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轮王七宝代表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来源:藏传佛教象征符号与器物图解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梵文:saptaratna;藏文:rGyal-srid-rin-chen-sna-bdun)

  在佛教传统中,转轮王的七政宝代表“大圆满七觉支”[1][1],是克服通往大圆满之路上的“惑”或“障”的“觉悟”。七觉支为:1)择法觉支;2)舍觉支;3)精进觉支;4)喜觉支;5)念觉支;6)定觉支;7)轻安觉支。

  七近宝[2][2]也是转轮王的属物,它们是:1)宝剑;2)龙皮褥;3)宫室;4)衣袍;5)靴履;6)宝座;7)林苑。七近宝代表着转轮王物化的继承物或器物。

  神珠宝的象征什么呢?

  (梵文:maniratna;藏文:Nor-bu-rin-po-che)

  八面神珠宝或八面如意宝[3][1]可以实现转轮王及在其光芒笼罩下的人的一切欲望。具有传奇色彩的红宝石[4][2]是在海水被搅拌时露出水面的,成了毗湿奴和讫瑟吒[5][3]的胸饰。与红色珠宝一样,神珠宝也具有神奇的八大特征:1)其光芒能照亮一“由旬”或一百“由旬”以外的黑夜;2)在酷暑难耐之日,神珠宝变凉,而当寒风凛冽之时,神珠宝则变暖;3)当人感到口渴时,神珠宝能使小溪或甜水河出现在面前;4)能生成转轮王所希望的一切;5)能控制龙众、防止水患出现及冰雹和暴雨;6)其各面散射出的各种彩色光泽可以治愈一切精神障碍并涤除自然界的污浊之物;7)其光芒可以治愈一切疾病;8)可以防止婴儿夭折,确保祖孙三代按吉祥顺序自然死亡。

  在肖像画法上,神珠宝一般被画成一串被拉长的多彩的棒状物,插在月亮形小圆盘和莲花上。八面神珠宝被画成琉璃[6][4]宝石的深青金石色,发出蓝色的光,该光能够照亮整个宫室或转轮王的四兵。

  玉女宝象征什么呢?

  (梵文:raniratna;藏文:bTsun-mo-rin-po-che)

  玉女是凡界一切女子中最美丽、品德最高尚的人。她被比作印度财富女神罗乞什密。她的身体发出樟木和檀香木的自然香气,呼出的气体散发出蓝色夜睡莲的香气。她体现出女性高雅优美的三十二吉相。她既年轻又强健,宛若十六岁妙龄少女。她的身材比例适中,腰身笔挺,手指修长柔软,朱唇,明皓,黑色长发。耳垂垂长,皮肤润泽光滑,脖颈上有三条细褶。

  她拥有优雅女性的八大完美特征:1)忠实其主转轮王,对其他男人毫无欲望;2)如果转轮王情移其他女人,她毫无嫉妒之心;3)能生育众多健康的子嗣;4)能为其主人的王国的众生聚敛财富;5)拥有天生的女性智慧,能辅佐其主;6)一贯讲真言,从不讲轻浮话;7)不受色情、刺激之物或物质诱惑;8)从无谬论。

  玉女受到臣民的拥戴,她也崇拜和尊敬其主。他们在王国全境共同传播和平、繁荣、稳定与和谐。他们结合后生育了众多男性继承人,它们都承继了其父母的尊严、智慧和美丽。

  主藏臣宝象征什么呢?

  (梵文:mahajanaratna,parinayakaratna;藏文:Blon-po-rin-po-che)

  主藏臣拥有众神的慧眼,能洞察一千“由旬”以外发生的种种事件。其思维像剃刀一样尖锐锋利,具有极强的耐心和倾听能力,这可以确保他能给转轮王提出恰如其分的忠告。他与其主的想法一致,甚至早在转轮王下令之前,聪明的主藏臣就已经开始实施。主藏臣只希望多做善事以弘扬佛法,护佑和利益众生。由于具有神视能力,他能够确定一“由旬”半径内藏宝的位置,因此,在效忠其主期间,他使国库的财产数量激增。由于具有这方面的能力,他被称作“内务大臣”[7][1]。作为一个有文化的外交家,他在政治韬略、国家事务、社会福利、宗教职责、道德规范方面都做得十分出色。他深刻理解并实现转轮王的意愿。主藏臣宝经常与如意宝画在一起,有时他的右手持有宝箧。

  [1][1] 梵文:gehapati,内务大臣。

  白象宝象征什么呢?

  (梵文:hastiratna;藏文:gLang-po-rin-po-che)

  白象力大超过一千头普通的大象,是万象之王,宛若一座大山,岿然不动。象皮色白如雪或像在雪峰上月光泛出的银光。象鼻、象尾和阴囊拖至地面。其前额汗腺发出的气味制服了所有的大象,驱使它们温顺地尾随其后。白象被画成共有七大支干:四条强壮的大腿、运用自如的鼻子和两根有力的长牙。

  战斗中,白象不知疲倦、英勇无畏、不可战胜。其耐力使它能在一天之内绕行南瞻部洲三次。在和平时期,它既充满智慧又温文尔雅,其步伐从容不迫,迈步小心谨慎,轻起轻落,步态有力、优雅。作为转轮王庄严的坐骑,白色绝对服从其主,心有灵犀地追随着其主人的精神指引。它头戴金色头饰,脖上挂有一串珠宝项链,背上披着丝毯。一根极细的绳子就可以将其牵走。它具有漫游天穹的超自然能力。白象常常被画成背驮金轮或驮着佛陀的僧钵,僧钵上盖有一块布。

  绀马宝象征什么呢?

