从不离身边。他所到之处,开始一些高僧并不理解,但等打开手卷一看,个个惊叹不已,不少长老称赞创作如此佛文长卷“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欣然留笔。

  记者看到,在《金刚经》长卷上面留下墨宝的都是全国顶级著名寺院的高僧,其中有现任中国佛协会会长、原江苏省佛协会长、江西真如寺方丈一诚法师;现任中佛协咨议委员会主席,原广东省佛协会会长、广州光孝寺方丈本唤法师;现任中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浙江省佛协会会长、普陀山普济寺方丈妙善等等。

  台湾香港来书信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省份,台湾佛教文化与大陆佛教文化一脉相承,长卷没有台湾高僧的墨宝,将是不成功之作。”张松本告诉记者,由于大陆与台湾没有实现“三通”,对台湾的名寺古刹情况不甚了解,他通过佛教刊物,查阅了台湾佛教方面的信息,从中掌握了7位台湾高僧所在古刹地址,然后将自己的要求和《金刚经》长卷中部分高僧墨宝的复印件,里面夹上空白宣纸,用挂号信经香港寄往台湾。首先寄给的是被称为中国当代佛教“泰斗”、文化巨匠、中国台湾台中县华雨精舍(庙)长老、91岁的印顺,但因地址不详,先后2封信,一封信石沉大海,一封信被退回。后来张松本通过上海佛协会居士林副林长、著名法学家郑颂英,了解到准确地址,第三次将书信寄出,不久,便收到印顺法师的回信,里面夹着印老用百余字为《金刚经》题写的跋,字字句句渗透了海峡两岸佛教界对祖国佛教文化的一往深情。

  在长卷中,还收有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高雄光德寺住持净心,中国台湾南投县灵岩山寺方丈妙莲等。记者看到,当时由于香港尚未回归祖国,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香港观崇寺方丈觉光的墨宝,也是通过书信的方法征集而来的。

  首都盛会遂心愿

  由于边远地区交通极为不便,加上条件的限制,少数民族地区高僧墨宝的征集,成了一大难题。正当他犯愁时,焦山茗山法师向他透露了1995年10月13日中国佛协会要在北京开会,全国各地佛协会长将汇聚北京的信息。听此消息,张松本欣喜若狂,在会议召开的前两天,他便携带《金刚经》长卷赴北京。

  在北京友谊宾馆,经中佛协会工作人员牵线,西藏、内蒙古、宁夏、云南、贵州等边远地区的高僧,在他们的住处一一接见了张松本,并分别在长卷上留墨。其中,中佛协常务理事、西藏生钦·格桑监赞“活佛”,中佛协会副会长、内蒙古佛协会会长乌兰·嘎勒桑·图布敦·亦列尼玛“活佛”,分别用藏文和蒙文为《金刚经》题词。至此,已有全国80位高僧在长卷上留下了珍贵的墨宝。

  就在中佛协在北京召开全国佛协会议的当天,张松本想到了长卷的结束语,非赵朴初先生写不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通过中佛办要求拜见赵朴初,想不到竟如愿以偿。这天下午5时许,赵朴初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张松本。见到这位满面红光、满头银丝、和气可亲的中国佛教之主,张松本心情十分激动。他简要地向赵老汇报了3年多来走遍全国古寺名刹的情形后,打开长卷请赵老过目。赵老边看边赞叹道“了不起,了不起”,他随即唤秘书“传文房四宝”,拿起毛笔,凝了凝神,当场在长卷后面题写了一段结束语:“剥皮为纸,折骨为笔,刺血为墨,书写经典,积如须弥,为重法度,不惜生命”。见此,张松本泪水夺眶而出。

  一卷震动海内外

  集81位高僧大德墨宝的《金刚经》长卷问世后,在海内外尤其是佛教界引起强烈反响。记者在张松本家中看到了堆积如山的来信,祝贺他成功。其中上海著名佛学家唐淞源寄来一幅书法,上写:“书写经典成佛家稀世珍品可歌可泣,奔走全国集寰宇高僧墨宝大功大德”。

  在寄来的众多信件中,更多的是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的高僧,他们为《金刚经》长卷书写诗句联语,笔法诱人,语句精彩,情深意长,其中还有数十位日本和韩国高僧为长卷签名。

  张松本从事的是一项抢救性工作,当时题词的高僧们多为耄耋老人,如今90%%以上已经圆寂!

标签:金刚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