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六届“福慧之旅”学员随感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3日
来源:佛子在线论坛   作者:benben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缘起


很幸运得以参加第六届的“福慧之旅”,本来我的感想是按专题写在自己的日记本上的。昨天早上碰到几位知道我国庆节行程的同事很关心地问我这几天的收获,我忽然想到,对“福旅”,有很多人还不了解,还有很多人想参加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如果我把心得按日程安排写出来,可能有助于大家对“福旅”的了解。所以虽然各方面水平都很有限,还是把我所看所感写出来,权当抛砖引玉,以期更多的师兄师姐一起来分享心得。

第一天 学员报到


9月30日晚上我们深圳的包车经过9个小时的疾驰,次日一早到达广化寺。真是菩萨保佑,一向晕车的我竟一路睡觉,精神抖擞地下车,一切都很新鲜,我的寺院生活体验就此开始了。呼吸着新鲜空气,还没细看这世外桃源就跟着同伴走到了我们的寮房——云水堂。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介绍,云水堂取意“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很美吧,我喜欢。
我们在大堂里排队报到,领学员证。每个学员还有一个包、一件上衣、一支圆珠笔和一个笔记本,上有“福慧之旅”的标志。后来听一位师兄说,这些东西法师都亲自过问,颜色、大小、款式等等不停地修改,包里面有很多分隔层的小袋,都是法师设计的。真的很感动,回来后我把包洗得干干净净,准备下次去当义工的时候背上。

早斋


辅导员带我们几个人去用早斋,稀饭、馒头还有腐乳,当时就觉得很好吃,想是坐车累的缘故。可是后来几天我都吃得非常香,常听说寺院的斋菜就是比自己平时吃的斋菜好吃,还真的是这样。回来后和妈妈讨论到这个问题,妈妈告诉我,寺院里有监斋菩萨,所以做的饭菜特别可口。
僧厨又名香积厨。佛经中有故事说:众香世界的佛叫香积佛,维摩诘曾经到众香世界去,香积佛和那个世界的许多菩萨,正坐在一起吃饭,就用众香钵盛满丁香饭送给维摩诘。维摩请将香饭带回后供应大众。香积厨即取香积世界香饭之意。
佛教上典故好多,有很多有名的公案,最初我也是源于此才开始了解佛法的。

佛友缘

学员都分了组,我所在的十六组是社会组,共有31个人。午睡过后大家开始座谈互相了解。全国各地的朋友聚到一起也是一种缘分,但个体是有差异的,如何和大家的相处,使小组成为一个和合团体,也是佛法的实践活动之一啊。我们小组的学员主要来自深圳、梅州和福建,大家一起度过了很有意思的五天。这也要感谢辅导员们的默默付出。
随着福旅的结束,我们的缘分并没有结束,早上我还刚给一位师姐发了E-mail。也期待着下次可以再见。

寺院巡礼


下午四点钟由寺院里的师傅带着各个小组熟悉寺院各处。大雄宝殿等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写几个小补处吧。
山门:广化寺的山门背面写着“莫向外求”,想起一个偈子:“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意思应该一样。在寺院外墙写着“庄严佛土,利乐有情”,我想这也是法师们一直在努力的吧。
释迦文佛塔(舍利塔):舍利塔位于广化寺东侧,建于1165年 (宋乾道元年)。塔高约30米,五层八角。塔室空心,内有石级,可援级而上。整个塔透出古拙的建筑风格。塔的外壁有各种浮雕,其上一尊佛像,奉着哈达,那是广化寺几位法师骑车到西藏朝圣带回来的。我们有两天晚上去绕塔了,感觉极好。据法师介绍,绕塔代表着感恩,思苦。晚上9点左右还有武僧在塔边练功,可惜我们碰到,遗憾啊。
晨钟暮鼓:在放生池的两边是钟楼和鼓楼。我以前以为就是早上敲钟,晚上击鼓,但在寺院时发现好像不完全是,回来一查资料才知道:佛教寺院敲钟击鼓是有仪规的。早晨,钟声继以鼓点;迟暮,鼓点继以钟声。“钟敲鹤起,鼓击龙飞”;“惊醒世间名利客,唤回苦海梦迷人”。

