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身穿袈裟的运动员参加四川省第12届民动会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3日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邓红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月20日下午,在四川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押加比赛场内,一位身穿金黄袈裟的喇嘛运动员特别引人注目。只见他将押加带挂在脖子上,四肢伏地,准备发力。随着裁判的哨声一响,在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助威声中,只经过短暂的相峙,只见喇嘛运动员猛一发力,就将系在绸带中间的红布标志拉过了自己的界内,轻松地取得了胜利。

这位喇嘛运动员名叫班马清孜,是来自甘孜州玉柯寺的一位僧人。1.86米的个头和165公斤的体重,使他看上去像一座“黑铁塔”,特别是一身僧人独特的装束使他在赛场上既威风凛凛,又显得与众不同,十分抢观众的眼球。

今年34岁的班马清孜出生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从小就喜欢玩当地流行的“大象拔河”游戏。一到农闲的季节,他和小伙伴就把绳子套在脖子上,背对背进行比赛。由于从小就长得高大强壮,班马清孜总是在游戏中频频“夺冠”。

11岁那年,他到有200多名僧人的玉柯寺出家,做了一名小喇嘛。从此,在寺庙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藏文及佛学知识。1999年5月,四川省选拔出席全国第六届民运会运动员,在甘孜州体育部门的动员下,班马清孜通过了县里和州里的层层选拔,最终被选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四川省代表队队员,首次参赛他就夺得了押加比赛的金牌。在去年宁夏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他又再次蝉联金牌。

民运会上的押加项目,类似拔河比赛,在班马清孜的家乡被称为“格吞”,用颈部力量相互拉绳的一项运动。双方可背对背站着进行比赛,也可以双手和双脚着地展开较量。而在押加比赛规则中规定,运动员必须四肢着地,但是这些规则对从小就以此为乐的班马清孜来说没有丝毫困难,比赛对他仅仅只是一个过程。“他有一定押加运动的基础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冠军对他来说是实力的彰显。”教练这样评价他的弟子。

作为一名虔诚的佛教徒,比赛之余,少言寡语的班马清孜总是静静地坐在场边,看别人比赛,仔细学习和研究别人的技巧和优点。他说:“作为一名僧人,在力争实现夺取金牌的同时,希望通过民运会的比赛增进各民族的团结,这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标签:袈裟|甘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