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夏坝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6日
来源:沈阳北塔法轮寺 2019年2月16日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外道说善和恶就像我们讨斋饭一样,我的善可以迁移到你的身上,我的恶也可以迁移到你的身上。然佛陀说,没有做过恶业,不可能遭受苦果;做了恶业,除非忏悔,否则不可能不遭受果报。

  果报大致有三种:

  一种是现世报。所谓现世报就是今生作恶今生报。这在我们看来是最残酷的,而实际上却是最好的。因为从作恶到发生结果之间距离比较短,还没有养成非常恶劣的习气,报的结果较小。就像我拿的这个杯子,扔到一米高,掉下来是快一点;不过掉下来之后顶多也就是裂成几半而已,碎得不是很严重。

  还有一种是今生作来世报。现实中不是有很多人是这样的吗?一生下来就倒霉,直到死为止,从来就没好过。论才华他有才华,论能力他有能力,论关系他有关系,但他就是倒霉。这种人所受果报程度如何?属于中等的。比如我把这个杯子扔到几米高,掉下来那肯定不止是两半了,但还不至于粉身碎骨。

  第三种是来世都不报;今生作的恶,可能来世的来世报,也有可能来世的来世的来世报,也有可能过很多世之后报。那种果报就非常可怕了,因为有足够的时间培养它。就像一个人身上长了一个毒瘤,如果及早治疗的话,它还没发育得很大,很快就能治好;但如果拖的时间越长,它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就越大。 

  因此,我们看今生作恶今生报的人觉得很残酷,实际上这是最好的结果了。 

  为什么有的今生报,有的来世报,有的过了很多世才报呢?这要看机缘。如果没有机缘,今生不报,来世也不报了,可能来世的来世都不报了。如果有机缘,今天做的明天就可能报。

  这就像庄稼虽能生长,但非四季都长一样。你所做的恶也好、善也好,没有遇到相应的缘,不会产生结果。但是你不要以为不会受报了;一旦机缘成熟时,就会产生结果。而且延迟的时间越长,果报越大。

  律藏中说:假使经百劫,所作业不失,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只要你做了恶或者善,哪怕是过了一百劫之后都不会失去。一旦因缘和合,必然得到相应的果报。那是无疑的!

  节选|夏坝仁波切《修心日光论讲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