开幕式


晚上的开幕式在弥勒菩萨天王殿前的广场举行。学诚大和尚、法师、居士、义工和学员齐聚一场,感觉我的旅行起飞了,之前都是在飞机跑道上行驶而以。开幕式上有几位法师做了开示,还有学员谈了自己的感想。有两方面内容想提一下:
正一法师作的开示为后面四天做了铺垫和指示,所以详细说一下:第一、“看破红尘”并非消极,而是对世间、人生的正确看法。这一点本人非常赞同哦。第二、我们本行的目的就是“认识人生”:1认识自我 2 净化烦恼 3 庄严人生 4 自利利他 。现在回想一下,此次“福旅”启发我思考了很多以上的问题,但如理修行一定要在以后的日子里坚持不懈才行。第三、“福慧之旅”缘自佛法上讲的“福慧双修”。法师们的悲心从细节处处体现,在这个名字和这次活动上也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非我辈能达到的境界。
而学员发言中有我的同学小林子,我觉得她讲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很可观,也代表了很多对佛法还不是很了解,但很有学习精神和思考精神的年轻一代。当她发言的时候我就期许法会结束以后她可以如实地了解,找到自己的答案。不过可能是因缘未到,我觉得她在整个过程还没有完全融入,所以体悟也是不同。但小林子有一颗很柔软的心,传灯会上哭得比我厉害多了,一路上是眼泪啊止不住地流。尽管她在世间生活是很幸福的一个,我还是要在这里祝福她,早日离苦得乐。

第二天(10月2日)

早课:诵经

早上6:15在大殿诵《普门品》。我蒙蒙的,一开始唱根本没跟上调,而且后来发现其实我只是嘴巴开合,声带根本没动。不过后来的几天我找到北了,也体会了点道道,可惜回来我就没做早课了。还是要和合团体啊!而且跟着大众这样唱不容易停下来分神,而自己在家里读的时候容易走神或停顿思考,一思考就天马行空了。

方丈开示:生活 生命 生死
方丈的题目其实是《如何创造美满的人生》,但我更喜欢他内在谈论的三个“生”。我们整天忙生活,是否思考过生命、生死呢?大和尚就从这个角度启发我们思考。以下就我的理解说一下,并非一字不差的原话了。
佛教讲的生死是生命的内在,是自我的超越。内在心中的流露是最关键的。其中“不说而说,说而不说”、“不生而生,生而不生”、“不死而死,死而不死”三句话说起来很好听,但就我的水平理解起来实在是有困难啊。希望能有人讨论一下。后面讲到生活和生命是密不可分的,还有心灵与生命的结合,我都很赞同,也觉得很好理解,这里就不多说了。
对了,后来看到宣传栏上把方丈的开示全文展出了,有师兄师姐都在那里抄录,我想过几天网上应该就可以找到了,先感谢他们:)

我慢高山,法水不入
这一天还有三门课程,分别是《和谐人际关系》、《快乐人生》、《业果法则》。我当时一看这个内容就觉得:哎,这不是佛法,却好像思想道德课程,是给人们讲讲做人的基本道理的。而我人际关系好像也不错,每天也乐呵呵的,又是深信因果的,好歹还学了两个月的《菩提道次第广论》,怎么来听这种课程呢?带着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我那天的听闻真是障碍重重啊。
后来的几天一想起我当时的想法,我真是羞愧得心都酸了。广论就别提了,两个月就学了一个“听闻轨理”,第一天出来上课就生我慢。习性之气真是不可小视啊,善护尸罗不是说出来的,真正的烦恼其实就在起心动念之间啊。这也是《金刚经》上说的“善护念”,就是把《金刚经》背下来也没用,一个善护念都做不到,还谈什么空性。所以现在根本不是学多少的问题,而是学了能否如理修行?护尸罗广论也讲得明明白白。
事实上,法师们讲得非常好。把佛法融入到世间法,以平实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是深入后的浅出,而我却不知天高地厚的在那里自我思维,自以为是。试想一下,如果拿着这个题目,让我也从佛教的理论基础来讲,我能把她讲明白吗?在现实生活中,我是深信因果的,可是和朋友们讨论这个问题我根本讲不清楚,为什么不抓住机会听听法师和居士的分析呢?
现在,痛定思痛,我还发现了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不够慈悲。一个有慈悲心的人会尊重别人的劳动的。我们的这些课程,显然经过了精心策划,从讲师的安排都可见一斑,每个课程都是一位法师和两位居士共同配合完成。一个心愿就是和学员达到最好的沟通效果。如果我有这份心,好好听讲,最后收获的还是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帮助别人自己会快乐,万法同源啊。

