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从明星非正常死亡看人生无常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9日
来源:不为心碎_新浪博客 2007-02-03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一直对生死怀有极大的兴趣。在未死之前,死亡将是前面最大的诱惑。

  从我颤抖着用小手抚阖妈妈眼睛的那一刻起,我对死亡就有了很深的认识。其离我那么近,在触手可及里贯通了两个世界的大门。

  可惜,我的眼睛只能看过去。我一步一步的靠近,又一步一步的踱回原地。用对生的执拗织就了一份难得的柔韧。而死亡,我还只有看的份。

  看了太多普通人的死亡,那种淡膻清樟的味道注释了一种习以为常的无奈和理所当然的纲常。如今看这些明星的死亡,我不知道还能看出一些什么名堂。

  车祸死亡的有:洛桑、张炬、张雨生、刘丹、牛振华、徐玮伦等

  意外死亡的有:陈百强、黄家驹、沈旭华、黄建福、朱洁、傅春英等

  因病死亡的有:邓丽君、赵丽蓉、高枫、罗文、梅艳芳、柯受良、高秀敏、傅彪、陈逸飞、古月、陶金、李媛媛、陈汝佳等

  自杀身亡的有:筠子、陈宝莲、张国荣、谢津、U-Nee、叶雯、倪敏然、李恩珠、古尾谷雅人、科特.科本、梦露、沅玲玉等

  被谋杀的有:李小龙和李国豪。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死法的人,在这里就没有必要再列举了。我想要说的是,人生存的环境和状态令人的正常死亡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名人也是一样。只是因为有名,身后就多了一些关注和更多的唏嘘。

  对于车祸,人们多的还是扼腕叹息,除了可惜也只有可惜。但人除了直道可惜外,每天因此死亡的人依然是前赴后继。车祸成了对太平盛世浮躁灵魂的一种召唤。那是怎样的一个乐园,在泪与血里狼籍一片?

  意外和无常有关,和车祸是不同的概念,那是零碎中的偶然,却以同样的猝不及防截断了生命之线。意外每天都有,在没有成名的人身上,不分年幼。有的是冥灵的玩笑,有的是人间的祸端。意外往往是一种事件终结的借口,是权利和机会开具的判决证明。其中,有一种狞笑温情脉脉。

  因病而逝的人算是有福的了。因为偶然的表象为内在的必然认可了一种合理的叹息,在人的悲悯和眷顾里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名人的死,多数因此而死得其所。

  自杀的人似乎就有点傻了,为了一点谢幕的效果,或者不该存在的那缕思情而自行辞世显然是情非得已。绝望是不可否认的,长时间的绝望更是难以忍受。在无奈和冷漠里的世界里,即使是流星,也会把天空划破,露出不得不死那无可奈何的执著。名人都会不得不死,都会以其不可阻挡之势直逼奈何桥头。那不名之人,苟活者是谓偷生?

  还有李小龙,那个被强权谋杀的英雄,一旦倒下,就此苍白沉寂。李国豪,十八年后的又一个英雄,不是因为具有其父的锋芒,只因为他是李小龙的儿子,而被强权的诙谐步了其父的后尘。

  生命的脆弱,不在于自然的东西,生老病死只是聊为标尺,旦夕祸福触手可及,或在阴雨天或在艳阳日,就会与我们相遇,在微笑的一刻,变了一切。

  我经常看着镜里的自己,感觉是那样的陌生,随意的一笑,也透有着生命不可言说的诡异。人并不是生活的最好的一类,在未知的世界里,我们只是蝼蚁。

  对人而言,个体也只是蝼蚁,算你权倾天下,任你富可敌国,也只是一口气的尊严。那倏尔的停滞,直如折断的翠绿,枯了,也只是尘泥。更别看你貌美如花,也抵不过那墙上的壁画。

  我不是名人,却在恩怨是非里冥想那些死的滋味。世界,不因没有我而少了色彩,不因没有你而生机逊色,不因没有他而忘了生忘了活。我们只是彼此的风景,或靓丽或晦涩而已。

  就算你拉帮结伙的横行快活,也只算是蛇鼠一窝。对生,镜面幻影;对死,无可奈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