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为什么坏人总是能有钱有势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来源:生根活佛 2018-01-22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位博友向我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坏人总是能有钱有势。如果是他前世积德行善修来的,为何他今生忽然又变坏了?”鉴于这位网友的请求,这里我给大家讲一讲这方面的问题,希望大家满足心愿。

  我们要知道,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好人和坏人都是相对而言或比较出来的。好人和坏人不是天生的,也不是注定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人前半生是好人,后半生可能就变成了一个坏人;有些前半生是坏人,不知什么时候就变成了好人。这种事情在我们身边都有出现,只是你没有注意过。比如现在国家在整治贪官,人人拍案叫好。其实这些贪官青年时期常常都是雄心勃勃、志向远大之人,这也是他们能够做官的原因。他们甚至希望能做一个清官,为人民谋利益的廉官。可是官越做越大,诱惑越来越多,环境越变越差,终于抵御不住欲望的诱惑,慢慢从一个廉洁奉公的好官,变成一个人人诛之的大贪官。这就是好人变坏的过程。

  曾经有个小孩子,父母双亡,他成了一个无家可归、无依无靠的孤儿,流浪街头,乞讨度日。有一天,一位穿着气派的中年男子收养了他。从此孤儿过上了有家可归、有衣可穿、不用要饭的生活。在孤儿的心中,这位中年男子就是他的救星、他的依靠、他的再造爹娘。孤儿对男子言听计从、百依百顺,岂不知对方是一名江洋大盗。在中年男子用心栽培之下,孤儿终于成为一名身手敏捷的小偷。斗转星移,孤儿慢慢长大成英俊潇洒的小伙子。有一天,小伙子看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推着辆装满垃圾的三轮车,正在吃力地爬坡。他顿生怜悯之心,赶紧帮老人推了上去。老人回过头来微笑着说:“孩子啊,谢谢你!”小伙子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和温馨的话语,心中升起一股从来没有的开心,原来做好事自己可以这么开心啊!这些年,从来没有一个人对我说过谢谢,从来没有一个人给我笑脸。从此他远走他乡,改掉偷盗的恶习,变成一位远近闻名的善人。这就是坏人变好人的实例。

  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认为自己是好人,做的事都是好事;若是谁与自己的看法或行为相违背,心中就把他既定成坏人。实际上你自己才不是好人,自以为是,既傲慢又不公平。佛说,人人要平等,做事要公正。但在我们的眼里,人人都不平等,做事都不公正。如果在你的眼中,人人皆平等,事事皆公正,可以说你的世界就是极乐世界,你的周围人人都是佛菩萨。

  我们必须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好人,因为我们的心太自私,总围着自己打转转。比如,一个人不小心踩了你一脚,他没向你道歉,在你的心里这个人就成了坏人;再比如一个人有意图地夸奖了你一句,在你的心里他就是好人。当一个骗子,把你锁定成目标后,他在你面前所有的表现都会让你温暖、感动,甚至把他当成知己。一旦骗子得逞,你心中的好人或知己就变成了恨之入骨的坏人。当一个忠诚的人,为了正确的道路跟你发生争执时,你一定认为他是坏人或者不跟自己一条心。但在最关键的时刻,他站在你的身边,你才明白其实他是个好人。

  对小小利益或小小的事纠缠不放,或者总是占小便宜的人,这种属于小人。为了小小利益去做伤人利己的事,这种属于坏人。对蝇头小利不放在眼里,表面上不会去害人,但在大的利益驱使下毫不手软地做出害人利己、伤天害理之事,这种人属于恶人。不遵守自然规律,不讲道德,不遵守因果,连父母都敢打敢杀,为了自己的利益和权势,毁灭传统文化和正法,害家人、害他人、杀人、放火、抢劫、邪淫、赌博、贪污盗窃、制造核武器、生产假药和有毒食品等的人,属于十恶不赦的人。

  不管什么诱惑,都有一身傲骨,不做伤天害理的事,但也不做慈善,这种属于老实人。说话不算数,前后自相矛盾,不守信用,左右都是借口,心口不一,这种人属于诈骗人。不管什么事,总是为别人着想,实心实意地帮助别人,看到别人快乐,自心也心生欢喜,这种人属于好人。放弃一切诱惑和自私自利,没有亲疏恩怨之恨,把天下的人看成一家人,为天下的人做事,为社会做事,在攻击、威胁、利诱面前,坚强不屈毫不妥协,这种人属于善人。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有钱有势的人并不是按这个逻辑标准存在于社会。一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勇于承担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那他相对于普通人更进了一步,算是好人。好人不一定有钱有势,有钱有势的人也不一定是坏人,好人坏人与钱势没有关系。

