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我的皈处—昭觉求法之行(二)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22日
来源:佛子在线论坛   作者:月光琉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皈依仪式马上就要进行了。将要皈依的弟子,先要去领一张皈依仪轨和一张上书法名的小红纸条。我们先领到了皈依仪轨,在领受自己的法名时,大家通常都在离自己较近的地方领受,不知道怎么回事,那位离我们最近的义工居士就是不肯发放我们的法名。于是只能走到较远处去领受,堂姐走在我的前面。她领受的小红纸条上书“宽承”。她吃惊地说:上午我才发愿承担佛陀事业,承担众生的业障。没想到,我的法名竟然就是“宽承”了!我看到了“宽承”下面的一张小红纸条上书“宽财”,这位义工居士一直就是挨着顺序来发放的。难道“宽财”就是我的法名吗?“财”有些世俗的味道,说实话,我并不喜欢!但我又告诉自己,佛经上说过有七种佛法的圣财。这应该也不是普通的世俗之财,而是无上的佛法之财。正想着,那位义工居士好象并没有象刚才那样直接就递过来,却见他不知怎么就迟疑的愣住了。稍后,他竟从一叠红纸条的中央抽取了一张递给我。还没来得及细看时,后面那位就紧跟上来了,他得到了“宽财”的法名!我祈祷:愿获佛法之圣财!

这下我才仔细看我的法名,是“宽慧”,堂姐抢着说:“弟弟。刚才我看到‘宽财’就觉得和你不相应,我说你是有智慧的,你看吧!”我想,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财富莫过具足‘慈悲’与‘智慧’看来这应该是三宝对我的启示。遂说道:“那是因为我智慧狭隘的缘故,所以佛菩萨才叫我‘宽慧’!”

接下来,那位代作皈依的法师为大家讲解如何合掌,如何礼佛,生活中行住坐卧的规范等三宝弟子应遵循的基本律仪!接下来,法师开始带领大家共同礼佛,念诵皈依仪轨。此时,我开始默默的观想皈依境:从自正前虚空处,现起八大狮子所擎高广宝座,座上斑莲日月轮坐垫,上住体性我具根本师,形象现为圣者释迦牟尼佛……”并观想:皈依师即是上师三宝之总集体,是本师佛陀!我提醒堂姐现在应该明观皈依境,并调整出最大的恭敬心!堂姐点头默许!

我与一切众生父母无始劫来流转生死,皆因未皈依三宝,如理修行之故。此刻皈依境圣众正欢喜向我,放出五色的甘露毫光,甘露毫光入一切众生身体,清净曾经毁谤三宝的一切障碍,一切众生皆生起皈依三宝的所有功德……”

皈依仪式结束后,大家坐定。另一位法师接着用四川话在开示五戒,十善。此时我还继续专注于皈依境,并观想:“这就是皈依境中本师佛陀在对我开示教导”堂姐似乎也同样还在观想皈依境,她突然说道:“这是佛在教导我们”。旁边即有人说:“这就是演法上师啊!”。我这才慢慢发现,难怪这声音竟是那样熟悉,不是演法上师又是谁来!原来上师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亲临法座。我们却竟然没有发现。是上师来了,真的是上师来了啊!如此意外的欢喜啊,在这无限的欢喜中,我默默的祈祷:顶礼上师善慧能仁金刚持……

开示结束后,大家一个个排队到上师的法座前接受加持祝福!堂姐说;我们排在最后,让大家在前面吧!这样我们就把排在后面的都让到前面去!此时我的心竟紧张得不能平静下来。上师手持三宝印一个一个的为众人加持祝福,然后新皈依的弟子们就带着红纸条的法名去客堂填写皈依证;一个个欢天喜地的都去了。我到了上师面前,就恭敬顶礼,献上供养,上师以三宝印放在我的头顶上为我皈依加持祝福。我无限激动的承禀上师:“上师吉祥,弟子无始以来所作的杀盗淫妄;贪嗔痴慢等罪障,在上师面前忏悔”上师高兴的说:“忏悔得好!”再次用三宝印对我加持,此时心中真是百味具足。我要求单独约见上师并说道:弟子是贵州来的,特来此皈依上师并求法的”。上师很欢喜地说:“就今天,一会四点过后来见!”

