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发挥玄奘名人优势打造国际佛教旅游圣地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08日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未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亚太所前所长、中国玄奘研究中心主任黄心川,文化部东方文化研究院院长、著名红学家冯其庸等国内15位专家学者联合致信河南省领导,建议尽早实施玄奘故里修复二期工程、在洛阳建立玄奘大学、在河南举办“玄奘国际文化节”及“玄奘国际研讨会”等,发挥玄奘这位世界级文化名人的巨大影响,将河南打造成为国际佛教文化旅游圣地。

  专家学者眼中的玄奘
  在专家学者眼中,出生于洛阳偃师市缑氏镇陈河村的唐代高僧玄奘(公元600年至664年)不仅是位伟大的佛学家、哲学家、翻译家和旅行家,还是一位世界级的文化名人。玄奘著述的《大唐西域记》是研究中亚、南亚各国历史、文化、地理、民俗的一部极为重要的著作,为世界各国所重视。他一生翻译印度佛典75部1335卷,又将中国的《老子》、《大乘起信论》等译成梵文,传到印度,是中印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
  专家学者在建议书中说,玄奘不畏艰险,西行求法,在印度声誉之隆千古一人。他西天取经的事迹,不仅为国人所传颂,也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景仰。在印度中小学的教科书中都有玄奘一节,玄奘的名字家喻户晓。南亚一些国家和我国港、台等地都建有玄奘纪念堂、馆等,供人们瞻仰。因此,研究玄奘思想,弘扬玄奘精神,对于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增强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都有重要意义。

  建议之一:尽快实施玄奘故里二期工程
  玄奘11岁时到洛阳净土寺出家,25岁时,才从东都洛阳到都城长安。如今,在偃师市缑氏镇还存有玄奘故居、西原墓地和玄奘寺等文物遗迹。1992年,玄奘故里一期修复工程在缑氏镇陈河村完工并对外开放。同年7月,玄奘研究中心在中国社科院成立。1994年,第一届玄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偃师和西安两地举办。10多年来,玄奘故里累计接待近40万国内外游客。一期工程的修复,收到了良好的名人效应和社会效益。
  专家介绍,目前,国内有4处纪念玄奘的圣地。作为出生地的玄奘故里,和译经地西安大雁塔、圆寂地铜川玉华寺、归葬地樊川兴教寺相比,无论规模、硬件、环境都差距太大,目前建成的一期工程已不能满足河南大旅游的要求,和这位世界文化名人很不相称。因此,应尽快实施玄奘故里修复二期工程,扩大玄奘故里的规模和档次,使其成为国际佛教学术研究的一个窗口和国际佛教旅游圣地。

  建议之二:建立玄奘大学、举办玄奘国际文化节
  专家介绍,目前,玄奘研究是世界热点,日本和我国台湾都建有玄奘大学。台湾玄奘大学规模甚大,影响很深。韩国、印度也准备建立玄奘大学,唯中国大陆没有。目前,国内想成立玄奘大学的还有无锡、西安两地。专家认为,偃师是玄奘的故里,最好是在偃师或洛阳建立玄奘大学。
  专家同时建议,河南应每一年或两年举办一次“玄奘国际文化节”及“玄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打响“玄奘”这张牌。


  我市正在逐项落实专家建议
  收到专家学者的建议书后,洛阳市政府非常重视,近期专门组织文物、旅游、教育、宗教等部门及偃师市政府对建议书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实施意见。
  目前,偃师市政府已责成缑氏镇政府就修复玄奘故里二期工程征地、规划、拆迁等问题进行调研,尽早拿出实施方案。洛阳市文物局已组织有关文物古建专家,对玄奘故里原有形制及现有文物遗迹进行普查和考证,着手制订玄奘故里二期修复方案。市旅游局也已决定把玄奘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作为全市旅游产品开发的重要内容,列入开发项目库。
  关于建立玄奘大学一事。市政府表示,今年4月,印度政府决定投资在白马寺西侧建设一座具有印度风格的佛殿。我市想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白马寺规模,在其周边新征地500亩,建设白马寺佛学院、法堂、佛塔等。玄奘故里和白马寺都是洛阳著名的佛教圣地,而且毗邻,正在规划中的白马寺佛教学院可与玄奘大学合二为一。
  此外,市政府还责成旅游、文化、文物等部门全力配合偃师,积极策划在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玄奘国际学术研

标签:重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