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弘一大師羅漢長卷》面世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05日
来源:光孝寺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弘一大师罗汉长卷》最近面世,这件长卷联同稍前出版的《弘一大师罗汉画集》,动摇学术界先前有关弘一大师出家后「诸艺皆废,惟书法不辍」的论断,证明弘一大师出家后并未放弃绘画创作,仍有不少精品画作传世。

据了解,弘一大师原籍浙江平湖,俗姓李,幼名文涛,又名广平,字叔同。他是著名的书画家、戏剧家、音乐家、文学家、艺术教育家,一九一八年在杭州虎跑寺出家为僧。

去年(二○○四年),西泠印社出版社得知一位私人收藏家弘缘居士手中有一批弘一大师出家后的绘画作品,并对其进行鉴定。经努力,弘缘居士同意把自己收藏的弘一作品交予西泠印社出版。

据了解,《弘一大师罗汉画集》共收有罗汉一百幅(其中龙、虎各算一个罗汉),《弘一大师罗汉长卷》共绘有罗汉一百个,两件作品皆用朱砂绘成,精美异常。根据画作的落款分析,创作时间大体集中在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三年间,当时弘一大师在上虞白马湖或法界寺及慈溪一带居住。

目前唯一健在且保存弘一大师印迹的弘门弟子、原厦门书画院院长、年近九旬的老画家张人希为这些作品作了题签确认并作序。书画鉴定专家柯文辉、李家振等,弘一弟子的后人丰一吟、刘雪阳以及弘一孙女李汶娟、李莉娟也确认这些作品为弘一大师真迹。

据了解,弘缘居士目前所收藏弘一大师出家后的绘画作品种类甚多,就其内容讲,计有三圣图、罗汉、观音等佛像,《岁寒三友图》、《山水图》等等;就其形式论则有条屏、册页、长卷、套图等等,皆精彩绝伦、堪称珍品。西泠印社正在与收藏者进一步沟通,希望出版弘一大师后期的更多绘画作品。

标签:弘一大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