我们在无限的欢喜中出了大雄宝殿,走出大殿时,我刻意整肃了自己的身语意,觉得现在的自己已经真正的成为了三宝弟子,一举一动皆须在意。此后我的生命更与上师三宝息息相关了!在客堂填好皈依证后,心欢喜而放松。昭觉寺屋宇辉煌,环境幽雅,这在四川,乃至全国亦是不多见的!由于心生欢喜,就感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似乎都在向我微笑!特别是大殿外的那棵菩提树,令见者皆生欢喜,并且不论从任何角度来看,树的姿态都完全一样。清定上师住持昭觉之前,据说此树已经枯死,老上师到来后,此树生机顿发,并且迅速的生发壮大,很快演化成了一个无比巨大的绿色宝盖。今天,这个宝盖已经遮盖到需要弯腰侧身才能进入了。人们都说,这是一棵荫蔽众生的菩提树,也是能满众生愿的如意宝树!树下每天都聚集很多人在“菩提树下话清凉”。弟子们在此总能想到老上师的功业!缅怀老上师无尽的慈悲德行!老上师虽已示寂,但其广大悲心利益众生之事业却从未停歇!

回到居士林,再次遇到那位年龙寺的尼师!我们开心的向她合掌问讯,并且感谢她传达了年龙上师的慈悲祝福。另我们满愿!她很开心的随喜赞叹!我们相互祝福后各自别去!我回到住处!同室的朋友问我情况如何!并听说上师今天就约见,他们也高兴的随喜祝福!

准备好后,就此机会我们带上家里带出来的兰花去供养上师!在上师门前,我们先顶礼,然后敲门,一会上师的侍者开门出来了,上师随后也出来了,献上兰花后,上师和侍者都满心欢喜,赞叹称奇!让直接搬上会客室的桌子上观赏!侍者说:“我种了好多盆,却都渐渐的就坏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堂姐说:明天我去找来适合的土壤,把那几盆从新种一下,下次您就知道怎么种了”。和上师与侍者的一阵开心的交谈后,我们的心情轻松了很多。根据我的观察,演法上师慈悲随和,对众生有很大的欢喜心。所以接近上师的时候一点也不令人紧张生畏,上师持律严谨,密护根门,说话应对时,眼神亦只视前下方,应对外缘亦仍如入定一般!

当下,我们和上师愉快的交谈,并告诉上师我们这两天的感受和经历!我又再次起身到上师面前顶礼启白:“上师,我向您忏悔一切罪障,并且在出家门的时候,因怕父母反对,并没告诉父母皈依求法的事情,且向父母说妄语,说自己是去旅游。”上师说道:“你起来吧!”我在上师前忏悔后,我默默的称念祈祷上师:“顶礼上师善慧能仁金刚持!”心里每称念一声,上师似乎都心有感应,并默默的闭目颔首示意!堂姐也同样的向上师顶礼忏悔,并且在上师面前发了广大的菩提心愿!上师开示说:“一旦发起菩提心,罪障就消灭了。但菩提心不光是发,还须实行。”上师于是将自己面前插有孔雀翎的宝瓶先后加在堂姐和我的头顶,口中念诵四皈依和百字明咒。刚才在大殿,上师是以“大和尚”的身份为众人受三皈依。现在,我想这大概正是上师正以金刚阿舍黎(金刚上师)的身份在为我们作四皈依并作净罪。从此摄受我们。我们向上师请法。上师慈悲答应了我们的请法要求,传授格鲁法教中由显入密的《圣妙吉祥真实名经》《文殊五字真言》《上师供》等方便法门!并说道:今天是初一,日子不适合传《上师供》,后天,也就是初三,你们还是这个时候来吧!我默默的领受,内心万分的感恩与欢喜……