  (梵文:ashvaratna;藏文:rTa-mchog-rin-po-che)

  绀马有神马的三十二相。其眼、耳、舌、牙龈、牙齿、前额、颅骨、鬃毛、脖颈、胸、尾、骨骼、筋肉、腿、膝、距毛和蹄都有与众不同的特殊标记。与“风马”[8][1]一样,绀马可以毫不费劲地迅速奔跑,能在一天之内绕行南瞻部洲三次。其身体通常为纯白色,宛若一只天鹅,其身上披挂着众神披有的黄金珠宝披饰。在一些传说中,它被描述为长有黑色马头和孔雀蓝色的身体,有瞬间遍游环围须弥山四洲的能力。

  绀马不会因周围的响声或恐怖之事而受到惊吓,其状态颇佳,镇定自若。它长有十万根光滑柔顺的马鬃和宛若彗星掠过般飘逸的长长马尾。它用不知疲倦的马蹄悄然、轻松、毫不犹豫地迅速将转轮王驮在“风云之翼”之上。与“风马”一样,它的马鞍上常常驮着神珠宝,给转轮王王国送去吉祥的祝福,因为,无论神珠宝到达何方都会随之带去它的神性。

  [1][1] 藏文:rLang-rta,风马,藏语音译“龙达”,亦称“风马旗”、“嘛呢旗”。多印在布和纸上。其图形为:中间一匹飞马,马背驮有火焰宝瓶,四角印有龙、虎、狮、大鹏或以上四种动物的名字等。藏族群众认为,“龙达”随风飘起与天神相见,代表人们向神灵表达自己的心愿。

  将军宝象征什么呢?

  (梵文:senapatiratna;藏文:dMag-dpon-rin-po-che)

  将军[9][1]身披古代勇士的铠甲,头戴头盔。铠甲由金属箔打制而成,再用皮条连接起来。将军右手挥舞着一把无鞘宝剑,左手持有一面盾牌,象征着他已准备好(用剑)击退各种进犯,(用盾)保卫疆土。他掌握六十四种战术,因此,他的军事才能使之能在战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会不惜一切代价来避免战争,但当战争无法避免时,他会挑选武器,选择战场,毫不畏惧地歼灭敌人。他与转轮王的意愿一致,对其主的意愿了如指掌,并能逐渐向四兵(马兵、象兵、车兵和步兵)灌输转轮王的意愿。将军是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由于他已摒弃了不德之举,因此,他不会伤及爱好和平之人的财富和财产。当世间建立起佛法的公正,智慧和仁慈的平和随处可现时,将军会解甲归田,以“家长”[10][2]身份出现。

  金轮宝象征什么呢?

  (梵文:chakravatna藏文:vKhor-lo-rin-po-che)

  珍贵的千辐金轮是转轮王的第一个宝物,也是最伟大的宝物。它闪闪发光,宛如一轮太阳,是用从南瞻部洲瞻部河中采集的黄金制成。一千个轮辐象征着贤劫[11][1]的千佛的千种佛法。转轮王的轮子就像一支天兵,其直径为五百“由旬”[12][2],意为在行进中势不可挡。转轮王的四兵—马兵、象兵、车兵和步兵分布在轮的中毂上。它们可以穿越天际行程万里,每日可穿行十万“由旬”。转轮王驾轮可到环围须弥山的四大瞻部洲[13][3]的其他三大瞻部洲去,还可以到四大天王的圣地。佛陀得道后准备第一次化缘时,四大天王赠给他四个珍贵的僧钵。

  金刚时轮密乘描述了一个“并存的宇宙”,被称作“香巴拉”[14][4]国。从理论上来看,这个神秘王国位于巴格达、中亚、俄罗斯、蒙古或中国的西藏。该国保存着时轮教义的原始传法,这是佛陀释迦牟尼传授给香巴拉第一任国王的。香巴拉教法经由七大法王、二十五位俱里剑[15][5]或转轮王得以传承。每一位转轮王统治一百年,现实相当于第二十一位转轮王的位期。根据预言,在二十五位王中的最后一位的在位期(大约公元2327年)将爆发一场大战。那时,信教者(佛教徒)将战胜“野蛮人”或非信教者。大获全胜的转轮王的军队将驾着千辐金轮行进,据说,千辐金轮有力量战胜一切金属器物和战斗武器。

  从肖像画法上来看,转轮王的金轮通常被画成金色法轮。八条轮辐象征着“转动”或传授佛陀的“八正道”。作为宗教和世俗统治的象征物,金轮是西藏伟大法王[16][6]的标识,也是众多达赖喇嘛化身的器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