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上师广州传绿度母前开示——摘录(2011年9月27日)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湖心亭看雪客_新浪博客 2015-01-11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历史上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大师,在那烂陀里面有供奉一个度母像,他特别的擅长赞美等。他每天供奉度母,有一天听到有人在哭,就想到底谁在哭?出来一看,是一个小女孩在哭。问她:“你哭什么?”她说:“我要嫁人了。但是我爱上一个富家子弟,现在他们家要求我有足够的嫁妆,但是我没有,所以我没办法嫁人。”他说:“别难过,我帮你想想办法。”这位大师就一直在度母面前祈求,求度母加持,求度母赐予帮助,突然间度母就化成真人了,把她的项链给了这位大师,大师就送给这个女孩,传说这是印度历史上,最豪华的嫁妆。但是,这位度母从此以后没有项链,所以以前在那烂陀寺有位叫裸身度母,意思就是不戴项链的度母。历史上她经常在这些高僧大德的前面指点他们迷津啊等等。

  对我印象最多的就是我的师父,别的嘛都是神话故事啦,我们也不知道是发生过还是没发生,我们就当故事听听就好了。比较明确的是我师父一直以来都是修度母的,我师父对我们影响最深刻的是,他喜欢修度母,他喜欢供奉度母。他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修度母和药师佛,讲经说法他是一流的,他本身就是一代医学大师兼佛学大师,所以他经常给人治病,给人念药师佛。大部分时间他都是修度母,所以我师父涅槃的时候,头盖骨这里啊有度母的像,天然的,像刻上去一样,就在头盖骨前面这一块。我师父涅槃的时候是很奇特的,大概有20几天的时间,夏天最热的时候,放在那里。火化以后呢,心脏、眼睛跟舌头没烧坏,烧不烂,怎么烧都烧不烂,头盖骨从这个地方全部是空行母的咒文,额头这里是度母的图像。那么心脏烧焦以后,心脏的壳掉出来一部分,脱落一部分,一个文殊菩萨的佛像。手上拿着剑,帽子、文殊菩萨的鼻子,经书和下面的莲花,都清清楚楚。以前我的手机里面都有图片,但是现在换了手机没存了。然后心脏里面有舍利子啊等等,头盖骨有度母像。师父活着的时候,经常会跟我们说“度母说什么”。以前嘛,那时还小,不太在意他说什么。他说,你就听听,我们也虔诚,你说的就是对的,没有那么在意。

  那个时候我们在塔公佛学院,我负责管这个纪律。每天早上,佛学院的学生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候下课,我有个最大的权利就是吹法螺。早上六点钟,我自己就要先起床,“呜……”这样吹啊,叫大家起床。我就要拿着个教鞭,挨个挨个去敲门,看大家起来了没有。有天早上,快要过年了,过年前几天,5点钟没到,有人在敲我的窗户,叫我的名字。说:“师父让你起来吹法螺,叫大家上去念经。”我想是不是师父把时间搞错了,5点钟都还没到。你想,冬天康定那个地方冷的要命啊,天还没亮,冷风在那吹,寒风刺骨,下过雪,冷的不得了。他说:“师父让你赶快起床带大家上去修度母。”那没办法,我就开始吹,5点多钟,很多人都扎着眼睛,你想那个时候很精进啊,凌晨两三点睡觉,6点钟起床,中间两三个小时,睡眠根本不够。5点多起来,很多人就不高兴啦,“哎呀,这么早吹法螺干什么”。我说:“师父让我们修度母,上来。”全部进到大殿里面,开始修度母经,念啊念,反正念了一两个小时吧,师父的侍者就来了说:“师父说你们可以回去吃饭了,不用再念了。”好了,大家回家去吃饭,吃完饭回来也就忘了,白天也是正常,也不敢问为什么嘛。到了晚上啊,从马尔康,就我们老家那边,有一辆大卡车,上面坐了40几个人,里面满满的粮食送到我们这来,因为要过冬嘛,送粮食过来。他们就讲一个事,幸运啊。我就问:“你们为什么说幸运啊”。他们说:“为了想说早一点到塔公,早上一大早就起来了,4点半左右就开始开着卡车走。那个时候没有现在那么方便啊,有大巴,那时都是卡车,下面放东西,上面坐人,40几个我们的父母都坐在上面。走到师父让侍者来告诉我们可以回去吃饭了,不用再念了,差不多那个时间。在山沟里面有些石头掉到路上了,他们车就停下来,想捡完石头,车就要停下来的时候,司机说稍等一会,我往后一点停,稍微退一下。大家就坐在上面,司机就往后退,往后退了五米左右,想说找一个宽点的地方把车停下来,去捡石头。车刚一停,大家还没来得及下车的时候,整个山上轰轰隆隆一块巨石直接砸在前面的路上,然后掉下山谷里面,地下一个大坑,巨石刚好就他们停车的地方,如果车不退后一点的话,整个车和人就都砸下面了,去见阿弥陀佛去了”。这是我们师父叫我们停下来的时间。后来师父开玩笑说:“今天早上度母有点要求”。那样的事情以后就发生的非常频繁啦。

