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考古专家披露中国何时真正出现独立供奉的佛造像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4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贺晓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朝文物的挖掘和研究历来为海内外所关注。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江苏省六朝史研究会成立20周年纪念会上,南京大学文化遗产研究所贺云翱教授首次介绍了六朝文物考古上的三大新发现。

  陶瓷业的“官窑制”

  贺云翱教授介绍,六朝时期,陶瓷业存在“官窑制”,虽然过去文献上也有蛛丝马迹,但出土材料丰富和完善了不足,先说陶业“官窑”,这时的陶业“官窑”所制产品应包括砖、瓦甚至皇室贵族的丧葬明器,南朝时历代中央机构中有“甄官署”之设置,其职能主要是烧制陶制制品。

  再说瓷业“官窑”,中国瓷器官窑一直是陶瓷考古界的热门话题,关于瓷器官窑何时设立及其制度演变也是众说纷纭。出土材料显示,我国六朝时可能就出现了瓷器“官窑”,如南京赵士岗出土东吴带“会稽上瘐师袁宜”铭的青瓷虎子,是当时存在瓷业“官窑”的重要依据。到了南朝后期,直接模印有宫廷出瓷铭文的瓷器已经正式出现。近年来,在南京城区多处地点出土了带有宫廷用瓷“太官”铭的南朝瓷器,与这种瓷器造型及铭文风格几乎一样的瓷器在湖南也已经发现。尽管对当时瓷业官窑制度的具体细节还需要深入研究,但它以无可辩驳的材料证明六朝晚期肯定已经有了官窑。

  独立供奉的“佛教造像”制式

  贺教授介绍,佛教传入中国并对中国文化产生深刻影响是中国历史中的重大事件,“佛教艺术形象何时在中国出现”也是许多年来争论不休的问题。不过,一直到三国之前,中国未出现独立供奉的佛教造像也是迄今为止众所周知的事实,目前可以说,除西域之外,中国最早制造独立供奉佛像的是三国时期的东吴,已经出土的这类资料有3件,一件出土于鄂州,一件出土于南京,一件旧藏于故宫博物院,专家推测其出土于浙江境内,它们均为瓷质的佛像,与后来东晋十六国乃至南北朝早期的独立金铜佛造像有造型风格上的直接联系。尽管目前在四川、贵州、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北等省境内发现多件东汉至西晋时期的与佛教思想及佛教艺术有关的文物,但只有东吴时期才真正出现独立供奉的佛造像,这背后隐藏着特定的历史和地域文化原因,值得进一步去探讨。同时,也是在东吴时期,饰有佛像的铜镜已由吴地的匠人在今日本境内铸造成功,将“佛”的形象甚至崇拜观念最早传播到东瀛。此外,东吴时期在佛寺建造、佛经翻译、僧侣传法、佛画创作等方面也有不凡的成就,这方面的研究颇当注意。

  六朝瓦当新的文化特色

  贺教授介绍,瓦当是当时宫廷建筑、官署建筑、贵族府第建筑及稍晚的寺庙建筑的礼制性用材,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时代的建筑文化象征。更有意义的是,六朝瓦当当面的不同构图模式还传播到了北朝(当然北朝瓦当风格也影响到南朝)乃至今朝鲜半岛和日本等国,向南则一直到达今越南境内,近年来,在越南广南省维川县南的荼轿也出土了一批人面纹瓦当,其造型与南京出土东吴时期的人面纹瓦当当面构图十分相似,笔者最近调查获知,人面纹瓦当在鄂州东吴武昌城遗址也有发现。这种由瓦当所体现出的文化传播关系,包含着耐人寻味的人员、技术、制度、宗教、审美和情感上的交流因素,也体现出“六朝”在当时东亚地区所具有的较高的文化地位。

[责任编辑:冰焰]

标签:考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