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观无常,足以得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大愿法师 2020-10-23   作者:释大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很迫切地希望马上皈依三宝修学佛法,那要念死无常。佛说:观无常,足以得道。不是说求很多高妙的法才能成佛,你就修无常,你就可以成佛,就可以得道。

  有一些人,尤其是没有听闻过佛法的人,他不了解,他不理解,觉得,哎呀,你看,我活得好好的,我还活得挺滋润的,悠哉游哉,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人活得好好的为什么去念死无常干什么?那不是在自寻烦恼吗?这个是因为从来没有听闻过佛法。

  还有一些人就是会产生一个误解,认为说,哎呀,这个念死无常,人活得好好的还没有死呢,还年轻呢,就去念死无常去了,你看这个佛教专门教人消极,逃避世间,逃避现实。其实不是的。这个是没有了解佛法。

  佛法强调我们要念死无常,是为了让我们充分地认识到现实的严峻,我们人生命很脆弱,国土危脆。就是让我们能够认识到这种死无定期,所以随时都保持正念,随时都修行佛法。那么即使在死亡突然来临的时候,我们也能够从容地面对,能够自在地把握。所以念死无常是为了鞭策我们更积极地利用好宝贵的人身,来做最有价值的事情。

  我们只有通过修念死无常才能够产生精进力。最初我们修念死无常,心才能入道,才能看破放下,才能生起出离心来,才能不留恋,不执著于这个世间的财、色、名、食、睡;中间我们要通过修念死无常才能精进;最后我们也是通过修念死无常,才迅速地圆满福慧资粮,早成佛道。所以是非常重要的法,是提升我们生命品质的精进的动力,改变我们生命发展方向往善的方面、往解脱的方向走的一个转折点。

  -----节选自大愿法师《随念三宝经讲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