  有一次,我还记得非常清楚,每次都讲这个故事。我那个师兄,问了师父很多佛法上面的问题,师父回答了很多。师父是很有名的佛学家,师兄问的是不同教派的问题,师父回答了很多,有时说:“对这个问题啊,我自己还有点疑惑,我晚上问问度母。”我想:“奇怪,度母还可以这样问的啊?”平常我们没有机会和师父睡在一起,因为师父年纪大了,他晚上有时候要喝水,他起的很早,经常要点酥油灯,那灯有时灭了。所以一直有个小喇嘛,他的侍者要睡在他的旁边,那天那个喇嘛刚好有事要到外面,他们找不到一个比较适合的人,就说:“你能不能去睡一个晚上?”我啊诚惶诚恐,从来没和师父睡在一起,哪里睡的着觉。旁边一会看下师父,一会看下师父,怕突然叫我醒不来,刚睡下去没多久。他说:“你准备点纸和笔好不好?”我说:“好好好。”到了凌晨的时候,突然他就坐起来啦,我以为师父起来了,我也坐起,在旁边看着。他看着虚空,不看纸不看笔,就这样拿着笔写东西。我也不敢问,写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把笔一丢,我以为他醒了,正想问师父要不要倒点水,他已经开始打鼾。第二天早上,师兄弟来了,他说:“哦,昨天你们提的问题,我还没有很确定,经过度母的回答呢,基本上吻合我昨天讲的”,就拿着那张纸。从那以后,我就完全知道,他在干什么。