  好人和坏人的区别在于有没有原则。那么没有原则的人,不管他说的话有多动听,行为有多优雅,面相多么善良,都不值得信任。我经常给弟子们讲,无论对方是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首先要看看他的原则和立场。一个失去原则和立场的人,即便他身份高贵,别人说他多伟大,也不值得信任和尊敬;一位守原则有立场的人,他的身份无论多么低贱,也值得信任与尊敬。做慈善要有原则性,不要盲目地去做。分辨好人坏人也需要原则性,不能盲目地说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更不能随便说好人不得好报,坏人不得恶报,这些说法是没有原则的说法。

  我们看到坏人与恶人活得很好的时候,不应生嗔恨心,要同情他们、怜悯他们。他们不懂因果报应,就要大难临头了,还浑然不知,多么可怜!他们之所以生活得幸福快乐,是因为前世做了善事,今世正在享受善报。同样,他们今世种下了恶的种子,等因缘成熟,一定会承受恶报的。一个好人做了善事却没有得到善报,那是他所种的善的种子还没到结善果的时候,时间一到,就一定会有善报。此外,坏人做了坏事,表面上看他很逍遥快活,没遭到什么恶报,但坏人的心里一定会承受良心受谴责的折磨,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

  为什么坏人总是能有钱有势呢?这是个大问题,特别是那些不信因果的人,对此更加纠结。我们应该本着公平公正的心态,来讨论这个问题。我们要知道,坏人的权力和金钱并不是天降的,更不是别人无缘无故赠送的,而是他们挖空心思得来的。他们花了很多时间,用了很大心思,得罪了很多人,才能得到地位和权力。他们冒着坐牢的危险,触犯着因果报应与国家法律;他们行走在刀刃上,日日与虎狼为伴,稍有不慎就有被虎狼吞掉的危险,其目的就是为了取得权力、地位和金钱。

  其实他们不知道,自己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这一切,大部分都是过去世积善而来的。积德行善犹如将资金储存进银行,在需要的时候,就去银行排队、填支款单,然后支取受用。有很多人到银行排队填单,没有支取到多少钱,那是因为你的银行账号上本来金额就小。你的上一世没有积德行善,就等于没有存入太多的金钱,所以你得不到多少。如想得到更多的钱,那就要下大功夫去做事才行。如果你积极做事,踊跃积德,你会一举两得。哪两得?一是金钱、权势等回报,二是大家对你的支持与赞叹。

  很多人问:“我下了很大的工夫,但没有得到坏人那么多的钱与势,为什 么?”原因有多种,第一,你的命运银行存款里没有这个福报;第二,你下的工夫不如别人那么深;第三,你下工夫的方向也许错了,总是自以为是第四:你只看到了别人所得,没有看到别人付出。当你看到别人红、旺、大、高时,心里产生强烈的嫉妒,人前背后说人坏话,这种人永远没有前途。

  还有人会说:我一世中做善事,但一点幸福也没有,天天碰到不吉利的事。他人一世作恶,生活却过得很快乐。为什么?特别是那些贪污受贿,假公济私,伤天害理的人,为什么没有恶报?”如果你没有任何信仰,有这样的疑问合情合理,因为你不懂做善得福,作恶造报的道理。如果你是一个真正修行的人,就不会问如此幼稚的问题,否则证明你的修行还有待加深。修行的人都清楚,今世做善也是前世积累的善报。

  你今世有修行的善根,却一点也不幸福,总感觉天天碰到不吉利的事,这说明你前世在做善的同时,又做了许多恶事,要不就是你今世做善的方向错了。此时,你不但不应嗔恨,反而应该感到幸运。因为今世你先受恶果,未受善果,证明你的善报还在因果的银行账号存着,在增加利息。一旦你的恶果断掉,就开始享受善报,今世获得快乐和幸福,来世上升天人或极乐世界。

  坏人今天享受的钱和势,都是前世积累的善报。虽然他们在前世做了很多恶事,但也做了善事。今世他们享受的是善果,那他们的恶报就在因果的银行账号上存着,不断地增加利息。他们的幸福和快乐、金钱和势力不会长久,因为他们所享用的过去世银行账号里的存款一旦用完,善果断掉,就开始接受恶报。等大难临头时,他们威风扫地,就再也爬不起来,还会殃及到家人、亲友。那时他们所承受的痛苦与折磨,岂一个苦字可以了得?并且来世他们绝对会下堕十八层地狱,天天给冤家债主还债。真正吃亏、真正可怜的,就是他们。

