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世界佛教华僧会在港开幕 叶小文出席并致辞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20日
来源:佛教在线信息中心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体与会法师合影


叶小文局长在开幕会上致词 觉光长老向叶小文局长赠送礼品


一诚长老在开幕会上致词 圣辉法师在大会上发表演讲


净心长老向一诚会长赠送礼品 净心长老向圣辉法师赠送礼品


华僧会开幕式现场

据大公报报道:世界佛教华僧会9月15日开始一连两天在香港举行会议,来自全球的300名僧伽领袖及代表出席。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在开幕礼上致辞形容,这是一次来自四面八方的华人僧伽在中秋佳节前的大团圆聚会。

300多位来自内地、马来西亚、新加坡、澳洲及美国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僧伽领袖聚首香江,出席世界佛教华僧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四十周年会庆。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中央驻港联系办公室副主任黎桂康、香港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净心长老及副会长净良长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及常务副会长圣辉法师,连同大会主席、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和大会副主席永惺长老等任开幕礼主礼嘉宾。

觉光法师致辞表示,会议在香港举行,可归纳三点重要的意义:第一,加强香港佛教与国际佛教间的联系与友谊;第二,肯定了香港佛教对社会的贡献;第三,促进香港的安定繁荣。他说,佛教徒在世界各地人数众多,这次来港出席会议的华僧代表,都是深具影响力的地区佛教领袖,定能把他们心中香港的美好印象,传达到世界各地信众的心里去。

叶小文表示,华僧聚首一堂,令他想起今年4月在海南三亚举行的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议。那是一次两岸同聚法缘、交流亲情的“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的盛会。“今天大家不仅来自两岸,还来自四面八方,面更广、圈更大、缘愈深、情愈浓,是一次华人佛教界的合家欢、大团圆。”

叶小文又称,今天的中国,对外奉行以邻为善、和平共处的睦邻友好、和平外交政策,对内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这里正蕴涵著一团和气,氤氲著一股和风。此时更需要弘扬‘和’的民族精神,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藉此天时地利人和,中国佛教界当机对机,因缘而生,倡议明年在大陆举办世界佛教论坛。对中国佛教界的这一宏愿,政府部门乐见其成,鼎力相助。”

再过两天便是中秋佳节,叶小文说:“此时此刻,看到在座许多来自台湾的高僧大德、旧雨新知,不禁使我们倍加思念海峡对岸的骨肉同胞。月共一轮,情牵两岸,割不断的是血脉相连的认同,道不完的是法乳一脉的渊源,说不尽的中国早日统一的期盼,磨不灭的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

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净心长老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在开幕式上先后发表讲话,呼吁各地的华僧携起手来,用佛教慈悲、智能、和平的理念,共创人间净土。

面对社会变迁的巨大挑战,净心长老分别从科学研究,僧尼教育和信息科技三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深入研究科学新知,扩大知识领域,将科学融会于佛法之中,以为自行化他之用。二、要结合全球华僧力量,创立高级僧尼教育学府,致力于后继人才的培养,以期绍隆僧种,续佛慧命。三、要顺应时代潮流,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创新弘法活动,使佛教普遍于全球,扩大弘法利生之宏效,以之庄严佛土,利乐众生。”

围绕世界佛教华僧的团结精神,一诚长老强调中华佛教的同根同源,他说:“中国佛教协会与世界华僧法乳一脉,血浓于水,天下华僧是一家。”针对世界华僧的交流与合作议题,一诚长老呼吁华僧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推动祖国统一与世界和平的进程,共创人间净土:“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华僧们携起手来,以佛教的一体同心,平等不二,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理念,以悲、智、愿、行的博大精神为依止,积极开展世界范围内的弘法利生事业,用佛教慈悲、智能、和平的理念,共创人间净土,为维护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一连两天的活动包括各地佛教情况报告、演讲、座谈会、闭幕典礼和庆祝世界佛教华僧会40周年会庆等,大会以“携手与时并进,共创人间净土”为主题,不但论及佛教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深入讨论僧人,特别是华裔僧人的社会使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