  他到嘉绒的时候,第一次传法给我们,我第一次觉得他很灵验啊。这个故事不知道讲了几百遍了,那时候的昌列寺啊,哪像现在你们看到的这么宏伟,破破烂烂的,因为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已经拆的干干净净了,只剩下都是墙,断垣残壁。所谓的佛学院也就是我们自己盖的几个破屋子,上山都是走小路,那个时候冬天下大雪封山的,没有人会上山,看到一个人上山来,都很好奇,全部小喇嘛都跑来,挤着能看得到的地方就看着,看着会来一个什么样的人,好奇啊。你想,几个月看不到一个人。突然有一天早上我在供佛,有一个小佛堂。我想:“能够有一颗糖果吃多好啊。”想糖果想的不得了,你想下山去买不可能,山上哪来糖果,就念这个法门,念着就杂念了,好好的度母没去想,想糖果啦。也没有贪,只是想一颗而已,念完也就忘了,就站起来开始整理佛堂,整理那个小佛龛啦,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佛龛而已。扫着扫着,“哐当”一下,一看,地上一颗糖果,心想不可能吧,天下哪有这么巧的事情啊。赶快一看真是一颗糖果,还是硬糖的。开始翻箱倒柜,看哪还有没有,连佛龛上面那个布都掀开来看,看看上面有没有,只有那一颗,然后摊在那。刚才怎么没有多求几颗,这个怎么吃也不过瘾。那是我第一次觉得,“咦?这个好像有点效果啊。”从那以后,师父说这个好,我们就用心的修,我修的最多的时候。是从93年到94年,我整整有两年的时间啊,每天啊,我在南印度一个佛学院教一年多的书,我一天有两个小时的课,刚到那又不熟悉,我有一位老师的朋友呢,又老是要去上课。一个人寂寞得不到了,又不会讲印度话,自己逛街几分钟就回来了,因为没话说啊。然后呆在家里,天天念这个,一天有的时候六遍,九遍这样念,然后开始发愿,一个愿力一个愿力成型。后来我发现只要深信不疑,基本上都能成功。那个时候刚去台湾啊,现在那个老会长,他们两个是很优秀的台大毕业的学生。我那时候要讲课,我那时候虚岁只有27岁,要讲课给谁听啊,没有人愿意听一个小孩讲课,那你想想台湾是什么文化底蕴啊。那些信徒,基本上从小学到大学都已经在学校就开始接触佛教了。我说要讲课,就这两个人呢,就说在其他地方听经听的太多了,想说换个口味,听听藏传佛教说什么。当然是请我过去,愿意听我说什么,我那时候中文又没有像现在这么好,每天都是查字典看中文,打中文,藏文写中文。

  有一天我们那个廖会长,大家都认识。他说我有两个朋友,两夫妻想见你。来了以后呢,太太倒是很虔诚,男的就不是很信。然后听了一两次课以后呢,说我们想请你到我们家里去坐一坐。我想,请到家里坐一坐很好,我就带着一个喇嘛,就像阿加喇嘛这样,他现在在美国传教,我就带他去了。到了他家以后,他们说:“我们两个结婚十二年了,一直没小孩,全世界所有地方医生都看完了,没有任何方法,能不能加持我们生个小孩啊?”我想这下头大了,他们后面又加一句“听说密宗的师父很厉害”。喇嘛说:“师父怎么办?”我说:“求度母啦,还能怎么办?都到人家家里了。”然后我们两个真的是很虔诚啊,因为人家是有这个需求的,我们两个就开始念度母,念了两个多小时吧。真的是佛菩萨加持,奇迹来了,第7天就怀孕了。他们两个很优秀,从那以后就生了两个小孩。第一次觉得度母啊,不只是对别人有帮助,对小孩也是有帮助的。后来就到哪里都有这样的奇迹,当然并不是百分百,也有些是天生注定是没有这个福报的,也有这样的可能。从那以后,到国内各个地方啊,都有很多,包括你们这里10多年生不了孩子闹离婚啊,后来修度母都有了孩子。不过这里面最大的一个奇迹,是青岛的一个领导,也是结婚十一年了。然后他太太子宫已经拿掉一半了,医生让他们两个死了这条心,就算怀孕也只可能是宫外孕,不可能再有小孩。但是他们家族是很虔诚的佛教徒,会不会有奇迹,你们就修修度母,现在小女孩已经八岁了。所以这种奇迹呢真的在,但是不能说是百分之一百,不可思议的,这不可能是谣传。

  我们真的是要有那种深信不疑的虔诚心啊,当然就有百分百的加持。度母的功能不只在于这,主要是当我们生命里面遇到障碍、遇到挫折、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让我们从困难中解脱,得到诸佛菩萨最真实最快速的加持。为什么叫度母呢?就像一个妈妈一样,一个没有生过小孩的妈妈,天下所以众生的妈妈。她又叫速勇母,就是听到你的呼唤,速度比任何人快,就是母亲啊,所以叫度母。很多佛学院的学生啊,学习不好,也修度母,弘法利生的时候遇到障碍,我们也修度母,甚至很多时候,你看我呢到世界各地传教这么多年啊,基本上就靠度母、观音和黄财神这三个。如果有对不起菩萨的话,我就对不起度母,对不起观音,对不起财神爷啦。哪里要做超度,就用观音做超度。有的要祈福,就用度母祈福。有其他需要的话,就用财神。这也就是佛陀,为了利益众生啊,留给我们最好的财富。修行度母,不只是能够让我们得到世间这些小小的成就,出世间的成就最主要的是开悟,让我们揭开自己心灵的疑惑,能够了脱生死,了脱轮回,才是她最大的功能。好了,现在我把绿度母发口传给大家。

