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古邺城遗址发现河北最大古铁钟 重200公斤、高1.2米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文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26日电(记者王文化)河北省临漳县的古邺城遗址近日发现一口铁钟,重200公斤、高1.2米,直径1米,是目前河北省出土的最大的古铁钟。
  邺城遗址占地20平方公里,距河北省临漳县城18公里,邺城始建于春秋齐桓公时(公元前685-公元前644年),北朝时期(公元386年-581年)东魏、北齐等先后以邺城为都城,使邺城有了"六朝古都"之称。与洛阳、西安、南京、北京、开封等古都不同的是,邺城在北周时被杨坚下令焚毁,从此泯没于田野之中,再无成为都市的机缘,这却使它在地表上没有城市叠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组成的邺城考古队,近年来一直在邺城从事考古发掘。
  古铁钟是临漳县一位农民在漳河河道取沙时发现的,发现地点属古邺城遗址范围之内。考古人员此前曾在古钟发现地附近出土了五块唐宋时期寺院水雕砖,由此判断这一带在唐宋时是一个寺院的所在,这一古钟也应是当时寺院所用之钟。邺城在北朝时是佛教兴盛之地,考古人员近年在这里发现了一个占地30万平方米的北朝皇家寺院遗址,邺城自北周被焚毁后渐趋冷落,发现唐宋时期的寺院遗物对研究这一地区佛教发展有着重要参考价值。(完)

标签:文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