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三层警卫护国宝进辽宁省博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华网辽宁频道援引华商晨报报道,两辆警车开道、3辆警务摩托车护送,3层警卫把守……
  昨日17时许,20颗出土于朝阳的舍利子和辽代制造的金棺等文物从朝阳安全抵沈。这是“国宝”出土后首度来沈。
  “国宝”中包括被业界认为是释迦牟尼的肉舍利。


  运输“国宝”戒备森严
  昨日16时30分,已在沈阳北李官高速公路出口等候了一个多小时的记者们终于等来了运输“国宝”的车队。
  隔着一辆商用面包车的车窗,记者看到了4个锦盒,但警察很快就将记者劝阻出警戒范围。
  “运宝车”很快驶上西外环,而后经南三环,在21世纪大厦下道,最终经青年大街抵达省博物馆。
  每当记者采访所乘车辆准备超过“运宝车”时,随行警察就会立即提出警告。
  当“运宝车”驶入辽宁省博物馆时,3层警卫手拉手地将车辆包围起来。
  霎时,闪光灯闪烁不停,被挡在警卫人墙外的人们纷纷探头望去,4个精美的锦盒在戴着白手套的工作人员保护下,捧出了车门并送入馆内,而后警卫对大门实施了警戒。
  肉舍利曾为辽代皇帝供奉
  “在这次我们从朝阳调来的文物中,有一枚黄豆大小的舍利堪称珍贵。”筹办舍利在沈公展的辽宁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张力介绍说,“舍利意为遗骨,这枚舍利呈暗红色,应为肉舍利。据记载这就是释迦牟尼的肉舍利。”
  据统计,我国除朝阳出土了佛舍利外,目前仅有苏州虎丘塔、镇江甘露寺、北京云居寺以及陕西法门寺等地少量出土。
  在省博物馆大厅,馆方始终没有向记者展示这些珍贵舍利,但是同期运抵的很多金质器皿却格外夺目。
  张力指着一个小瓶说,这是金盖玛瑙舍利罐,当年肉舍利就是盛放在里面,罐外还有一个亭状的金棺,再向外则有一个银棺,那上面镌刻有辽代皇帝、皇后供奉佛舍利的景象,说明这枚珍贵文物当年曾为他们所供奉,最终被安放在了朝阳北塔天宫里。
  在展出的文物中,有一件长方体的金棺,那里面曾盛放18枚佛舍利,据说这些舍利出自释迦牟尼先世的定光佛(又称燃灯佛)佛身,是考古工作人员2004年在朝阳龙城宫城遗址附近挖掘出土的。


  佛舍利本月24日公展
  “释迦牟尼肉舍利及其他佛教珍贵文物的发现最终使它成为了1988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定光佛舍利则与龙城宫城一道成为了2004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而今两次考古大发现将一并展出。”张力说。
  据悉,佛舍利将于本月24日开始公展

标签:新华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