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杭州首届学佛夏令营报道(四)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3日
来源:吴越佛教网   作者:道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令营第七天

[茶道、传灯]

杭州佛学院三年级学僧表演茶道

禅茶一味

佛教自东汉传入东土后,即与中华文化融为一体。佛教与茶之缘,可以上溯晋代。晋代慧远大师在庐山东林寺,以自制的佳茗款待陶渊明,“话茶吟诗,叙事谈经,通宵达旦”。茶不仅为助修、养生之饮,而且也成为悟禅之机,显道表法之具,其“本色滋味”,与佛教淡泊自然之“平常心是道”相契相符,终成禅茶一味而流传至今。
杭州天竺诸寺素来产茶,隋唐以降,天竺僧人即引栽种、炒制“山茶”之法,明朝中叶后,与“龙井”并列为西湖“两山绝品”。南宋《咸淳临安志》记载:“岁贡,见旧志载,钱塘宝云庵产者名‘宝云茶’,下天竺香林洞产者名‘香林茶’,上天竺白云峰产者名‘白云茶’”。北宋上天竺住持辩才大师即在寺周栽种茶树,后辩才大师移锡龙井寺,即将“白云茶”移植至龙井,明朝后始有“龙井茶”的专称。故而,天竺所产之茶,方是上品。
杭州中天竺法净禅寺为了保护古老的天竺佛教茶文化,特在寺院后山置地种茶,采用传统种植炒制之法,为广大爱茶之士奉出天然无公害之有机绿茶,口感醇厚,香味浓郁,不失为上好佳茗。
在茶道文化中丰富多彩,可归结为茶趣、茶德、茶禅。茶趣即饮茶乐趣,包括物质乐趣和精神乐趣。佳茗、清泉、茶具、良辰、美境。知音,相聚品饮、雅俗共赏。茶趣有雅俗之分,无高下之别。茶德即茶之功德……。
今幸逢杭州首届学佛夏令营,受过专业培训的杭州佛学院三年级学僧们发心茶道表演,让营员们了解到茶与佛教文化并以茶会友,因为茶道现场必须保持“和谐、尊重、纯净、安宁”的环境。同时体现了禅茶中的一句格言:茶室中人人平等。

佛光普照

慧光万丈

功德圆满

晚六时,在一方法师、隆净法师的主持下,传灯法会在渺渺梵音中揭开序幕。大家齐唱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一盏盏明灯从师傅们手中传到参加夏令营活动的的每一位佛友手中。大家举起明亮的心灯,诵念着“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圣号,感受着历代祖师大德荷担如来家业的大慈大悲大愿大行,愿我们手中的这盏灯点亮每个人心中的光明、智慧之灯,也点亮法界一切众生心中的光明、智慧之灯。那一盏盏泛着红色佛光的莲花宝灯,在漆黑中带来一阵阵温暖。营员们借着灯光的传递,希望把心中的万千烦恼传到佛祖心中,令心里充满智慧和光明。佛陀的圣号在殿堂内低回,莲花灯在黑暗中逐渐发亮,一盏、两盏……无量的佛光普照万千善众,大家脸上欣现无限喜悦,温暖的佛光荡涤人心。

(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