皈依后的第二天,我们还是拜塔,绕塔,祈祷老上师加持。因为有空闲,我就在老上师的舍利塔前献上七条哈达,并为每一条哈达都取了个吉祥名称:‘众生父母’‘佛音众兄弟’‘粒粒皆辛苦’‘惜福惜缘’‘宁静的叶子’‘尘埃落定’‘胜极安乐’!到了下午,我和堂姐在昭觉寺取了三种泥土,一种是有肥力的腐质土,一种是疏松的沙质土,一种是颜色鲜艳的洁净土。还有碎瓦片。我们就去上师房前的庭院,正好侍者在,堂姐就将他以前种的兰草重新栽种。并告诉他何如选用各种土壤,并如何栽种。我在一旁帮忙,也学会了!看来种兰花到还真是妙事,很有意趣!上师的侍者今天也特别高兴。上师是佛,而上师身边的侍者即是菩萨。我至诚的顶礼了侍者菩萨。

皈依后的第三天,我们仍然拜塔,绕塔祈祷。并随处广结佛缘,到了下午。终于等到与上师约定的传法时间。上师传法往往根据个人的根器和因缘来定,即使同去求法的,上师通常都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而教授不同的法。首重戒律,次第进修,由显入密。正是格鲁传承之特色所在。在上师的会客室,等待上师的另有一位年轻小伙子,年纪比我略大。在居士林见过。我们相互一笑表示友善。这天上师传授我们的乃是修禅定止观的法门。上师座定后,吩咐我们坐在他下面。并特别给我纸笔让我记录。嘱咐我记下。然后上师便开始口传身授……

我如实记录,教授完后,还是有一些缺记。上师让我们三人先一起相互研讨。通过我们各人的记忆,很快就因相互补充而将教授基本贯通了。上师对于“教授”说了一些话,大概的内容是:佛法分共同法与不共法两种教授,共同法人人可学,可公开交流。而不共法的部分,则不可以随便的公开交流。不共法必须由具备资格的阿舍黎才能传授,也只有得到过传承开许的同修之间才可以相互学习研讨。此后,上师为我们传了《上师供》等法本。并说:“明天讲解法本,教念诵。后天早上随同大众上密宗殿早课。”《上师供》《文殊五字真言》《真实名经》等法,虽然还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密法,只是由显入密的桥梁。但却是格鲁传承的不共法。需要上师亲自写条子才能在特定的地方请到法本。这些教法,源自本师释迦牟尼佛,阿底峡尊者,宗喀巴大师,曾经成就了无数的众生趋向解脱菩提道。当我意念及此,心内无限的感恩:顶礼上师善慧能仁金刚持!

皈依后的第四天,因为上师给以了传承,所以早上我们随众上密宗殿随喜听闻。今天下午上师要授予《上师供》等教授。其中须配合的法器是铃杵。为提前准备好法器,我在寺外的佛具店遍寻比较。最后在一家专营藏传佛教法物的店铺里找到最为中意的铃杵。老板说,这是青海塔尔寺造的,并为我指出塔尔寺特殊的标记。比较起来,这种塔尔寺造的铃杵确实质材上乘,造型美观,工艺精湛。并且声音清脆。但要价却不菲。但我还是选定了两套塔尔寺所造铃杵。

下午,上师为我们讲解法本,教念诵,传手印。并为我们加持了铃杵。还有铃杵在修法中的用法。上师为我们讲解教授时,我的内心默默祈愿:愿我生生世世不离上师三宝,生生世世不离宗大师显密圣教。生生世世……

除此外,我把常念诵的真言等,一并在上师处请求了口传传承。并不断的提问,我发现上师有时就象一面空荡荡的镜子,只要你有请求,镜子就会显现你所要的影象,如果你未请求,上师自己就不会刻意说什么!不过我们对刚得到的法本不熟悉,讲解时上师讲的很快,特别是手印,简直没有印象。所以又很着急,上师说:现在我给予了传承,你们随时可以提问,也可以向别的同修请教,相互交流学习。

