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方极乐世界图”复制成功 再现传世孤本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2日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项针对传世孤本《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的复制工程近日在北京完工。此工程是画作所有人张品超在专家和艺术界大师的帮助下成功完成的。

  这幅被成功复制的明代《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在民间秘密流传了400多年,前不久现身京城,被鉴定为迄今为止发现的尺幅最大,年代最久的古代木雕拓片,是一幅精美的传世孤本。据考证,这幅拓片源自陕西咸宁弥陀寺木雕。后来由于兵荒马乱,木雕被毁,只留下这幅拓片传世。为了让更多公众欣赏到这幅木雕精品拓片,画作所有人张品超先生决定将这副拓片限量复制。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攻关,昨天终于复制成功。

  主持这次明代拓片复制工作的著名文物经理人张品超先生介绍,这幅《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拓片,是源自陕西咸宁弥陀寺“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木雕拓片,被鉴定为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尺幅最大、年代最久的古代木雕拓片。

  不少文物专家认为,《西方极乐世界之图》堪称国宝,其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有待进一步研究、发掘。

  选材难

  考察3000多种纸张选定宣影布

  《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是国之重宝,所以复制品也应该具有与国宝地位相称的品质。张品超先生说,《西方极乐世界之图》的复制品要能够便于悬挂和展示,保证至少100年不褪色、不开裂,防风、防水、防紫外线,而且在公众眼中看来,要与原拓片几乎分毫不差。《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是用明代上等宣纸拓印的,而我国目前生产的宣纸,显然难以达到“100年不褪色、不开裂,防风、防水、防紫外线”的要求。

  据张品超先生透露,为了寻找到合适的材质,他与公司的工作人员花费2周时间,考察了世界各地出产的3000多种纸张,但是发现,这些纸张要么是不能保证100年不褪色,要么就是质地与宣纸相差太远,无法表现出拓片古朴沧桑的韵味。

  参与复制的工作人员透露,选纸工作严重耽误了复制的进度,并导致成本的大幅提升。最终张品超选定了一种纳米科技结合现代非织布艺术的特种宣影布。这种宣影布裁切后没有毛边,影象输出色域光广,能很好地呈现3D色彩的层次感,色彩饱和度高。

  复制难

  还原明代八宝朱拓历经30多工序

  有关专家在鉴定《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时透露,一般我国古代拓片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朱拓,一种是墨拓。其中朱拓是对重要碑刻和器物进行传拓的一种做法,即用朱砂为原料进行拓制,拓品具有高雅、古朴的特点,它比人们常见的墨拓更为珍贵。在专家的提议下,张品超先生决定,在复制《西方极乐世界之图》的时候,不但要复制出墨拓,更要在墨拓的基础上,还原出具有明代风格的朱拓。因为对于如此珍贵的木雕,当时是很有可能另行朱拓的,只是现在拓片去向早已不可考。

  张品超先生透露,明代在拓这种珍贵木雕或者石碑的时候,往往使用一种八宝朱砂。这种八宝朱砂以朱砂为主要原料,配合麝香、红宝石、珊瑚、朱胶、赤合叶、老陈蓖麻油等8种原料制成。其中朱砂选用上等镜百砂;天然红宝石、珊瑚经研细和多次漂制;珍珠选用上品研制;蓖麻油经自然阳光照晒与四季冷热处置,存放20年以上。上述材料加工后,进行配料、搅拌、研磨、检验细度、再加入精制艾绒,用石臼研砸匀细,前后达30多道工序。放入缸内存置6-10个月,制成成品。

  这种八宝朱砂拓片的色泽与一般朱拓不同,在灯光下和在自然光线下会发生色差,印刷的时候,张品超先生组织技术力量对这种印油进行了详细研究,将底片与原作在自然光线下进行三次校对,终于找准了颜色,解决了印章复制的色差问题。

  扫描难

  运用逐厘米扫描技术与原图无二

  这种尺幅巨大的拓片作品,最难复制出原作线条的力度和层次感。张品超先生介绍,由于明代拓印技术高超,所以《西方极乐世界之图》虽然是墨色拓片,但是却极具层次感。其画面主体西方三圣与周围的佛像、亭台处在3个不同的层面上,西方三圣处于景深的最深处。这种拓印效果,让驻足静观者有一种恍然融入佛教世界的感觉。

  为了使复制品达到原图的效果,张品超先生组织技术力量公关,终于找到了切实可行的方法,使得复制品在线条力度与层次感上,与原图几乎一般无二。张品超先生表示,具体技术细节是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总体来讲,就是运用高新设备对原图一厘米一厘米地进行扫描,然后再一厘米一厘米地进行色差校对,使复制品达到一个很高的精度,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装裱难

  装裱大师亲自操刀

  《西方极乐世界之图》复制品的装裱,也是一个难题。张品超先生介绍,我国传统装裱技术一般装裱的是绢或者宣纸,这两种材料的伸缩性,与绫子的伸缩性相似,但是宣影布的伸缩性非常小,装裱起来比较困难。为了保证质量,张品超先生请动了京城著名的装裱界大师蒋宝兴老先生。在蒋宝兴大师的主持下,对《西方极乐世界之图》采取了极其精细的装裱技术,解决了宣影布伸缩性比较小的难题。

  S081

  链接

  巨幅拓片是孤品

  据张品超先生介绍,由于我国现存关于“西方极乐世界”的绘画极少,而且都是孤本,所以《西方极乐世界之图》这样大而完整的拓片,就显得尤为珍贵。有关专家考证,弥陀寺是明代陕西咸宁县一座颇有规模和名气的寺庙,香火旺盛。寺中原有一块巨大的、雕凿精美的木雕《西方极乐世界之图》,遗憾的是,在后来近600年的水火刀兵中,木雕已经被毁,只留这幅精美的拓片传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