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十一世班禅结束20天闭关修行 举行火供法会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1日
来源:佛教在线信息中心   作者:新华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一世班禅结束第一阶段的闭关修行


十一世班禅按照宗教仪轨主持火供法事


十一世班禅按照宗教仪轨主持火供法事


摆放在香案上的各种供品

据新华社报道:20日,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结束了20天的闭关修行,在扎什伦布寺密宗院举行火供法事,以求功德圆满。

上午10点30分,十一世班禅身披白色袈裟,头戴红色五佛冠,法相端庄地盘坐在扎什伦布寺密宗院火供台后的宝座上,按照宗教仪轨主持火供法事。

上午10点45分,火供法事正式开始。十一世班禅左侧和前方坐着15名身披白色袈裟头戴金色五方佛冠的扎寺密宗院高僧大德,右侧摆放着仪式所需供品,宝座前方的火供台上绘制着灶图,灶图上由干牛粪搭建起火堆。

十一世班禅端坐宝座,口颂密集经。手持金刚杵、金刚铃、法鼓,熟练地变换着各种法式。随著宝座前火堆的点燃,班禅把各种供品依序投入炉中,并不断加入助燃酥油,使火苗越来越旺。

此时,悦耳的金刚杵、金刚铃碰击声和高僧们洪亮的诵经声组成了一曲浑厚美妙的宗教交响乐。众侍奉僧人肃立两侧,面带崇仰敬佩之情,深为十一世班禅的佛学造诣和操持法器的娴熟所叹服。整个法事活动持续了90分钟。

据扎什伦布寺民管会主任萨隆·平拉介绍,今天,十一世班禅主持的是“密集修行”火供法事,主要是对前一段时间闭关修行的小结。他说:“火供也叫护摩,是藏传佛教的密宗修炼祭神的一种仪式,所供神灵不同,其颂经祈祷的内容也有所不同。火供是以火焚烧插满象征吉祥木蝴蝶的红柳树枝、然巴草根、青稞、小麦、大米、油菜籽等13种39碗五谷杂粮的一种宗教仪式。火供一般分为四种祭祀祈祷,不同的火供穿着不同,祈祷和平穿着白色、祈祷发达穿着黄色、祈祷权力穿着红色、祈祷平息战争穿着黑色。”

据了解,此后,十一世班禅还将在扎什伦布寺修习各种佛法,并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今年又是第十一世班禅坐床10周年,为此他将在扎寺开展一系列相关佛事活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