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40位中国企业老板进北大 “闻道”读“国学”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淼淼 刘浦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华网消息:北京大学哲学系近日开办的“乾元国学教室”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企业老板前来“闻道”。老板们休息时间不学经济管理、不学MBA,而是专门到北大学国学,一时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乾元国学教室”由北大哲学系主办,以一年为一个基本单元,开设的课程包括《四书》、《道德经》、庄子《内七篇》、《周易》、《坛经》。一年届满还可升入二年级学习,习儒家与《诗经》、佛教与佛学、史记与史学和唐诗赏析。

企业老板为什么不学企业管理而选择学国学?一家旅游企业的贺先生说:“经济管理是‘技’,而这个是‘道’,我以前学过一点哲学,之后心态变得平和多了,做事情不再浮躁,在生意场上也有了自己的节奏。”另外一位来自 石家庄的老板说:“通过学习国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也更能了解我们的社会背景,看问题更全面了,自身会有所提升。”

据介绍,首批国学班学员大部分是企业老总,也有银行行长和政府官员等社会成功人士。他们学习国学的目的,不为谋求北大的文凭和学历,只是想弥补国学精华而到北大充电。

“商业目标一个一个实现之后,我常常一觉醒来脑子一片空白,常常想为什么要这样干?下面怎么办?找不到感觉了。所以特别想学一些传统国学,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加强一下修养。”济南泰一营造建筑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永纯说。

“乾元国学教室”班主任、北大哲学系王博教授表示,开设老板国学班,以前也有所尝试,非常受欢迎。“很多人都反映很‘受用’。他们不仅仅是增加了知识,而且是对世界、生命有了新的理解。”

据介绍,为学员们授课的老师大部分是北大哲学系教授,也有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社科院等单位国学领域的知名教授。在列的30名导师名录中,有21人是博士生导师。40多名首期学员来自新疆、 福建、安徽、山东等地,其中北京人占到一半。在一年的学习期内,他们将每月集中两天到北大上课。一年的学费为24000元、资料费2000元。

国学又称国故,以先秦经典及诸子学为根基,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和同时期的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学并历代史学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构成了恢弘的经、史、子、集四部。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敦华教授说,北大开设“国学教室”主要基于三个想法:一是为国学正名,在中国传统文化面临危机的时候来担当维护、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使命;二是循名责实,使中国国学名副其实,中国的国学精华就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特点,国学讲求个人平和、社会和睦、自然怡适;三是让国学西备,在目前西学东渐的背景下,让国学走向世界,现在要提的国学是有时代精神的,不只是研究古董。

标签:国学|北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