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散念百字明可以计数吗?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来源:佛教在线 2013-06-17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心念诵十万遍百字明,但是散念,没有观想,算不算数?

    答:这要看发心有没有到位了。如果心到位了,可以算数;如果心没有到位,还是不能算数。虽然你只是在数量上完成了,但是业障并没有消除,还是没有用。

    百字明是很殊胜的,其他的咒语也特别殊胜,但你得会念。什么叫会念?就是先要成为这个法的法器,相续要成熟,然后再念。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才能得到真实的利益,否则是不可能的。所以现在要按次第好好修行。

    我们现在连基础都没有打好,所以要修加行。很多人头也磕了,百字明也念了,但还是烦恼依旧,习气依旧。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打好基础,出离心没有生起来,菩提心没有发出来,内心没有改变,相续没有改变。这样修行没有用,都是不如法的。

    佛讲过,不如法而修行,正法也会变成恶趣因,不但不会给你带来法益,反而会给你带来很多不利。现在好多人虽然学佛、修行了,但是身体、家庭、工作越来越不好,内心的烦恼、习气越来越重。不如法修行的后果就是这样。

    佛也讲过,众生都患有贪嗔痴慢疑五毒病,上师、善知识就是良医,佛法就是妙药,修行就是治疗。你要按照医生的要求,按照医生教给你的方法去做,这样才能治病。药是好的,但是如果你乱吃,不但不能治病,反而会把自己吃坏了。学佛修行也是一样,如果你乱学乱修,盲修瞎炼,这样会伤害自己的慧命,容易断掉自己的解脱之命。所以我们要依止善知识,要听从善知识的教导,用佛法来对治烦恼、习气,这样才能治疗五毒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