学诚大和尚接见学员——观功念恩
晚上学诚大和尚在云水堂二楼接见我们学员,辅导员都说我们这一次的学员福报真的很大,现在我才能体会这句话的意思。当时的安排是每两个小组十分钟,大家自由提问。不知道有没有师兄师姐和我一样一直感叹时间太短,但在我感慨时,一位师兄就跟我说“每次法会大和尚都非常辛苦的”。我当时是心里一震,这我又何尝不知道呢?上楼之前还在想,大和尚真是慈悲啊,这么忙还接见我们几百人。从二楼回来以后就是遗憾了,怎么时间这么短啊,我还有问题没问呢?满脑子的我我我。
真是惭愧至极啊!总是说要观功念恩,具体呢?功是观了,大家也念恩的,我听很多学员做心得分享的时候都提到“感恩”,都很感激大和尚、法师、义工菩萨。可是我们落实的行动与这一点相比很容易如油水之层次分明。正因如此,我们如饥似渴求法,路上一碰到法师就开始探讨问题,却很少想到,现在是法师的休息时间。这次法会有几个法师都累病了,我们也去诵经祈求,但可以在源头止住不是更好吗?
在这里想建议以后的福旅能够和学员们提前说明,归还法师们的休息时间。祈愿法师们都健康长寿!阿弥陀佛!

第三天(10月3日)


慈悲的力量——如英法师
上午第一节课是如英法师讲《生命无限》,这个观念我之前就完全认同。这里想说的是另一个意外收获——如英法师的声音。缓而轻柔,缓缓而出却彻入心肺,充满了慈悲力,极富吸引力。那种感觉非语言所能描述,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怎么样的悲心才能发出这样的声音?

文教展——现代教育的思考
本人一直想做教育事业,却无从下手。一来个人能力有限,二来没找到组织,这次才知道深圳的儿童读经教育已开展得如火如荼了。我满心欢喜,也谈谈我对此的理解。
此次文教展意欲透过分析现代教育的困惑,引发对教育的重新思考。现代科技教育是“心物二元”相互对立,但科技只是工具,他不能改善我们的心灵。一个人的思想并没有随其知识的增长而增长。而教育的根本是培养德行,其次才是传授知识。达此目标,唯体现中华文明智慧结晶的传统教育堪此重任。儒家思想特别重视内在生命成长,传统文化是崇高道德和超凡智慧典范。如果根据儿童记忆方面的优势加以引导,读诵经典,将能滋养灵性,体会圣贤之乐,终生受益。
但一位居士也就现在开展读经活动正面临的两方面问题:一是教导读经的老师和家长怎样得到提升?另一个是现在还没有一个全面落实经典的地方。我想,正因如此,才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努力。引用缘亦法师的一句话:“有理想有理念的一群人应该联合起来,帮助别人,奉献自己。”

与法师的心灵交流——妙趣横生
在用晚膳之前有一个小时有两位法师来法堂和学员交流,大家的提问真是踊跃,小纸条不停地往上递,生活中的困惑和对佛教团体的好奇,无有不问。我把几个认为有代表性的问题和法师的回答择要列出:
1. 佛教的忍让岂不是助长恶势力吗?
法师:我们提倡惩恶扬善。
2.嗔心太重怎么办?
法师举了一个例子,有个年轻人每逢生气时就往墙上钉一颗钉子,后来整面墙都布满了钉子,他转为忍让一次就拔一颗钉子,等所有的钉子都拔光以后,剩下的是一面满目疮痍的墙。伤害一旦造成很难拟补。
3. 如何区分佛教与邪教?
法师:佛教是“诸恶莫做,众善奉行”。
4.佛学院有不好好学习的学生吗?
法师:有。与世间无不同。
5. 对离婚率有什么看法?
法师:大家要互相包容,并不是互相占有。
6. 修行中的习气改正办法
法师:习气是无限生命中资哦的心强,跟正法相应的心少。通过学习佛法,宣扬正法,广积福田,增加与正法的相应。所以应多听法,参加增上和合的团队。“有的人为了贪一时的欢乐,但却输掉了整个人生,甚至生生世世;反之,有的人忍一时的苦,却赢得整个人生,甚至生生世世”。
7. 为何要求生西方极乐净土,而不在时间磨练?
法师:一般往生西方,但佛强调当下修行。我们不能离众生而修。以平常心、随缘心来求,极乐世界就在你心。
8. 东方净土、弥勒净土是否不如西方净土?
法师:心净国土净,心净众生净,心净清静净。无分别的。
9. 为什么那么多相爱的人无法走到一起?那么多不相爱的人却在一起?
法师:先自问一下:你爱他吗?你为爱做了什么?

(未完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