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安阳县明代汉白玉石刻像被盗 警民联手追回文物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6日
来源:河南报业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126A0302.jpg

被盗前的明代佛桥拱桥上,汉白玉石刻造像清晰可辨。

河南报业讯:昨天上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山灵泉寺文物管理所,从安阳县善应镇派出所迎回了被盗后又被警民联手追回的国家二级文物——明代佛桥拱桥上的7尊汉白玉石刻造像。

  今年11月16日晚,宝山灵泉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杨计法等人听到佛桥方向有响声,担心有人偷盗文物,就带领了几名工作人员和村民赶到现场,发现离灵泉寺不远的明代时期石刻佛桥西侧拱桥上的7尊汉白玉石刻造像全部被盗,现场留下机动三轮车的车痕。

  杨计法立即向安阳县善应镇派出所报警,警方和文物所迅速通知当地村民上路堵截。20分钟后,派出所民警接到天喜镇村民报告,说他们在距离大白公路50米远处,截获了3名开三轮车的人,并发现车上有刻有图案的7块大小不一的白色石头。民警随后将人和车带回派出所。

  经审讯,被抓获的3个犯罪嫌疑人中,程某、张某为周口人,郝某是林州市人。3人对盗窃佛桥石刻造像的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出指使他们前来偷窃的是两名当地人。由于被盗窃的文物是全国唯一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时期石刻佛桥上的石刻造像,安阳县警方请来文物专家对被盗文物进行了鉴定。最初被定为一级文物,但由于文物破损严重,最终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11月24日,程某、张某、郝某3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被追回的明代时期佛桥石刻造像共有7尊,并在一起共有4.5米长,单块最长的有70厘米,小的大约50厘米,重量大的有150公斤,小的约80公斤。其中最大的一块上面刻有一佛二弟子的图案,另有两块上是飞天图案,其余石刻均为枝莲纹图案。宝山灵泉寺文物管理所所长孟宪伟说,从图案上看这些雕刻像是宋朝的,但因一佛二弟子雕刻图案上刻有披肩,可以确定是明朝前期的文物。

  据孟宪伟介绍,灵泉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及周边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0.5公里的范围内保存着大量北朝、隋唐时期珍贵石刻文物,如岚峰山塔林、宝山塔林、北齐双石塔、北齐刻经碑、唐双塔等7处,是具有较高的历史、考古、艺术、科学及佛教文化价值的重点文物,同时还有200多处位于野外,是与佛桥同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这些文物,目前仅靠文物所的12名工作人员巡护,任务非常繁重。比如,此次文物被盗,就是文物所工作人员刚巡逻过后,不到半个小时发生的。孟宪伟说,目前我国大多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全天候电子监控,而在他们这里仍然靠“人保”。他希望上级部门尽快加强对文物保护区的保护措施,以免再次发生文物被盗事件。  线索提供邵女士  □首席记者张志立通讯员杨春生文图

标签:文物|盗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