上师太忙了,每天要自己要精勤修行,要处理寺院的各种事务,又要传教授,教弟子。可以说上师能这样花费时间来教我们已经难得又难得了。根据格鲁传统,在修《上师供》之前,通常须先学菩提道次第。清定上师说:“如果没有显教的基础,修密法无异外道!”《上师供》的全称是《上师无上供养观行法》,《上师供》是格鲁传承不共的上师相应法,也是兜率净土法门。《上师供》需要在止观中修持!上师在传法后,特别强调了《三主要道》的重要。并告戒我们将菩提道次第教法的《三主要道》与《掌中解脱》作为终生的修行指导!我对菩提道次第不能说全无了解。不过在上师传授了《上师供》《文殊五字真言》的观修教授后,很明显发现自己现时的修学程度受持《上师供》还颇感吃力!是以上师亦特别强调了菩提道次第与禅定止观的基础。

宗喀巴大师在《广论》里讲到:“从功德上讲,佛的功德是最大的,上师的功德不可能超越佛,最多就是与佛齐等,但从恩德上讲,则是上师对我们的恩德大。因为如果没有我们的上师,我们根本连佛的名字都听不到!”大恩德的上师啊!如果没有您的恩德,我怎么可能有丝毫正确的知见呢!信心为一切功德之生源,在上师教导的恩光下,我偶然发现真正的信心应该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上师三宝本身的功德,另一方面则是上师三宝对我们的恩德!” 顶礼皈依供养上师善慧能仁金刚持!

我们在居士林有位来自东北的先学,她一年前在演法上师座前求得传承。堂姐与她相处的很投缘。因为上师开许过同修之间可以相互研讨学习的。后来我们就请求她为我们指导了《上师供》《文殊五字真言》《真实名经》里面各种手印,铃杵的运用!并向她学习。

皈依后的第五天,早上我们随大众上密宗殿念诵。下午见上师时又向上师求了四加行,并把新学之手印,还有法本中铃杵的使用等细节问题,在上师面前演示一遍,请求印证。上师为我们作了更正。并说:“这样就正确了,你们学的好快呢!”我们把在居士林值遇东北同修,并向东北同修学习的情况如实禀明上师,上师肯定了这样学习是如法的。此时,唯念诵法本的唱腔还没完全学会!我顶礼上师,又在上师面前忏悔,并禀道:“上师,现在在您的身边,如发现过错马上可以在您的面前忏悔清净,日后未在上师身边时,向上师您祈祷忏悔,也是一样的吗?”上师说:可以的,忏悔后,每天持诵二十一遍百字明。就可以将一天的所有过失全然清净了!

此行的目的几乎都如愿了。最后我们将在这里所请购的念珠,吉祥工艺品等以及我自己使用的转经筒等都拿出来请上师加持,上师慈悲为我们作了加持。由于明天我们就要回贵州,特别向上师辞行,在提起某个因缘时,上师赐了我们四条洁白的哈达!并每人赠送了数条金刚结!并意味深长地说:“在家别忘记要好好工作!”听了这话,我的心暖暖的,由于是告别,上师说分别时候是不能顶礼的。分别时顶礼缘起不好!我惟有默默祈祷:上师法体安康,恒久住世,利乐众生!

回到居士林,我把上师赐的其中一条哈达献给东北居士——我们的善知识!并且我们相互又祝福了一翻!我心里感念:莫望有恩善知识!

三宝加被,此行如愿!第二天,我与堂姐与此行结识的法师,居士同修相互祝福道别。再见,我的上师!您是我头顶上永恒的严饰!您是我法身慧命的大恩父母!愿众生父母生生世世不离上师三宝,生生世世不舍菩提心!

顶礼上师善慧能仁金刚持!在此记述中有一切不如理,不如法之处,在上师三宝,诸护法面前忏悔!

无缘悲藏观世音
无垢智王妙吉祥
镇服群魔秘密主
雪贤顶严宗喀巴
善慧称前诚祈请


(圆满吉祥)琉璃书于2005年7月20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