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天下赵州生活禅》引来“清凉”阅读风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青年散文家马明博所著的《天下赵州生活禅》一书,最近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介绍赵州柏林禅寺及其倡导的“生活禅”,精心创作、制作精美的散文读本,将为2005年炎夏中的图书市场,引来“甚深清凉”的阅读风。

河北赵州,是天下闻名的赵州桥的所在地;柏林禅寺,是中国北方最古老的观音菩萨的道场。唐朝时,著名的三藏法师唐僧玄奘在这里师从道深法师学习《成实论》;晚唐时,禅宗史上震古烁今的人物——赵州从谂禅师在此弘禅布道40年;之后,星汉灿烂,宗匠辈出。1988年,当代禅宗大德净慧老和尚驻锡此地,柏林禅寺开始中兴。秉承赵州禅风,净慧提出了具有时代意义、能充分体现“人间佛教”精神的“生活禅”。所谓“生活禅”,就是要“将禅的精神、禅的智慧普遍地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实现禅的超越,体现禅的意境、禅的精神、禅的风采”。从1993年起,柏林禅寺每年举办“生活禅夏令营”,倡导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在佛教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995年,作者马明博来到赵州柏林禅寺,体验禅宗生活一年,学修生活禅。其后10年间,他每年数次重回柏林禅寺。生活禅给予他信心、欢喜、勇气、希望。本着感恩、分享、结缘之心,他创作了《天下赵州生活禅》,希望把学修生活禅带给他的平和、宁静、自在,传递给更多的有缘人。

  中国青年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师东表示,“推精品图书,创中青品牌”是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图书战略,倾力打造《天下赵州生活禅》一书,是该社“新青年图书项目工作室”在宗教文化出版领域,打造中青品牌,培养和建立读者的阅读诉求的一次具体实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