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善根回向>>正文内容

嘎玛上师关于念《地藏经》回向相关问题的开示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5日
来源:湖心亭看雪客_新浪博客 2010-01-12   作者:嘎玛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关于诵《地藏经》的回向问题,许多网友依然是云里雾里,为此,末学再次给嘎玛上师打电话,希望上师对此做出明确开示。正在忙碌的慈悲的上师走出声音嘈杂的屋子,到僻静处跟末学详细做了开示,现转述如下:

  无论为了什么目的,诵《地藏经》前,先应该发菩提心,即念:

  1、我为了利益一切六道众生,使他们暂时获益,并究竟成佛,现在开始念诵地藏经。

  2、皈依上师(藏传弟子加念——博主注),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

  3、佛陀妙法僧伽众,直至菩提我皈依,愿我所修诸功德,为利众生而成佛(三遍)

  4、愿一切众生具足乐及乐因;愿一切众生永离苦及苦因;愿一切众生不离无苦之乐;愿一切众生远离爱憎住平等舍。(三遍)

  5、有时间可以念《普贤菩萨行愿品》前半段(念到:回向众生及佛道)

  然后开始念经。

 

  念完之后的回向:

  1、如果不是为别人念,就这么回向:“我将所修的全部功德回向给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希望他们都能获得暂时的快乐,未来究竟成佛。”然后可以为自己发愿,希望某个愿望获得满足。

  2、如果是专门为某个病人念《地藏经》,回向时这么念:“我将所修的全部功德回向给以X X X为主的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希望他们都能获得暂时的快乐,未来究竟成佛。”然后发愿:希望X X X早日康复……

  (博主看雪客注:据真乐土师姐介绍,上师以前在九华山回答F师姐相关问题时就做了类似开示,当时F师姐在得知应该回向给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时就问:“不能回向给我的冤亲债主吗?”上师回答说:“你的冤亲债主就包括在六道众生里边嘛。”接着F师姐进一步问:“如果我只想给我妈妈念地藏经,该怎么回向呢?”当时上师立即回答:“那就回向给以你妈妈为主的一切六道众生嘛……”这里有两个重要点:一,不要只回向给一小部分众生,比如:自己的冤亲债主;二,不要只回向给某个人。)

  顶礼、感恩上师嘎玛仁波切!


  看雪客附注:

  上文同样适合念诵任何的佛法经咒的回向,比如念金刚经,比如念某个咒语,甚至包括其它一起善法,比如放生

  经上师修改的发愿和回向文,在每次做功课时发愿和回向:

  发菩提心:

  为了尽虚空遍法界一切如母有情众生,早日脱离轮回苦海,获得圆满无上正等觉佛陀的果位,今天我(们)在此(共)修……(在此念经、在此放生、在此做义工、在此学习"大圆满前行"等)

  圆满回向:

  我将现在、过去所做的功徳,以及未来将要做的功徳,尤如十方诸佛菩萨和所有传承上师所做的功徳迴向一般,我也尽数将功徳迴向给六道一切如母有情众生。愿他们暂时得到人与天人的快乐和福报,种下善根,因缘福德具足,早日脱离轮回之苦,得到佛的果位。

标签:地藏经|回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