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590岁八王寺拆迁重建 恢复原来“大法寺”名称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26日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孙振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沈阳今报讯:住在大东区八王寺附近的沈阳人肯定会对八王寺有着极深的感情。昨天下午,在沈阳屹立了590年的八王寺被正式拆除。明年年初,新的八王寺将在原址东侧80米处破土动工。

  昨天下午1点半,八王寺开始拆迁。不到半个小时的工夫,现场工人已经拆除了八王寺的大半个屋顶,拆下来的横梁被工人们整齐地摆放在旁边。

  “拆除前,八王寺里已经空无一物,残破不堪。屋顶上还有多处裂痕,我们在上面施工都得小心翼翼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下午3点30分,辽宁佛教协会负责人来到现场,他表示,八王寺的拆迁是经过政府部门和宗教协会审批同意的。一座功能齐全、崭新的八王寺将在明年年初破土动工。

  新八王寺整体占地面积11136平方米,使用面积8609平方米,仅大殿面积就有600平米。建设后的八王寺北到距离居民楼8米远处,南侧临街。内有观光区、封闭式生活区,后面建有方丈楼等,功能十分齐全。中间是万佛法殿,一万座释迦牟尼佛将在此殿内,旁边是配殿。工程投入资金1千多万元,完全由佛教协会自己筹集。

  新八王寺将于2008年正式竣工,并且恢复原来“大法寺”名称。八王寺的历史将被刻在寺前的碑上。

  相关链接

  八王寺原名大法寺,位于大东区边墙路112号。创建于1415年(明永乐十三年),1638年(清崇德三年)重修。因是努尔哈赤第十二子英亲王阿济格施舍银两重修庙宇,大法寺住持僧为了感谢其施舍之恩,在寺院的左侧修了八王祠,从此就变成了阿济格的家庙,俗称八王寺。此后这座寺庙分别在乾隆四年、同治十一年重修扩建。

  寺院东南50米处有清泉一眼,俗名八王寺井,此后清帝东巡时皆饮用八王寺清泉水,故称之为御用之水。

标签:八王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