  我们所修的度母仪轨是伏藏的二十一度母修行仪轨。这个法本,属于密法的外密,像大家修的八关斋戒、度母法门、药师佛法门等都属于外密。外密有一个特点,他的形象比较像婆罗门,什么叫形象比较像婆罗门呢?就是这个时候菩萨对你好像是尊贵的国王,修的人一定要把自己清理得干干净净,身体要沐浴得干干净净,衣服要穿得干干净净,如果要修整本仪轨,会有戒律:葱蒜酒肉类都要避免,我们平常讲的就是要吃素。所以,最好是早上修持,因为早上接触葱蒜酒肉类比较少。有时间的话,每一天的清晨修一次,或者一个月修两三次也行,周六周日任何有时间的时候修持都是很好的。如果没有时间,可以简单地修持《二十一度母赞》,法本中后面有图片的部分,我们可以看到总共有二十一位度母,修持也有不同的功能,我们修持这个也是可以的。实在抽不出时间,念诵最后两行字也是一个办法:“至尊度母遍知者,护我免于恐怖与痛苦”,然后就开始修持度母心咒。念诵《二十一度母赞》和持咒不需要吃素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忌讳,但是要修持整本书,就要严格按照仪轨修持。

  一开始观想,度母在你的前面,你是一个虔诚的信徒,你来拜见度母,你用最虔诚的方式,想象将整个宇宙最美好的一切都供养给度母。忏悔无始以来所造的罪业,礼敬度母,忏悔罪业,请求她长期住在这里,加持我们,转法轮,讲经说法加持我们。随喜无始以来度母和她的眷属们利益众生的一切功德,未来我们也将把一切圆满的功德回向众生。然后就开始在度母前作供养,慢慢想象度母接受你的供养后,坐在你的头上,发着光,加持你。一段时间后,可以想象,度母本来朝外的手,反掌过来放在你的头顶上,然后你得到保佑。

  我有一段时间整天整天修持度母,到最后眼睛睁着就能感觉到她就活生生的在面前,连嘴唇的红润,上面的水分都能感觉得到,就到这样一种清楚的层次。我的师父曲吉扎巴仁波切一辈子修持度母,最特殊的事情是,他在四川涅槃了,在印度的菩提伽耶大觉塔侧面有一尊度母像,一直是非常灵验的。当师父在藏区涅槃的时候,印度的度母像就开始流泪,当时成了北印度的一大新闻。石头的佛像会哭,而且不是掉一两滴眼泪,是整天在那里流泪,到最后满脸都是水,水从下巴滴下来。当时很多建筑家去看,担心是不是塔内渗水,度母脸上是不是有孔,却又找不到,还流传了很多照片,这绝不是什么神话。当时很多印度的师兄听说师父涅槃了,就到那里办法会,却看到很多电视台、报纸都在报道度母流泪,他们也拍了很多照片。第二年师父忌日的时候,度母又开始流泪,大家就感觉到原来这和藏地一位一辈子修持度母的高僧大德涅槃有关系。

 

 

  大堪布土登曲吉扎巴尊者摄受祈请文

  诸佛总集大恩上师尊

  土登曲吉扎巴我祈请

  祈愿生生世世恒摄受

  究竟成就与尊无二别

  大恩上师嘎玛仁波切长寿祈请文

  愿吉祥!

  语自在尊文殊童威力,

  闻思修之智慧超绝伦,

  树立正教法幢妙无等,

  足莲永固祈愿事业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