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寻找菩提树,呼唤菩提心》行动开始(请大家支持)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26日
来源:枣子树   作者:枣子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丙戌年《菩提树,菩提心》年历手记


每年的年底,为了感恩枣子树之友,我们会准备一件小礼物与大众结缘,先前曾赠送过的如《弘一大师格言淡彩书签组》,《一心法师书写弘公晚晴集摘录之麻布制封面册页手记》,《西园版人生佛教小丛书》,《一心法师书写弘公格言联壁天心月圆年历手记》,都深获大众的喜爱。

今年的规划是结合以下部分的年历手记,希望伴随枣子树之友度过丙戌年。

一.《认识菩提心》(济群法师著)法语摘录:针对我执,凡夫心,念恩,修慈,自他相换,利他行等重要开示,摘录较口语、无宗教专用术语的内容计十二则,力求读者能看懂。此部份内容将安排在每月开始的第一页。

二.从菩提心的特质去搜寻见诸报端的十二篇真人真事,以协助读者进一步自行去体察:什么是菩提心。此部份的内容将安排在每月开始的第二页

三.年历手记部份:第三页后至下个月的开始。

四.拍摄自多个地方的菩提树照片十二幅:体现佛法的精神不会因地域的差异而有不同, 是为十方众生所需要。此部份内容将同时安排在每月开始的第一页。

五.菩提树种子附在年历内:在读着这本年历手记的同时,试着让每个朋友亲自种下有形的菩提树种子,接着用心去浇灌,等待它成长的同时,也相应期许着自心的成长。(附在封底,但没把握能买到。)

六.与菩提心相关的书目:让读者可以依自身需要,按图索骥进一步深入了解并积累修行资粮。(附在年历末页

工作安排
一.10月中前收集并筛选真人真事。

二.动员朋友进行包含北京,上海,厦门,广州,台湾等地的菩提树拍照。(最好是在寺院内的)

三.10月下旬进入美术编辑作业。

四.洽购菩提树种子。

五.11月初进入印刷作业。

六.12月初开始进行发送。

寻找菩提树

在此,恳请各地喜爱拍照的网友翻找一下自己的图片库有没有拍过?(如果曾去过印度,尼泊尔,泰国或是西双版纳)或是即将去上述地方的朋友,或是所住城市的寺院有种菩提树,都请大家帮忙抽空,在轻松的心情下,良好的精神状态下,就近以自己最喜欢的角度来拍照并写下日期,取景地点介绍,如果附带当天的天气及感受更佳。请在1020日前传给tian@jujubetree.com , 凡帮忙的朋友不论能否采用,均可获赠枣子树出品,只送不卖的《丙戌年年历手记》3册做记念。

菩提树的踪迹

青海塔尔寺大殿前,西藏哲蚌寺辩经场前,泉州开元寺戒坛前,辽宁朝阳市凤凰山延寿寺内,厦门市南普陀寺内,厦门市水仙大街两侧,厦门市白马河公园内,南宁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菩提园,成都市新繁东湖公园内,广州光孝寺内,广东肇庆庆云寺内,广东澄海龙潭寺内,广东南华寺内,广东贵港南山寺,广东惠州丰山永福寺内,广西桂平麻垌镇白石山寿圣寺内,四川重庆慈云寺内,河南永泰寺,云南芒市菩提寺内,云南鹤庆迎邑村西菩提寺内,北京植物园内卧佛寺内,北京紫禁城西部英华殿外,辽宁葫芦岛上,南京市植物园内,台北中和市南山放生寺内,台北农禅寺,新加坡居士林,…(感谢善生,番茄小屋热心提供信息)

菩提树的索引

菩提树属桑科植物,学名又称为小叶朴。它树干粗壮雄伟,树冠亭亭如盖,既可做行道树,又可供观赏;叶片心形,前端细长似尾,在植物学上被称作滴水叶尖,非常漂亮,如将其长期浸于寒泉,洗去叶肉,则可得到清晰透明、薄如轻纱的网状叶脉,名曰菩提纱,制成书签,可防虫蛀;其树干呈灰白色,富含白色乳汁,取出后可制硬性树胶;用树皮汁液漱口可治牙痛;花入药有发汗解热、镇痛之效;枝干上会长出气生根,形成独树成林景观;在属于亚热带植物,在印度、斯里兰卡、缅甸的某些地方很多。于我国主要生长在福建泉州一代,在北方极为罕见。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标签:枣子树|年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