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五台山首届“清凉之旅”夏令营报道(第三天)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02日
来源:大圣竹林寺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1

清凉只向此处寻

宿鸟水干迎晓闹,浮云天际受风忙。

清凉界中不觉时,今天已是五台山清凉之旅夏令营的第三天。上午,来自瑞士的明契法师在大圣竹林寺简易的讲棚里为营员们用演讲的形式开启了今日的清凉之旅。法师用英语对《金刚经》的缘起和教理作了介绍。明契禅师俗名莉丽玛丽·约翰逊 。1931 年生1994年她被净慧大和尚收为皈依弟子1999 年 2 月 25 日 ,她在净慧大和尚座下正式落发并受沙弥尼戒,同时接受临济宗法脉传承,被认定为禅师。在今天的佛学讲座中,法师深情地开示:“当无名的乌云被拨开哪怕只一刹那工夫,开悟也会如一轮满月准确无误的立即显现。要去除无名的障碍就要培养一颗无住的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接下来与营员的互动中,明契法师更以其真正的禅师风范破除了一切关于名相、猜疑、幻觉和期待的想象。在讲到“实修”的时候,法师说:“我们所见的佛陀的塑像,他以手触摸大地,以这种方式告诉我们:此时此地就是从幻象通往实相的出口!”

下午,碧山寺当家师理际法师为所有的营员简要的介绍了五台山的概况及佛教渊源,为明日的朝拜五台做了进一步的准备工作!

明契法师佛学演讲

理际法师介绍五台山的概况

五台概况简介

五台山简况: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地区五台县东北隅,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与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齐名,为国内外洲人所向往。五台山座落于华北屋脊上,最高海拔达3058米。这里,峰峦连绵,山岳交错,形如虎踞,势如龙蟠,总面积为2837平方公里。五台山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五台山有东、西、南、北、中五个台顶,即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山峦层叠、沟壑纵横、谷河漫流、林木耸翠,盆地与山峦交错,形成一处色彩鲜明、气候凉爽、适宜人们浏览和避暑的风光宝地.

东台望海峰

位于台怀镇东10公里。在台顶建有望海寺和佛塔。寺内供聪明文殊菩萨。每到夏季的晴日,拂晓时登上望海楼向东眺望,这时在你眼前出现的是云雾蒸腾,犹如海洋,烟云缭绕,旭日东升,霞光万道,胜似在海上观日出

 

南台锦绣峰

位于台怀镇南12公里。台顶有石头砌成的普济寺。寺内供智慧文殊菩萨。台顶、山腰,野花盛开,花香馥郁,把南台顶装点的异常美丽。登临南台顶,遥望四野,花团锦簇,令人神怡。

 

西台挂月峰

位于台怀镇西13公里。台顶有法雷寺,寺内供:狮子吼文殊菩萨。站立台巅向西观望,只见山峦层叠,松林茂密,枝叶繁茂,郁郁葱葱。当值秋日,秋高气爽,日落夜静,月挂中天,景色迷离而诱人。

 

北台叶斗峰

位于台怀镇以北5公里。台顶海拔高度为3058米,是五台山的最高点,也是华北地区的最高峰。台顶上有石砌的灵应寺,寺内供无垢文殊菩萨。立于台巅北望,茫茫苍苍中,可见北岳恒山山脉峰峦层叠,接踵而来,气魄雄伟壮观。

 

中台翠岩峰

位于台怀镇西北10公里。山顶有寺庙演教寺,寺内供儒童文殊菩萨。中台顶巨石堆积,石面杂生苔藓,阳光照射,碧翠生辉,如蛟龙腾起,人们称之为龙翻石。五台山气象站就建于中台顶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