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改善命运>>正文内容

福报享尽时吃饭没味|食存五观吃饭才甜美[净界法师]

       

净界法师讲解《楞严经》第三卷 2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来源:净心的博客 (2018-11-09 )   作者:净界法师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我们的舌根去接触这美好滋味的时候,那甜美的滋味其实是不真实的,它是缘生无性当体即空。身为一个不真实的滋味,怎么会显现在我的舌根呢?

  是因为我过去有布施饮食的善业,所以假借这个饮食,把这善业的力量显现出来,让我感受到一个美好的滋味,是个人的循业发现。因为你善业还在,当你把福报享尽的时候,你吃什么东西都没有滋味了,因为这个滋味是从业力而来。它只是个人的循业发现的假相,但是它的本质,当体就是我们众生本具的如来藏妙真如性。

  世间上的饮食,我们应该说它有无量味,你看福报大的人他吃东西味道特别美,我们福报比较差的,吃同样的东西味道稍微差一点。你不相信你把这个面给饿鬼道吃,他吃得很痛苦。

  你看目犍连尊者他一个阿罗汉,他在定中看到他的母亲堕到饿鬼道去,他也是去托钵美好的饮食给他的母亲,当他母亲把这饮食放到嘴巴吞到喉咙的时候,变成一团猛火。

  怎么这美好的饮食跑到你的嘴巴变猛火呢?

  因为即空即假即中,这个饮食是不真实的。饮食若是真的饮食,那进到他的嘴巴应该还是一样美好的饮食,因为它是虚妄相。

  所以目犍连尊者很紧张,就去禀告佛陀,佛陀说你要斋僧,一方面叫你妈妈忏悔。目犍连尊者就用他的物质供养大众师,一方面他妈妈忏悔,后来才把这业转过来。

  在春秋战国时代,鲁国的国君,有一天鲁国的人民在海中找到一只鸟,这只鸟非常漂亮,就像天上的凤凰一样,这国君非常喜欢这只海鸟,就做了一个很大的笼子把牠保护起来,每天要他的仆人喂牠上膳食,而且每天把宫中最美好的饮食酒肉盛给这只海鸟吃,结果三天以后,这只海鸟死掉了。国君说:为什么呢?大臣说:海鸟的饮食跟我们的饮食是不一样的,你拿我们美好的食物对牠来说刚好是毒药。

  所以这饮食是不真实的,每一个人循他的业去发现他个人的饮食,这就是所谓的「循业发现」。这也就是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为什么要食存五观,你每天这样子念:「计功多少量比来处;忖己德行,全缺应供;防心离过,贪等为宗;正事良药,为疗形枯;为成道业,方受此食。」当你这样念的时候,你产生惭愧心、感恩心,这种惭愧心感恩心生起的时候,你再去吃饭是特别的甜美。饮食因为它不真实,所以它会变化,这就是所谓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