  大家常用“好人不吃亏”来安慰那些善良人或吃了哑巴亏的人。本教经典云:“善人终归善道,恶人终归恶道。善人眼前吃亏,恶人心底吃亏。”一位真正的善人,他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都是善。如果他吃了亏,他会想:“我已经吃了亏,好在这个麻烦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多轻松啊!”好人并不在乎自己有没有吃亏,因为他很清楚,自己只是失去了眼前的一点利益,起码对得起自己良心。当我面对死亡时,回头一想,自己一世没做过亏心事,见阎王爷也不怕了。其实大家有所不知,阎王爷见到善人都要鞠躬三次呢,那是多么威风的事啊!这种人无论今生还是来世,都是那样威风。

  坏人才是真正吃亏的人。我这么说,肯定有人不服:既然他都真正吃亏了,为什么还说他是坏人?因为他的所作所为都是恶,恶始恶终,这样的人就是恶人。一个恶人吃了亏,他会极度心理不平衡,总想找时机报复,为了一点利益,惹出一大堆麻烦,他们每天盘算,怎么做才能沾光,这样的人不要说让他吃亏:即便是够本,他的心里都会难受。为了一点点蝇头小利,每天不是算计张三,就是坑害李四,尽做一些违背良心,伤天害理的苟且之事。一旦面对死亡的时候,他回头一想,自己一生忙着算计别人,坑害百姓,最后什么都带不走,内心非常愧疚,怎奈悔之晚矣。作恶之人见阎王爷的时候都要鞠躬三次,即便如此,仍然会遭到大鬼小鬼的唾弃。不但此时狼狈不堪,来世无论投生哪一道,都会下贱,所以他们才是真正吃亏的人。

  真正的好人不想占便宜,也不想得罪别人,不羡慕别人命运好,不在乎眼前吃亏,不会把漂亮话挂在嘴边,但他们的行动完全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事。真正的坏人,有的利用国家的权力欺压人民,有的打着宗教的旗号欺骗人民,有些奸商制假造毒伤害人民,他们心口不一,嘴上高喊为人民服务,暗地里却肆意伤害老百姓,破坏国家法制。这种人始终会有报应的。一个真正的好人,从来不自我称赞;一个真正的坏人,从来不自毁形象,但是好人自有善报,坏人自有恶报,这是自然的法则。

  有的人前世能积德行善,今生为何忽然变坏了呢?这是很多人想不通的。佛教讲的善有两种,一种是无漏的善,一种是有漏的善。二者之间的区别如下:无漏的善是没有贪婪等染垢的善,是真善,这种善的结果不是获得人天福报,而是获得出世间的果报;有漏的善一面是好事,一面是坏事比如你看到别人行善,出于嫉妒心而跟着行善,心是恶,行动是善,那么来世有恶报,也有善报。为了不想伤害别人而说谎,他本心是善,但行为是恶,所以有善报,也有恶报。转生到轮回的所有善都不是无漏的善,而是有漏的善。如果过去所作都是无漏的善,这种人不会转生到轮回,早就成就菩萨与佛果了。

  一个坏人的前世,也许是个坏人,也许是其他道里的坏众生。一个好人的前世,也许是个好人,也许是其他轮回里的好众生。坏人在前世做坏事的同时可能也做了一些善事,比如杀敌人的同时救了朋友,或者为了国家而杀人。好人在前世做善事的同时可能也做了一些坏事,比如医生因医术不精导致病人死亡,佛教徒弘法时伤害了不信佛法之人,或建筑佛塔时不小心杀害了小动物,都有善恶两面。生活当中,我们在不知情的时候,往往也有出于善意却伤害到对方的情况。总之,好人和坏人并不是忽然变成的,而是有因缘的。

  另外,前世积德行善的好人,不一定今世积德行善;前世作恶的人,不一定今世十恶不赦。就像前半生是清官的,不一定始终都是清官;前半生是贪官的,不一定始终是个贪官。清官变为贪官,贪官变为清官,都有因缘的。今世积德行善的好人却遭遇穷困受苦,十恶不赦的人却有钱有势,也都是有因缘的,不是无因无缘而来。希望大家都能明白三世因果,这样才能看透世间的一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